新浪财经

2008,阿迪奥运押宝失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6: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钰 北京报道

  “与胡佳一起2008,没有不可能”、“与隋菲菲一起2008,没有不可能”……就在阿迪达斯奥运广告如火如荼上演的前后,其广告代言人陆续出现了不同的状况:女篮队员隋菲菲脚伤、跳水队员胡佳眼伤一直在奥运门槛外徘徊;郑智虽然人气渐涨,但能否带领表现欠佳的中国男足借奥运翻身,也令人担忧……

  正如阿迪达斯自己的那句广告语:没有什么不可能。三个代言人,两个可能会远离奥运舞台,加上阿迪滥用中国国旗印商标,被媒体质疑,阿迪达斯的奥运押宝正陷入困局,相对于其2008年的奥运整体战略,是否失算,只有阿迪达斯自己能算清。

  焦点一:

  整体战略是否会受影响?

  就在胡佳等人在奥运门槛外徘徊不前时,阿迪达斯的广告发布也开始悄然变化。电视中播放的多是郑智版的奥运广告,因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郑智的人气和赛场表现都还是最靠谱的。

  阿迪达斯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海纳曾表示,阿迪达斯的目标非常明确,2008年要力争成为中国国内的第一大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柏文康说,2008奥运计划是阿迪达斯迄今为止在中国发起的最大的一次市场营销活动,北京奥运会对阿迪达斯来说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平台”。阿迪达斯预计2010年要在中国达到10亿欧元的销售目标,全球销售目标达100亿欧元,而这一切都有赖于北京奥运会对市场的拉动。

  阿迪达斯2008北京奥运的战略部署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的所有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提供运动装备,并加强与中国足协、排球协会等长年的合作关系;二是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服装;三是与诸多体育明星签约,以“明星效应”来带动其奥运营销的每个阶段。其中“明星效应”是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出现频次最高、唯一能够贯穿奥运前后数月周期的营销方式,也是普通消费者最易接触、最关注的点。

  从这个意义来讲,阿迪达斯北京奥运营销的效果,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签约明星的发挥,现在,这些签约明星前途未卜,整体奥运营销战略必然大打折扣。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阿迪达斯在之后举办的各种活动及发布宣传海报上,究竟该由哪位代言人出面,成为一个慎之又慎的问题。

  焦点二:

  品牌效应是否风险太大?

  体育品牌与体育明星相互成就的案例早已是不胜枚举。但对多数商家而言,签约体育明星更像是一场“赌博”,少有人能参透其中的奥妙。

  国际体育品牌押宝中国体育明星的竞争其实早已开始。例如,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可口可乐已用30万元签下了当时还不为人知的刘翔;耐克也用400万元拿下了与刘翔的合同。在刘翔出人意料地夺金后,这两家公司着实大赚了一把。而此时其他商家要想再签刘翔,就要付出千万元的代价。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