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燕京啤酒2008奥运营销规划策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6:04 华夏时报

  燕京啤酒:“为中国,干杯!”

  燕京啤酒2008奥运营销规划(总部)策略案

  传播策略

  一、主题:

  “弘扬国家荣誉”

  二、创意思路:

  1.符合燕京企业特色:符合燕京品牌全国化进程,而且只有燕京啤酒拥有纯正的中国血统自豪宣称此主题。其他啤酒品牌都无法和燕京站在同一高度宣扬国家的荣誉、自豪和骄傲。这一传播主题可以有效地使燕京啤酒从众多啤酒企业中脱颖而出,同时这一主题还能在全国范围内强化燕京啤酒大气、尊贵的品牌形象。

  2.切中消费者心理:对消费者而言,国家荣誉和民族自豪感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因此这一主题可以与广大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

  3.符合北京奥运的特色:对于中国体育和奥运迷们而言,国家荣誉从来在他们的体育情感中占据主导地位,根据Octagon提供的市场调查报告,团队热爱位居所有奥运激情的第一位。说明广大的中国奥运迷们,对于奥运的热爱源于其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关注,源于其对中国国家荣誉的自豪和骄傲,为中国能够承办奥运这一世界最大型的综合体育盛会而骄傲,为中国奥运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优异表现而骄傲,为中国国力日盛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4.符合中国政策走向:奥运对国家来说不仅是一项体育盛会,而且是在世界面前对中国现代化新形象的整体展示。“中国”两个字后面承载的是政府和各级体育部门的终极目标。

  5.容易围绕主题展开活动:弘扬国家荣誉并不仅是承诺,也不是只有奥运健儿才能为国争光,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中国体育事业的繁荣和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一份贡献。所有的燕京啤酒的奥运营销都可以围绕弘扬国家荣誉展开。具体表现形式包括:

  支持中国奥运健儿(特别是中国皮划艇队)在奥运赛场上勇夺金牌、银牌,并对中国水上运动项目获得金牌、银牌、铜牌的运动员,分别进行奖励和激励。

  燕京通过对于北京奥运会财务以及产品的支持向世界展示中国荣誉。

  通过燕京的社区活动使大家齐心合力创造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

  宣传燕京为环保事业做出的贡献。

  通过燕京在奥运期间的接待活动,与经销商、政府官员、消费者等重要宾客共同祝贺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

  三、燕京啤酒奥运口号:

  1.企业形象传播口号:“感动世界,超越梦想”

  “感动世界,超越梦想”承载了燕京啤酒对国家、对奥运、对人民的责任与感悟,可以作为企业形象传播口号。

  2.消费者传播口号:“为中国,干杯”(Cheers to China!)

  创意思路:

  朗朗上口,短促有力。当2008年奥运会开幕后,人们举杯畅饮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中国干杯”,这个口号说出消费者心理,非常生活化,针对消费者的情感诉求,有可能领导一个新的口号传播潮流。

  “为中国干杯”体现出燕京啤酒大气、高端的品牌形象,从而使燕京啤酒站在全国的高度向广大消费者传播燕京啤酒的品牌理念和价值。

  呼应由Passion Drivers(激情原动力报告)得出的团队热爱的首要激情原动力因素。

  切合“弘扬国家荣誉”的主题,宣扬、鼓舞消费者和每一个中国人为国家荣誉而自豪,“干杯”。

  分公司和子品牌如“惠泉”和“漓泉”都可以使用。

  主创访谈

  奥运会是对燕京的一次检验

  本报记者 王慧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燕京啤酒赞助北京奥运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

  燕京啤酒集团副总经理毕贵索:燕京啤酒经过20多年的飞速发展,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集团之一。2005、2006连续两年产销量进入世界啤酒前十强。伴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将燕京啤酒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已成为燕京的下一个目标。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燕京啤酒走上国际化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华夏时报》:赞助北京奥运,对燕京啤酒品牌建设将起到哪些作用?

  毕贵索:奥运会和赞助企业的合作是一次品牌的强强联手,赞助企业通过奥运营销实现经济效益和品牌价值的双重提升。北京奥运会为燕京啤酒的品牌建设开辟了一个新的舞台,融入了新的文化内涵。

  《华夏时报》:燕京啤酒赞助奥运的长远目标是什么?

  毕贵索:对于燕京啤酒来说,赞助奥运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契机,我们不仅仅是要借助奥运会来提升品牌形象、创造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经历,对自身进行一次检验,探索一条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今后形成世界级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做好铺垫。同时,能够得到社会的肯定,得到消费者的支持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背景链接

  方案执行

  ●2005年8月15日

  国际知名体育市场营销公司八方环球为燕京啤酒进行奥运品牌推广策划。

  ●2005年11月18日

  八方环球为燕京啤酒制定了“燕京啤酒2008奥运营销规划(总部)”。

  ●2005年12月20日

  燕京集团经过反复沟通探讨,选定“弘扬国家荣誉”为燕京啤酒2008年奥运宣传主题。并基于这个主题,在现有企业形象宣传口号——“感动世界 超越梦想”上,延伸出燕京啤酒营销宣传口号——“燕京啤酒,为中国,干杯!”

  ●2007年8月—9月

  燕京啤酒针对新的宣传口号“燕京啤酒,为中国,干杯!”拍摄了两版广告宣传片。目前,第一版广告片已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播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