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由斯柯达看奥运营销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02 北京晨报

  2008年的到来,势必把奥运营销的波澜推向高潮,奥运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的优势也将在这一年越来越明显。不过在笔者看来,与大众汽车、海尔、伊 利、中国移 动等早已家喻户晓的品牌相比,奥运赞助商及合作伙伴中一些在国内知名度不高的品牌,将成为奥运营销中最大的受益者。

  来自美国Dynamic Logic公司的调查显示,25%的美国人、12%的欧洲人非常关注与奥运相关的广告与活动,而在首次举办奥运盛事的中国,这种影响力则尤为突出。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日期的临近,人们对奥运会及奥运相关话题的关注度变得越来越高。奥运会的赞助企业不仅在2008年吸引到更多目光,还能利用奥运赞助的“排他性”,在同行业竞争中占得更多先机。尤其是新进品牌大多在国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此次奥运营销将会迅速提高其在本土的影响力,国际形象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以上海上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为例,虽然是享誉欧洲百年的经典汽车品牌,更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明星品牌,在欧洲乃至世界都有着广泛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在巨头云集且扎根久已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只是一个新丁。站在上海大众这位巨人肩膀上的他能够在短时间内打造成为一个强势品牌,奥运营销自然功不可没。大家都知道大众汽车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唯一汽车合作伙伴,不过由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奥迪和大众两个品牌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奥运带来的品牌效应并不十分明显,这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奥运资源似乎专为斯柯达所准备。

  不但如此,斯柯达不仅拥有与现代奥运同龄的百年历史,而且自诞生之日起便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源,对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更是鼎力相助。上海大众斯柯达的品牌核心价值为“睿智、魅力、奉献”,对环保、科技与人文的一贯关注恰与2008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主题精神不谋而合。2007年7月以来,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不仅赞助了中国国家自行车车队,成为“中国国家自行车队主赞助商”和“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战略合作伙伴”,还为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好运北京”赛事提供大力支持。通过这样的合作,全力支持中国自行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加优异成绩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在重大赛事中看到了斯柯达明锐作为赛事用车所展现出的出色性能。

  可以看到,品牌自身具备的良好优势再加上适宜的市场运作,使斯柯达成为大众汽车在奥运营销中获利最大的一个品牌。相信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会让我们看到更多其与奥运结合的亮点,同时随着奥运营销的深入,其“睿智、魅力、奉献”的品牌内涵也将为更多人所熟知。 齐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