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海报 直接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00 经济观察报

  赵茜

  V&A(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海报分类像建档案,奥运海报藏品丰富到无可匹敌,且拿出专业设计艺术博物馆的学术研究精神,细分成早期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美丽的人体、海报和政治、战后——新的开始、标志和特性、激发新艺术、商业、多样性和复兴几大类,各个类别之下又可以单独研究。首都博物馆《百年奥运海报展》的策展人程旭在与V&A协调挑选展品时,甚至不需要到博物馆当地,通过网络和传真就简单利落选定了藏品。之后,115件馆藏精品投下大额保险来到中国。

  除了重头的海报之外,书籍、门票和赛事日程表也作为展览的一部分,甚至包括1896年现代奥运会复兴之初,一本彩色石印平板印刷的上下册 《奥林匹克运动会,公元前776-公元1896年》。它其实是奥运会的总结报告,封面上手持橄榄枝的雅典娜凝视着山脚下重新修复的古希腊奥运竞技场,她的头顶上方有776-1896的字样。雅典娜、竞技场和时间三个元素跨越了时空的局限,从当时零散的类海报样式招贴画中脱颖而出,被公认做那届奥运会的官方会徽。在收藏方面,由于石印平板印刷量非常小,存世不多,尤为珍贵。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海报发行量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官方确切统计数字,多达12万份,五环、苏联的标志性建筑克里姆林宫铺展在砖色的底板之上,醒目地为自己呐喊。在更早之前的20世纪60年代,海报虽然被当作重要的沟通工具,但往往只有一份官方标准样式。

  1968年,墨西哥继日本之后承办奥运会。这是奥运会首次在拉丁美洲举办,但墨西哥是发展中国家,银库不如日本丰实,政府在奥运会上投入太多引发民间抗议,海报作为一种表达抗议的工具第一次在民间发出声音。阿多尔夫·麦克斯克设计了一幅只有正常海报1/4大小的海报,讽刺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美国人朗斯·韦曼,用“墨西哥68”展现了墨西哥城以交通和服务为中心的城市体系,两者相映成趣。

  到今天,奥运海报五花八门,像可口可乐等国际大公司就借着奥运推出系列海报。可口可乐状的五环海报是V&A的收藏之一,V&A收藏部兼亚洲部主管贝斯·麦克洛甫表示,与其说商业化是海报发展的新趋势,不如用“直接表达”来总结,海报“不仅仅体现运动和艺术”。

  链接

  凝聚世界的艺术——百年奥运海报展

  时间:2008年1月15日-2月28日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展厅

  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与29届北京奥运会同步进行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OlympicFineArts2008),以“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为口号,广泛征集能够表现“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和“中国,世界”两个主题,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数字艺术等五个门类的艺术作品。目前,组委会向公众发布了极具艺术性的会徽,它集合了中国的建筑之美(天坛的造型)、运动之美(奔跑的人形)以及代表中国艺术特有神韵的书法之美。会徽运用了多种色彩,既象征了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又体现出了运动与文化艺术的生动结合。

  网址:www.olympicart.Com(将于2008年4月开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