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大考下的行业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2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青

  “北京奥运会计划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出来后,来找我们公司提供物流服务的企业络绎不绝。”谈到单双号限行对物流企业的影响时,北京某邮政系统的物流公司负责业务洽谈的李军(化名)显得很兴奋,而该物流公司之所以让许多企业“趋之若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无论怎样限行,邮车都能正常通行。

  就政府来说,需要出台一些必要的控制措施,因此也使各行业生态发生变化。

  邮政系得道

  从北京申办奥运会伊始,西方媒体就不断拿北京的大气质量问题“大做文章”。为此,申奥成功以后,北京便陆续搬迁一些重污染工厂,对汽车尾气排放执行更加严格的标准,并拟在奥运期间和之前一段时间,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物流行业。去年为期4天的限行,对众多物流企业来说,时间比较短,通过增加频率以及采取提前或延后的措施或许还能应付,但今年这个问题显然就比较棘手。奥运会以及残奥会将从今年的8月8日延续到9月17日,这至少近50天的限行无疑是横亘在众物流企业前的一道难题。

  正是基于此,众多企业在选择物流企业时,倾向于选择不受单双号限行措施制约的邮政系物流公司。京城某报的发行部领导去年底要选择一家报纸配送公司时,虽然邮政系的物流公司的价格要高一些,但该领导考虑再三后还是选择了邮政系。

  邮政系的物流公司受宠,其他物流企业的生意自然就受影响。不过在许多物流企业看来这并不是大问题,宅急送的业务人员就表示,在限行的时候可以通过增加车辆、增加运输方式等解决问题。

  某快递公司北京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就只是在奥运会以及残奥会召开期间,就好办一些,毕竟奥运会期间的业务量会有所减少,但如果是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限行,那我们除了考虑增加车次和延长工作时间外,就要考虑租用或购买货车了。”

  与此同时,企业的“宠爱有加”也让邮政系的物流公司有点儿不适应。李军就表示,我们毕竟是邮车,所以我们对于所接的业务很谨慎,比如,对于超市、百货、商场的配送业务我们都谢绝,批发市场的基本不接,一些仓库对仓库的业务才接。

  安全“大考”

  奥运会召开前北京拟颁布有关规范性文件对流动人口数量进行控制。对于主要从事基础建设项目施工的农民工,在奥运会期间预计有100万人,对这部分人可由有关部门协调施工企业将其劝返回乡。

  由于从事房地产基础建设的绝大部分是农民工,一旦农民工被劝返回乡,将对整个工程进度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说要劝返这些建筑业农民工。住总集团、金隅集团、东亚等房地产企业也均对外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政府这方面的通知,现在的工作一切正常。但记者在查阅多个期房项目的交房日期后,发现没有项目在今年5~10月之间交付业主。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开发商为稳妥起见,如果确定5月之前不能交房,就把日期延到10月之后的传言。

  奥运会之于中国来说是大事,但毕竟只是一个时期,因此还不会对中国产业层面产生深刻的影响。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纪宁就表示,“奥运会的一些管控措施对个体和广告、会展业有影响,而对其他整个产业影响有限。”他还预测,奥运会结束以后,由于北京的场馆和服务接待水平的提高,会展业会迎来一股高潮。

  相关链接

  汽车尾气排放国Ⅳ标准:

  北京在2007年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在国内率先实施汽车尾气排放国Ⅳ亦即我国第四期排放标准,相当于国际欧Ⅳ标准。此前,北京已于2007年7月正式发布符合国Ⅳ排放的两个强制性燃油标准——《车用汽油》与《车用柴油》地方标准,对于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车型将实施强制退市。

  奥运期间的广告控制:

  禁止参赛运动员为非奥运会赞助企业做广告宣传。同时,北京奥组委将采取措施,防止企业利用奥运会门票进行促销。而且,还要防止观众在场馆内从事隐性市场行为,包括比赛场馆周围、空域和主办城市主要地区的户外广告。

  “餐桌到农田”的可追溯体系:

  食品从原产地开始,就会利用IC卡、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功能,从而被烙上身份密码,建立“个人档案”。经过采摘、加工、包装、运输、贮藏的每一个环节的重重检验才能进入奥运厨房。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可立即根据其“身份密码”,追查其来自哪个基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