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北京跑马圈地掘金奥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5:43 中国产经新闻

  只有一根宽带线,一杯爽口的茶,一张舒适的床,一个畅快的热水澡……经济型酒店正借奥运之风迅猛增涨。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在高端国际型酒店千方百计寻求扩张的同时,经济型酒店则更是势头迅猛成为投资热点。

  又一个“如家”高速扩张

  “当我们快速扩张其奢华五星级酒店网络的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构筑在经济型酒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9月23日,这个全球第四大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亚太地区总裁艾森柏在北京宣布其将升级在中国的扩张战略时,口中提得最多的名词就是经济型酒店。

  事实上,不单只是雅高,在北京奥运召开的前夕,已有众多知名集团纷纷抢滩北京将目光瞄准了经济型酒店。

  8月29日,美资商务型连锁酒店“格林豪泰”强势登陆北京。据悉,到明年奥运之前,格林家族的北京成员将被大于50的数字刷新;

  9月,由

华侨城酒店集团投资的经济型酒店“城市客栈”连开4家分店,这也是该集团首次进军北京市场;

  从4月起,南方连锁经济型酒店“7天”已在北京连开了多家连锁店,并计划在年底前开出20家直营店;

  ……

  现在,北京已成为众多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及酒店品牌运营商最为关注的城市之一,举不胜举的投资者频频向北京抛出了经济型酒店的“绣球”,据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和中国饭店协会最近发布的《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间,经济型酒店的品牌数和客房数都以每年100%的速度激增,其中比如“如家快捷”、“速8”等更是发展迅猛。

  为什么经济型酒店会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和国内外投资者的宠儿?较低的运营成本、快捷的投资方式,让其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全球调查机构仲量联行酒店集团公布的数据,在2008年奥运会揭幕时,北京将有需超过13万间新的客房供应。但目前北京星级酒店的总量仅有600家左右,客房不足10万间,也就是说,对于北京2008奥运而言,北京市酒店客房的缺口还很大,加上与传统的酒店行业不同的是,经济型酒店还具有两大特色,一是经济,二是连锁。

  《华尔街日报》曾撰文指出:2008年,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机票、门票外,游客们最困难的就是成功订到酒店。北京几大知名酒店奥运期间的客房已经订满了。尽管在这些酒店预订奥运会期间的客房要预付50%的房费并且最少需住满18夜,但现在仍然一房难求。以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为例,该饭店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客房早在去年11月就被订满了,客房届时的起价为每晚人民币5,000元(合661美元),而这家饭店本月的客房每晚起价只有1,350元。而相对于四五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则把服务集中在住宿上,设施也简单得多,压缩、简化甚至整体删除餐饮、购物、娱乐、休闲功能,一些经济型酒店还把大厅、公共休息空间、卫生间的浴盆等都给省了,只有“一根宽带线,一杯爽口的茶,一张舒适的床,一个畅快的热水澡……”而此带来的最大优点就是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当然房费也低。

  商机才刚刚开始

  奥运经济既是注意力经济,又是品牌经济,更是为经济型酒店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但也有人担忧,奥运后中国的酒店业何去何从?经济型酒店还有生存空间吗?

  答案是肯定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仅仅是个开端。据联合国世界旅游机构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超过西班牙和美国,成为仅次于法国的世界第二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目标国,而到了2020年,中国更有可能超越法国升上世界首位,专家普遍预测,在奥运会结束之后,酒店业仍将保持长期的繁荣。

  10月1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旅游业及会展业规划》也显示,北京承办奥运会将极大地提高北京的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给北京旅游业发展带来新一轮增长的重大机遇。预期到2010年,接待海外游客530万人次,年均递增8%,旅游外汇收入55亿美元,年均递增9%;到2010年接待国内游客(不含北京市民在京游)1.11亿人次,年均递增6%,国内旅游收入1770亿元,年均递增7%。而且在旅游住宿方面总量上控制高星级饭店的发展,鼓励现有低星级饭店、社会旅馆和家庭旅馆在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建设两方面进行改建提升,大力发展经济型酒店(包括汽车旅馆、家庭旅馆、青年旅舍等)。

  看来,经济型酒店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