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营销:一掷亿金 回报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围绕奥运营销,一周时间内,两场“针尖对麦芒”高峰论坛先后在京举行。论坛信息显示,此前花费巨资跻身奥运赞助企业行列的30多家企业,其实际效果不容乐观。

  本报市场部近期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不少企业在成为奥运赞助企业后,后期投入不够,导致营销效果不佳。

  企业奥运战略不成功,原因何在?在剩下的不到一年时间里,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投入收获最大实效?

  论坛

  认知赞助商 近半人靠广告和新闻

  在新浪举办的奥运营销高峰论坛现场,根据央视CTR对2007年奥运消费者展开的专项调查,45%以上的国内大众,是通过企业广告或有关新闻报道,认知奥运赞助企业,也就是说,在拿到奥运合作伙伴,奥运赞助商等资格后,企业的工作只进行了一半,它必须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被大众认知。

  “根据统计,企业至少要花4倍左右的费用,去做市场宣传。”新浪销售及市场资深副总裁杜红透露,根据他们的监控,在成为赞助企业之前,95%的企业已经投放了广告,这也充分说明企业宣传,对奥运营销的重要性。

  而在本报进行的调查中,一些处在上游行业、平常很少在媒体上露面的企业,虽然成为赞助企业,但在受访的成都市民中的知晓度却很低。例如源讯公司、必和必拓等,在接受调查的400位市民中知道或听说过源讯公司的不到10人,作为奥运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及TOP赞助商,即便是在接受访问的6位IT行业从业人员中,也只有1位高管知其大名。

  级别模糊 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你们知道啤酒赞助商是哪家吗?我个人知道有3个,但是很多人分不清各个级别。”新浪总编辑陈彤在和记者聊天时说。

  虽然都是奥运会的赞助企业,可是冠以不同的称号,其中不仅代表等级差异,也意味着企业投入资金和享受权益的巨大差别。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广告或各种营销活动中能够使用“奥运”的主要有4类:第一是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也称为TOP赞助商,这是级别最高,企业直接与国际奥委会签约,能够在多届奥运会中享受权益;其次是北京2008奥运会合作伙伴,这是北京奥运会最高一级的赞助企业,据在场人士透露,拿到这个级别通常需要付出上亿美元;第三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中标资金级别在千万美元;最低的一级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门槛是500万美元。

  按照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不同级别的赞助企业理应在奥运营销中获得不一样的回报,但现实是,一些花了更多钱,成为TOP赞助商或是全球合作伙伴的企业,因为没有正确的营销宣传,其效果竟可能与供应商,普通赞助商差不多,这样后者的“

性价比”就更高,前者显然就吃亏了。

  “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这一级别的,很多都是国字头企业,可能站在他们的立场,对营效效果不太关心,吃这个亏也无所谓。”一位媒体广告人士不意间的玩笑,似乎说明了更多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