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调查显示临近年关白领最怕被裁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04 新闻晚报

  中国人才热线最近所作的职场白领“年度满意度”调查显示,近70%的职场员工年关喜获“红包”、但更怕被裁员;而六成以上员工遭遇公司无理由裁员。此次全国性调查历时一个月,收到了5000家企业员工的调查回执,参与者中电子、电器、通讯设备、IT业的员工占了60%。

  被裁后员工没有拿到企业补偿

  虽然行业不同,但对于裁员,员工所面临的压力和惶恐是相当的。年底前,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的聂先生的同事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仅一封辞退信就被“打回票”了。于是,聂先生除了担心自己也会被裁之外,更担心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那么企业用何种方式安慰即将离去的员工?最直接的帮助应是经济补偿。但调查显示,41%的受访者没有拿到补偿。有30%受访者表示拿到了相当于双倍工资的补偿。另外有9%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按年限给予了部分补偿或用其它形式给予了适当补偿。从调查数据来看,遇到“负心郎”公司的员工占了四成以上。对于个人来说,公司永远是强势。

  七成被访者不满“无理裁员”

  即使给员工经济补偿的企业就一定让员工满意吗?在调查员工是否对公司裁员处理满意时,结果更让人忧心。近70%的受访者对企业裁员出示了“红牌”,表示“公司处理草率,没有顾及员工情绪和自尊”;另有19%不知是对企业处理妥当还是本人对此漠然,表示不置可否;只有11%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处理周全。

  调查同时显示,多数员工认为企业对员工抱着“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他们忽视了最根本的一点,员工需要更多关注,不只是你的钱,还有人性化关怀。

  中国人才热线职场专家指出,凡想求发展的企业都会慎重处理裁员。这是一把双刃剑,一面是自身资源整合,以求发展;另一面是裁员不慎,引来众怒,使得形象受损,企业发展也会受阻。 (记者 贺天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