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成海归乐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烟台一月五日电 (韩志建 于海武)“当初回国创业,最打怵三件事:一是资金短缺,二是合作伙伴难寻,三是市场开发心里没底。”从加拿大留学归国的李晓军博士回忆起七年前初到烟台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如今,身为烟台斯坦普精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晓军“三忧”尽释,取而代之的是发自肺腑的感慨——这里真是创业的乐土!

  两年未收一分房租

  走进烟台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一号标准厂房,二十多个留学人员企业的研发试验室、中试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企业规模不等,用房面积多在二百至五百平方米之间。与标准厂房一路之隔,是园区办公大楼和生活服务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华芹称“留学人员企业租用标准厂房,两年没有收他们一分房租”。

  为扶持“海归”创业,烟台开发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留学人员企业需要厂房,租金两免三减半;办公用房免费使用,居住按廉租

房价格收取。企业还在税收、用地、经费、科技立项等方面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这些政策促进了园区快速发展。目前,该园区内已创办留学人员企业二百二十九家,注册资本六点二亿元人民币。

  “金种子”熠熠生辉的背后

  日前在园区创业成果展示会上,烟台麦得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生物抗癌新药、万润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高档

液晶系列产品等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一粒粒“金种子”,凝聚着创业者的心血和智慧,也包含了园区建设管理者的追求。

  开发区不断完善创业园区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发区设立了一亿元的高科技项目发展基金,支持留学人员企业从事高新科技项目研发;并与全国五大人才市场实现信息共享,为企业聘用人才开辟了“绿色通道”。园区企业先后建立了三十六个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完善的高科技创业体系支撑下,园区涌现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到目前,该园区企业累计开发新产品二百五十六项,取得科技成果七十八项。

  困境时雪中送炭

  二00一年,留俄学者刘传立借款购置设备,开始生产高科技常温硫化补胎产品。可天有不测风云,他在外出推销产品时,连出两次

车祸,摔断了腿和胳膊。躺在病床上的刘传立回想起四年里多次实验失败、负债六十万元,禁不住潸然泪下。

  创业园区领导了解情况后,帮他吸引了二百万元投资,成立了股份制公司。在园区的帮助下,刘传立的百信成大橡胶有限公司事业飞速发展,短短几年间,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

  针对多数留学人员没有市场开发的经验,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动跑政府采购部门,千方百计为高科技新产品打开销路。优良的服务激发了留学人员的创业热情。二00五年,该园区又有十四家留学人员企业增资扩股,总增资额一点五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