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就业形势严峻 成都每年28万人找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日记者获悉,成都市政协组织的就业课题调研组,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走访,终于敲定题为《“十一五”期间成都市就业问题的认识和建议》的调研报告,对缓解成都的就业压力提出诸多妙计良策。

  每年新增就业人口28万

  调研报告称,成都提出2008年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即全市就业的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成都的失业率为3.14%,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只有广州、深圳和青岛低于成都。

  但是,今后成都市的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矛盾还是十分突出。目前在蓉高校33所,今年在校学生35万余人,年毕业生近6万;在蓉中专职业学校65所,在校学生12万余人,年毕业生2万多人。这样一来,成都每年将新增就业人口10万左右,但每年新增劳动岗位仅有近8万个,“僧多粥少”的就业格局未来5年内难以逆转。

  另外,成都市每年将有8万的农村劳动力需要在城镇或非农产业就业。再者,每年约有10万名外来人口或流动人口涌入成都打工,这部分务工人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了90%。

  给“灵活就业”提供温床

  专家在报告中指出,政府部门要采用相应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比如财政补贴、税费优惠、贴息和低息贷款等激励政策,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包括发展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推进

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加工型企业等。

  政府职能部门要树立“大就业”观念,把“灵活就业”(非正规就业)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从法规、政策上确立“灵活就业”的地位。要对“灵活就业”者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减少他们的经营成本。把促进非正规就业与发展社区经济结合起来,赋予社区发展和管理非正规就业的职责和权力,社区要鼓励社区居民开展以自我服务为主的自主创业。

  李小庆 记者 杜成 实习生 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