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未来5年将新增近900万高级技能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6: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刘声)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在“十一五”期间实施“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整合全国高技能培训机构资源,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国新培养190万名技师和高级技师,新培养700万名高级技工,并带动中级和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向各地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培训工作的意见》,“
十一五”期间,该部将重点推出5项职业培训计划,加快培养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知识技能型人才,满足社会的迫切需要。这些计划还包括:

  ———实施“技能再就业计划”,5年内对2000万下岗失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培训后再就业率达到60%以上。发动社会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以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能力、促进其实现就业为目标,强化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切实落实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经费补贴政策。

  ———实施“能力促创业计划”,5年内对200万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提高成功开业率和稳定经营率,努力实现创业带动更多就业效果。推广“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等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加快创业培训教师培养,为创业者提供培训、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一条龙”服务。

  ———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5年内对4000万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实行便于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参加培训和实现就业的经费补贴办法。充分发挥劳动保障部门职能优势,对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介绍和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农民工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维护权益“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联合运作。

  ———实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导航计划”,5年内为5000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鉴定提供服务,重点抓好200个左右从业人员多、技术要求高的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鉴定工作;加强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结合技能操作考核,帮助学生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