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手持简历人山人海中搏杀 毕业生周末转战应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这个周末对于很多大学毕业生来说,真累!一部分要赶赴国家公务员考试,而大多数毕业生则转战三场专场招聘会,手持简历在人山人海中“搏杀”。

  “大”“小”摊位“冷”“热”不均

  前、昨两日,三场招聘会分别是在华工举行的地产、设计、机电、交通物流类招聘会
,在暨大举行的商业、营销、行政管理类招聘会,还有就是昨日举行的外资、三资、国内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

  虽和国家公务员考试撞车,但前日在华工和暨大举行的招聘会只能用一个词形容:火爆异常!同样的早早到来,同样的长长人龙,同样的竞争激烈!近万名毕业生入场应聘,华工场有45家用人单位到场选人,而暨大场则有57家用人单位到场。

  如此供需现状,难怪有毕业生诉苦说排队近3个小时才投出一份简历。在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的摊位前笔者看到,公司招8名工程建筑、财务方面的人才,但有近300人排队等候,长龙拐了三道弯。

  昨日的外资、三资、国内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有350多个摊位,但企业的招聘人数仍远远不能满足前来应聘的毕业生的需求。

  尽管这样,绝大多数毕业生还是心仪大企业,很多大企业摊位前很快就排起了长龙。相对的,一些小企业的摊位前却门可罗雀,只是不时有几个人过去探一两眼。

  僧多粥少决定“态度”

  在人海中,笔者发现有不少外省高校毕业生。来自天津商学院的孙小姐说,僧多粥少就只能降低求职要求了,她还是希望在广东找份工作。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李先生说他并不介意薪水稍低,但希望能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与毕业生普遍降低就业期望值相反的是,今年用人单位的要求却有普遍提升,大有一种“不是精英我不要”的味道。在招聘现场笔者看到,广州工商银行除专业知识外,要求凡来应聘的毕业生英语水平都必须达到CET—6以上,而

可口可乐太古有限公司对应聘毕业生除了有CET—6英语水平的要求外,还特别留意毕业生的兴趣取向,他们认为充满激情和活力、拥有个人特长并喜欢挑战的人才是理想人才。

  梅志清 何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