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破解技工短缺之困关乎大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1:00 财经时报

  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时表示,国务院已经决定,“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用于加强职业教育。

  这个“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规格罕见: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主持,总理温家宝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规格之高,说明事之迫切,也说明决策层已经认识到,职业教育关乎大局。

  在温家宝的讲话中,已经把职业教育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温家宝说,加强职业教育,对于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重大意义,“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就业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

  毋庸置疑,作为人口大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直是中国的优势,在短短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能够解决其“温饱问题”,也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但是,要实现“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的目标,还需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人海战术已然失效,人口素质至关重要。作为制造业劳动力的基础,工人的素质尤为重要。

  事实是,中国的技术工人短缺已是不争事实。根据劳动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城镇企业共有1.4亿名职工,其中技术工人为7000万名,在技术工人的队伍中,高级技工仅占5%,与发达国家40%的水平相去甚远。即使在作为制造业基地的浙江,据说,高级技工的比例也仅仅为6.8%。

  所以温家宝此言,绝非一时兴起。实际上,早在10月,国务院就已经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总理的这番讲话,正是为了落实这一“决定”高调开路,100亿元的中央财政投入,也就有了“抛砖引玉”的用意。

  “决定”中提出了宏伟的目标: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

十一五”期间,要为社会输送2500多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100多万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要达到上亿人次……

  与宏大的职业教育目标相比,100亿元的中央财政投入不过杯水车薪。所以“决定”也给出了硬性的规定:从2006年起,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一般地区不低于20%,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则不低于30%。

  这似乎也还远远不够,近几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一直在逐步增加,但是职业教育滑坡颓势却并未就此止步。据说,几乎每一年,都会有数以百计的职业学校停止招生。

  这是整个社会的一个系统工程,在最低程度上,它也和中国的教育、就业传统,和我们的人才观念密切相关。有一组简单的调查数字说,在中国农村,72%以上的父母希望子女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在城市,更有超过60%的父母,希望子女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单就这一点来看,就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一半以上”的目标,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