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专家认为冷门专业不是就业的主要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4日电 (记者 滕军伟)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大学生都认为所学的专业不好,影响了自己找工作。一位会计专业的同学抱怨说,“学校的会计专业不是很好,我们专业去年的就业率才30%,我们都很担心工作。”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各高校普遍存在着“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之分,但专业并不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障碍。

  太原理工大学就业处有关负责人说,学校的各专业之间的就业情况确实有差距,他说,以他们学校为例,理工类专业的就业还比较好,而文科类专业则要差一些。但他同时指出,专业其实没有好坏之分,用人单位现在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说实际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山西省教育厅就业处处长郭雅莉也持有同样观点。她认为专业知识固然非常重要,但用人单位也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有没有敬业精神,与人沟通能力等。所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大学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更好地适应各方面的工作。

  她说,大学就是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和综合素质,现在的综合性大学出来的毕业生一般综合素质都较高,相对于其他学校来说,就业要相对容易一些。现在很多单位招聘时都没有专业限制,就是为了给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郭雅莉说,对于专业设置,因为缺乏预见性,无法知道未来的形势,难免会和就业有一些差距。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国家要调整宏观政策,二是高校要处理好招生和就业的关系。

  另外,很多高校在学生毕业之前,会根据社会需求对一些专业进行调整,或给学生开设第二专业的课程,使学校的教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