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人才派遣在上海:市场红火法规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上海

  一种新兴用人方式正在上海走红。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叫“人才派遣”的用人方式,必将从上海推进到全国,在经济发达城市间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有关这种用人方式的种种担忧也逐渐引起人们注意。有代表性的观点指出
,这种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的用人方式,引进到中国后急需相关法规规范。市场需求旺盛

  今年起,上海财经大学(下称“财大”)在管理和教辅岗位施行雇员制——财大提供岗位职责要求,拨付年薪和管理费给人才公司;人才公司负责输送员工,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负责工资发放。

  与财大合作的上海东凌国际人才有限公司人事派遣部经理池霞蔚表示,这种雇员制,正是人才派遣的典型方式。

  “实行雇员制,可以真正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员工也从‘单位人’转化为‘社会人’,改变事业单位用人‘进来容易出去难’的现状”,财大人事处副处长王淑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在上海,最初主要针对外资企业的人才派遣,如今已推进到民资、国企、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

  本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不久前,上海市公安局采用派遣制招聘2000名文职人员,上海杨浦区人事部门、浦东新区人事部门在进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也采用了派遣形式。

  据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介绍,近年来,上海人才派遣市场每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率。去年达到20万人左右的规模,年相关营业额超过50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处于改革前沿的上海,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纷纷开展劳动、人事、分配的三项制度改革,这推动了上海人才派遣市场的快速成长。

  朱庆阳介绍,上海派遣员工与正式员工的比例大约为1:50,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已达1:1,欧洲一些国家甚至还要高于美国。“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成熟的市场经济对派遣人才的需求量很高,人才派遣在国内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朱庆阳说。

  上海紧缺人才事务中心培训总监朱伟雄透露,今年初,一批来自欧洲某知名人力资源公司的客人希望跟该中心谈合作。这家公司旗下可供派遣的员工达到几万名,员工足迹涉及整个欧洲大陆。无奈朱伟雄觉得无论在资金还是人力上,都和他们很不对等,所以“暂时还无法坐下来探讨合作问题”——“但我们将来要涉足人才派遣业务”,朱伟雄肯定地表示。

  而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年世博会在即,必然相应产生大量的短期用人需要,这对人才派遣业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行业呼吁规范

  作为人才派遣资深从业人员,池霞蔚认为上海的人才派遣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

  池霞蔚指出,上海从事人才派遣业务的中介机构已有几百家,但这些机构的产品和服务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池霞蔚举例说,一些小公司以低价抢客户,比如行业一般收费标准是每人每月100元服务费,有些小公司则只收四五十元。为了保证利润,就可能做出损害派遣员工利益的事情。

  朱庆阳告诉记者,其所在协会正在制订行业规范,以倡导行业自律。

  据记者了解,上海至今还没有出台一部专门的派遣法规,使得派遣人员的权益缺乏法律保障。如此,诸如知识产权归属、工伤处理、请假待遇享受、加班费支付以及因用人单位提出中止、解除劳动关系而引发的离职补偿问题等,解决起来就无章可循。

  此外,人才公司、用人单位和个人,三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也需要相关法规来界定清楚。

  “如果能让人才派遣市场健康发展,使人才更有效利用,使用周期最长,效益更大,对于每个职场中人都是一大幸事。”朱伟雄说。

  相关链接

  关于人才派遣

  A、实际用人单位只负责对派遣人员的使用和使用中的岗位管理,原则上不负责任何人事管理;

  B、实际用人单位和中介组织双方签定派遣协议约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也约定被派遣个人的权益和保障;

  C、用人单位不和派遣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人力资源中介公司和派遣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负责派遣员工的通用培训、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绩效考核等日常的HR管理;

  D、被派遣员工是派遣公司聘用的员工,人力资源派遣公司必须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E、派遣公司通过向实际用人单位收取包括派遣员工工资、社保、福利等在内的管理费用,来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