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时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城镇登记失业率在连续5年攀升后,去年首次出现下降,下降了0.1个百分点。对此,郑斯林表示,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的就业岗位增多,宏观调控见到成效,积极就业政策在基层逐步落实,实现的再就业人数增多,就业工作通过努力取得了好成绩。

  郑斯林同时指出,不能因为一年的登记失业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就认为形势已经好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可以从三方面来分析。

  其一,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数量在未来几年会进一步增加。2005年,全国城镇新增劳动力仍有11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领域就业、向城镇转移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

  其二,劳动者素质与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突出出来,我们前不久对全国40个城市单位岗位空缺和技能人才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与企业10%以上的需求有较大差距。

  其三,困难群体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困难行业、资源枯竭城市,这些地方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度比前两年还要大。因为在这些地方,有能力再就业的人员在前两年都已相继实现了再就业,未就业的大多是年龄偏大、缺少技能的人员。

  郑斯林说,面对巨大的压力必须加倍努力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把就业工作提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就业政策实施取得成效,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共同努力,都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就业工作以及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就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