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技能实用大专生升值 研究生贬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晖 通讯员 张敏强)由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与华师大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共同进行的“2005年大学生择业状况及心态调查”结果昨日出炉。调查显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自我薪金期望逐年下降,而专科生却呈上升趋势;四成用人单位对大学生不满意,国企对大学生最没有信心;用人单位认为大学生最缺乏实干精神。

  研究生薪金期望逐年下降

  不同学历的大学生在择业时要求的“理想月薪”有明显的差异。大专生以1000~2000元和2000~3000元两个等级为主要的理想月薪水平,薪金期望比前两年有所增加。有56.1%的本科生以2000~3000元为理想月薪水平。硕士研究生的理想月薪集中在4000~6000元的水平上,但薪金期望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在广东求职的外省大专生较省内的大专生对月薪有更高的期望值。

  分析:与前两年的调查结果对比可发现,今年专科生的理想月薪期望比前两年有一定的上升。专家认为,由于某些优秀的大专生在企业中悄然走俏,增加了大专生就业的信心。而且,由于企业更加重视技术和能力,可以为能吃苦懂技术低学历的职员提供较高的工薪。

  国企担心大学生“骑牛找马”

  大学生在“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你的打算”中,选择“先就业再择业”的占80.8%。在对单位的调查中,六成用人单位对“先就业后择业”表示赞同,但仍有三成多的单位对此持有异议,其中以国家企业为主,58.8%的国有企业表示不赞同“先就业后择业”。

  分析:用人单位对于这一举措表示“不赞同”的多是国企和外企。专家认为,由于外企在员工培训中投入较大的人力和财力,导致了外企在这一问题上持“不赞同”的比例较大;而国企主要是在竞争中相对处于劣势,从而更希望可以留住更多人才。

  四成用人单位对大学生不满意

  在本次调查中,近四成单位持“比较不满意”态度,其中在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表现比较明显。

  用人单位认为大学生最缺乏的素质是实干精神、专业水平、人际沟通。而大学生认为自己最缺乏的素质分别是外语水平、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外企认为大学生最缺乏的素质是“实干精神”的比例最高,占38.9%。显然,在认为大学生最缺乏的素质这一问题上,单位和毕业生有不同的看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专生新闻 全部研究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