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索还费用假中介斧头威吓求职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张文单报道“万事佳运公司通不过年检,它的经营执照只能用至今年5月。”昨日,朝阳工商局双井工商所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上月28日,本报登出《外贸公司?还是非法中介?》一文,曝光万事佳运信息咨询公司自称外贸公司,虚假招聘骗取求职者钱财。随后,记者陆续接到关于万事佳运的投诉电话。有受骗者诉称,当求职者索还费用时,中介公司以“斧头”威胁。记者昨日对朝阳区劲松一带的中介公司进行暗访,遭壮汉跟踪。网友发帖曝光万事佳运在本报报道万事佳运公司虚假招聘骗取钱财一事的同时,网友“唇暖
花开”在搜狐社区上发帖反映:近日前往位于劲松南街1号海文大厦601房间的“万事佳运”公司找工作险些被骗:该公司自称为外贸公司,以一系列优厚待遇,引诱求职者缴纳800元提前签一份公司内部“制约金”协议,殊不知该协议实为一份职业中介合同,只是详细规定职介信息的使用及付费条款。

  有几名网友跟帖讲述相同遭遇。记者读后跟帖,请这些事主与本报联系。随后几日,记者接到多个电话:一名已交1000多元,刚来北京找工作的外地男士,询问情况是否属实;杨女士诉称,爱人应聘司机交完钱后觉得不大对劲,借助网络搜索核实该公司情况时看到“唇暖花开”的帖子,发觉上当;还有人反映在劲松一带的其它公司遭遇类似骗局,“要求退还费用遭拒,于是我说要去工商投诉。一个男的说,抽屉里就有斧头,自信下得了这楼就告去”。鉴于求职时登记了身份证和住址,为免遭不测只好作罢,权当“花钱消灾”。

  记者暗访被跟踪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以找工作为名,前往“万事佳运”公司暗访。

  当时,大约有四五人正在不同办公室应聘。由于记者登记基本资料时不愿出示任何有效证件,负责登记的年轻女子说:“对不起,没有证件没法给您介绍工作。”一名穿西服别着“万事佳运”胸牌的男子,恰巧从年轻女子身后的办公室走出来,目光不友善地朝记者扫了几眼。

  记者出来之后站在公司门口不走,“黑西服”见状立即走过来询问:“你在这里干吗?没什么事请离开!”并叫了声“保安”。记者下楼后一两分钟,“黑西服”也下了楼。他进了马路对面的一家小杂货铺,隔着玻璃门朝记者站立的方向张望。

  记者进了大厦内的一家电器卖场闲逛。待确认“黑西服”已离开杂货铺后,记者入内询问店员。店员赵女士告诉记者,“黑西服”入店之后什么也没买,望着外面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而已。

  骗钱中介令受骗者自焚去年9月,本报和同城其它媒体报道,一名黑龙江省的青年男子来京找工作,被华腾大厦703房的一家名为“众嘉劳务中心”的职介公司骗去2千元,讨要未果之下,一怒自焚。

  华腾大厦与海文大厦紧紧相邻。据知情者说,距其不远的富顿大厦内也活跃着类似的骗钱公司。

  记者昨日再次造访朝阳工商局双井工商所。消费者投诉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史女士说,有一阵子关于万事佳运骗取中介费的投诉特别多。因此,该公司的会计年前带证件来“年检”时,所里不予通过。“年检”的期限是今年5月,过了这个时间没通过检验却继续经营,就属无照经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求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