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2005年338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局面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00:42 人民网

  “说实话,这学期我们基本上没怎么上过课,大家都在外面实习、找工作。”小刘是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系四年级的学生,在人们谈论着又一个“暖冬”的时候,他却经历着到北京求学以来寒冷的考验。“为了找工作,我几乎天天 在外面跑,根本顾不得冷暖,可几个单位都不太确定,形势不太乐观。”

  ● 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世界第一,大学生就业难局面凸显

  在小刘为毕业后的出路而苦苦奔波的同时,67万考研大军再创历史新高,国家公务员招考比例达到37∶1……在这些创纪录的数字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个信息:2005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今年已经达到19%,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在一定意义上进入大众化时代。但这个“世界第一”背后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已经凸显。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338万,比2004年增加了58万人,增幅达20.71%。

  有关专家指出,近几年由于高校的急速扩招,大学生的数量急剧增加,与社会有效需求短期内增幅有限的供需矛盾显露无疑。尽管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大,但很多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依然停留在扩招前的状态,再加上高校在扩招之后的应对措施及相关配套改革不到位,大学生还是很难找到中意的工作,与之相随的则是用人单位不理性的人才高消费。毫无悬念,在2005年里“降低期望值”、“改变就业观念”等词还将会高频度地出现在大学生就业新闻中。

  ●教育部采取诸多措施,开拓就业空间

  针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表示,教育部将大力培育和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在全国各地和所有高校开通“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完善大学生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就业的相关政策;落实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与此同时,高等学校要举全校之力,千方百计收集就业信息。本地就业压力较大的,要努力开拓就业空间,寻找外地就业机会,而且要让所有的毕业生都了解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也称,教育部等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登记待就业毕业生的服务力度,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通道,千方百计解决高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不能抱着昨天的观念面对明天的就业”

  谈到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专家学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强调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念,不要只想着大城市,应该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应该到偏远地区、到基层、到农村。应当承认,尽管面临着就业困难,大学生们的精英意识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据一份在高校毕业生中做的就业意向调查显示:高达45%的学生始终钟情于外企,而只有28%的学生愿意去民营企业。

  “不能抱着昨天的观念面对明天的就业。”专家提醒说,“人往高处走”是很正常的想法,但并不是说每个毕业生都能找到理想中的工作,毕业生应该知道就业的困难,并据此调整就业期望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就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