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研究生就业尴尬现象可解 定好位就业不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3:46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蒙 晖

  2005年,全国研究生毕业人数预计超过20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广东的研究生毕业人数将超过1万人,比2004年增长大约3000人。

  “皇帝女儿也愁嫁”,“研究生就业遭遇寒流”、“研究生就业尴尬”,这是国内不
少媒体报道研究生就业情况时常常使用的标题。一方面,统计数据表明,研究生平均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另一方面,研究生的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

  近日,记者采访一些广东知名高校的应届毕业研究生后发现,其实研究生就业尴尬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少研究生求职时个人定位不明确。而研究生就业的优势在于项目经验的积累和知识领域的拓宽,只要定位明确,研究生就业地位并不尴尬。

  例如,中山大学地理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研究生阿海(化名)就认为:“定位很重要,这里定位是指设定大体的方向、目标,而不是非哪家公司不去。研究生跟博士定位不一样,博士更专一些,偏向去高校和研究机构,研究生在自己专业的行业里面,比本科生有优势,研究生比本科生多了项目经验。但是脱离专业背景,去应聘一些不限制专业的外企,研究生就不一定有优势了。因为外企更倾向于要可塑性强的本科生。”

  成功个案一 3年前已明确求职方向

  □阿海(化名)(中山大学地理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研究生)

  求职背景

  2年前,中大开始研究生学制的改革,3年制改为2年制。也就是说明年,是中大第一年两届研究生一起毕业,2002级和2003级。中大就业指导中心的高老师说,中大“基本上都是2届一起毕业,除了理工学院以外”。两届一起毕业,同专业之间就加大了竞争,更不论研究生扩招带来的就业竞争压力。今年毕业的2001级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研究生有19人,明年毕业的2002级三年制有31人,2003级两年制有46人,也就是说明年毕业的研究生是今年毕业研究生的3倍多。对口单位的岗位没有增加多少,竞争者却是成倍增加。阿海说“大家都觉得压力比较大”。

  阿海是中山大学地理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研究生,11月份以来,投了7份简历,面试了3家单位,拿了2个offer(录用通知),其中获得了他最心仪单位的充分肯定,但是还没用正式的聘用通知。在“找工大军”里面,阿海算是比较顺利的一位。

  “看个人实力,也看运气”。“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成功”阿海这样总结自己的求职经验。“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3年前,研究生入学的时候,他就已经明确自己求职的方向:城市规划专业的研究生,与专业较对口的工作主要是规划局、规划院和地产公司。阿海最想去的是规划院。

  针对不同单位设计不同简历

  “求职时专业在行业中的口碑我们一时难以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在简历上突出自己的优势。”根据自己的定位,阿海针对这三种单位设计了不同的简历,简历根据公司的需求,突出不同的项目背景和工作能力。阿海称自己的简历“做得很奢侈”。彩打,1份打印花了20多元,2张A3大小的纸。除了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以外,简历注意到招聘单位的需求,重点突出自己在项目中体现的组织能力和专业水平,还附上证书和对应聘单位的认识或者对行业的看法,体现自己实力和对公司的了解。“这是做show的年代,需要表现,需要吸引对方的关注”。“现在是‘人找工作’,不是‘工作找人’,所以要突出自己,大胆竞争大胆表现。记得在某地产公司面试的时候,几位面试官私底下说‘就是这份简历’,意味着对方对你的简历有印象,功夫没有白下。”

  面试前充分准备面试后自我总结

  面试之前,阿海在他应聘的公司的网站充分了解信息,在各高校的BBS论坛上读前人的“面经”(面试经验)。在“世联地产”某地产咨询公司的2轮面试之后,他开始有意识地准备开放性的问题,像“职业规划、性格测试、对个人的优劣势分析、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事件和人物”等等经典问题。阿海一开始抱着积累经验值的态度去面试,不断总结,慢慢知道如何表现自己性格上契合工作的特点,用恰当的例子表现项目经验。在规划院的面试中,他一个人面对8个面试官,也能从容应对。

  成功个案二 有兼职单位保底

  □小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

  小李是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的研究生,目前在一家报社兼职。校园招聘会、宣讲会接连不断,小李却是处变不惊。至今为止只投过1份简历。“工作不是找不到,而是期望值与现实差距的问题”。

  据小李了解,到12月底,学校热门专业如计算机,50%以上的毕业生都有了工作意向,而冷门专业则稍微差一点。机械专业,大概30%拿到了offer。为了争取面试机会,他身边很多人都把冷门专业改了个热门名称,像“材料加工工程”改成“机械自动化”。“都是属于机械学院的专业,改名只是为了增加面试机会。有些企业对专业不了解,仅从专业名称判断筛选简历,很不灵活。”

  小李认为,对研究生来说,找份工作是不难的。找份满意的工作相对难一点。虽然在研究生专场招聘会的现场看来,研究生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然而,在高新技术方面,研究生是有自己独特优势的。

  据小李观察,成绩不好不等于工作不好。实际上,一些成绩并不拔尖但是口才很好的同学就很顺利地拿到大公司的营销职位,而成绩不好,但是课题好的学生获得的面试、笔试机会相对多。“跟本科生比,研究课题的经验很重要”。

  有兼职单位的工作保底,小李可以说是“骑驴找马”,不紧不慢。虽然只投过一份简历,小李仍然认为找工作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参加招聘会,多投简历,才多些机会。

  失败个案 机会很多,都没抓住

  □小杨(中山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小杨是中山大学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人很文静,一心想进金融机构。投过20多份简历,有许多面试笔试的机会,但是还没能“过关斩将”,拿到offer。目前在准备招商银行的面试和等待恒生银行的笔试。

  金融专业的学生一般都会考虑“四大”(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小杨也不例外。在毕马威经过第一轮面试,在普华经过第二轮面试,不过都没能闯进最后一轮。除了四大,小杨还接到马士基(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汇丰银行、中国银行、南方航空的笔试面试通知。大概有8次面试的机会,机会可谓不少。

  在深圳招聘会上,小杨投了份简历给某家国有银行。小杨应聘的是“风险管理岗”,笔试之后很快接到了面试通知。面对两位中年的面试官自我介绍和回答有关家庭背景应聘理由等问题。后来参加面试,面试仅几分钟,后来一起面试的本科同学拿到了录用通知,小杨没有,她感觉“很郁闷”。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她说“也许因为太诚实了,在回答有没有报考公务员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说过两天就考”。

  不断调整心态,总结教训,小杨期待着周一的面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就业新闻 全部研究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