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李嘉诚: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

2012年11月22日 17:57  新浪财经 微博
11月22日,长江商学院十周年庆典。图为香港长江实业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图片来源:长江商学院) 11月22日,长江商学院十周年庆典。图为香港长江实业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图片来源:长江商学院)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长江商学院十周年庆典在京举行,香港长江实业董事局主席、长江商学院名誉院长李嘉诚亲临现场讲述成功秘藉,并在现场发表题为“行动英雄”演讲。他在演讲勉励现场长江校友:“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同塑更美好的世界,世世代代能在尊严、自由和快乐中,活出我们民族的精彩。”

  在庆典现场,李嘉诚表达了自己对于命运的看法:只有自己双手创造的未来,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运。对此,他阐释道:“明天只是新的一天,而未来是自己在一生各种偶然性中,不断选择的结果。追求自我,努力改善自己是一股正面的驱动力,当你把思维、想象和行动谱成乐章,在科技、人文、商业无限机会中实践自我;知识、责任感和目标融汇成智慧,天命不一定是命运的蓝图。”

  谈到人生价值的实现,他说道:“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这是任务。历史中有很多具有创意、有抱负的人和群体,同心合力,在追求无我中,推动社会改革进步。天地之间有一不可衡量、永恒价值的元素,只有具使命感的人才能享有的。”

  演讲最后,他勉励现场6000名校友说:“我们谨守正知、正行、正念,应该可以高声回应社会我们一生未曾不仁不义、不善不正  。”

  长江商学院网站公开信息显示,该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企业家。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目前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明晨)

  以下为李嘉诚现场讲话实录:

行动英雄 

                                   李嘉诚

  尊敬的各位领导、项兵院长、各位教授、同学、校友、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共聚,一起庆祝长江商学院成立十周年。

  我十四岁那年,一位会看相的同乡对我母亲说:你儿子眼眸无神,骨架瘦弱,未来恐难成大器。他安分守己,终日乾乾,勉强谋生是可以的,但飞黄腾达,怕没有他的福分!

  我妈妈刚刚失去丈夫不久,这番话令她多心酸。妈妈把失望放在一旁,安慰和鼓励我,说:“阿诚!天命难算,上天一定会厚待善良、努力的人。再艰难,只要一家人相依一起就不错啦。”我当然相信母亲,但我更相信我自己!我请妈妈放心,我内心相信,只有自己双手创造的未来,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运。

  当年我们一家生活在战乱、父亲病故、贫穷三重合奏的悲歌中。抬头白云悠悠,前景一片黯愁,仰啸问天,人情茫如风影,四方没有回应。我唯一的信念——建立更好的自己,才能建立更好的未来。

  在我眼中,未来跟明天是两回事,天命和命运是不同的。明天只是新的一天,而未来是自己在一生各种偶然性中,不断选择的结果。追求自我,努力改善自己是一股正面的驱动力,当你把思维、想象和行动谱成乐章,在科技、人文、商业无限机会中实践自我;知识、责任感和目标融汇成智慧,天命不一定是命运的蓝图。

  你成功追求自我,前途光明远大,你下一阶段的追求是什么?你的价值取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们活着又是为了什么?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今天依然活在悲惨、孤寂、贫病的绝望之谷,承担社会的责任,是不是我们的义务?

  我认为人最大的悲哀是无聊,患上漠不关心的冷淡症,套上自命不凡的枷锁,在专业、行业和权力的高岗上,掌控庞大社会资源和机会,却失去自重心,哪些沉醉在过往,滞留在今日,那些对社会问题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的借口大王,一定被社会唾弃和淘汰。

  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这是任务。历史中有很多具有创意、有抱负的人和群体,同心合力,在追求无我中,推动社会改革进步。天地之间有一不可衡量、永恒价值的元素,只有具使命感的人才能享有的。这不是秘密,可惜,三岁小孩知道的事,不是人人做得到。回想过往,人生似梦非梦,七十年匆匆而去,那个同乡看不起、瘦弱、无神的少年,一直凭努力和自信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各位同学,你们活在机遇的时代,在这片充满机会的大地上,我深信你们的成就一定比我更高、更好,能量一定比我更大,我们不一定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但我们谨守正知、正行、正念,应该可以高声回应社会:我们一生未曾不仁不义、不善不正。我盼望,为下一代建立和守望未来,是每一位长江商学院同学的承诺,让我们一起共勉,同塑更美好的世界,世世代代能再尊严、自由和快乐中,活出我们民族的精彩。

  谢谢各位。

2012年11月22日

  国内商学院EMBA项目价格一览 (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EMBA频道)

商学院 2011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 地区 学费 学制
长江商学院EMBA(微博) 第4名 北京 68.8万 两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微博) 第1名 北京 56万 两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微博) 第6名 上海 56万 两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微博) 第3名 北京 53.8万 两年
北大国际EMBA(微博) 未参与排名 北京 53.8万 两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微博) 第2名 上海 53.8万 两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EMBA(微博) 第5名 上海 53.8万 两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微博) 第8名 北京 46万 两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学院EMBA(微博) 第10名 北京 32万 两年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微博) 第7名 厦门 32万 两年

  国内商学院EMBA项目报考指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李晨石头风波后发感言互动秀恩爱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