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涛:企业家投资家分离是分工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4:32  新浪财经微博
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发布会现场 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发布会现场

  12月15日,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表示,自从公司的所有人和职业经理人分离了以后,那么创业家和投资家的分离,从企业中分化出来,我认为是企业治理中重大的分工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分工的革命。

  创业家和投资家各有各的优势和资源,两者合作会发挥1+1大于2的作用,投资家可以作为助推剂使创业家走的更快,但如果合作部好也会加速企业的失败。

  以下为北大光华黄涛教授文字实录

  黄涛:谢谢!感谢各位老师和各位媒体朋友!

  我介绍一下分论坛二“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主要的设想。事实上,亚当斯密以前提出过,分工会推动社会的进步。自从公司的所有人和职业经理人分离了以后,那么创业家和投资家的分离,从企业中分化出来,我认为是企业治理中重大的分工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分工的革命。创业家和投资家各有各的优势和资源,两者合作会发挥1+1大于2的作用,投资家可以作为助推剂使创业家走的更快,但如果合作部好也会加速企业的失败。所以,分论坛二会分析他们共同面对的问题和分析彼此的关系。

  分论坛二分成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上半段就当前的形势和双方遇到的挑战进行讨论。现在中国投资环境,大家都在进行钱生钱的游戏。但目前环境也有一些不利的因素,比如欧债危机,纳斯达克上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国内形势银根的收紧、汇率的上升,这些都是一些不利的因素,那么创投企业如何发展呢?这是我们上半段讨论的主题,让投资家和创业家一起来讨论,面对21世纪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未来创业和投资的事业如何走下去?之后涉及到新年论坛的主题“经济转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事业如何向前推进?

  下半段我们要讨论创业家和投资家之间存在的分歧和冲突,我们的主题称之为“天使还是魔鬼”,我们希望讨论的就是投资家,尤其是天使投资人在创业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的两面性。事实上两者的利益和兴趣存在相同的一面,他们共同都希望把蛋糕做大,这样对所有人都有好处。但也有他们冲突的一面,比如说任何有理想有抱负的创业家都要建立一世万世的希望,希望把这个企业做的强大、更好。但投资家不一样,投资家的特点是再有理想、再有抱负的投资家,他的希望也是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比较丰厚的收益。我们可以说创业家做的是事业,投资家做的是项目,这两者是不同的,做事业希望长期做下去,但投资家做项目希望在特定的时间,而且时间尽可能短一点,希望最大化他的收益,这就造成了两者可能的冲突。这样我们就希望让两者在一起分析他们两者之间的关系,由于我们中国的创投事业起步是比较晚的,双方都在磨合、都在发展,关系也在不断变化,然后对未来提出一些希望。

  论坛的组织形式,主持人是我们资深的曹凤岐(微博)教授,圆桌讨论的主持人是《创业家》牛文文(微博)社长,我们这里要感谢《创业家》对我们这个分论坛的大力支持,牛文文社长在创业方面也非常有认识,他一定能把这个圆桌讨论主持的精彩纷呈,符合各位媒体朋友的希望。

  这就是我的介绍,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