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为什么把金融作为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04 经济观察报

  胡怡琳

  10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获得 《金融时报》全球排名第23位,如仅考虑独立品牌课程,则名列第15位;同时,中欧还获得EQUIS为期五年的续认,并且在2007年度招生规模雄居全球之首。

  难能可贵的是,成绩并没有让这所商学院固步自封,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更多的时间阐述其对中欧未来发展之路的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中欧在全球市场上的师资能力和率先提升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领域的研发能力,使中欧迈向全球最顶尖商学院的目标如何走得更快更稳。张维炯说,这些问题也将成为中国所有正在成长的商学院所共同面临的课题。

  经济观察报:2005年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未来十年的目标定在研究与教育并重,中欧事实上很早就已经把研究放到了商学院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位置之一,能介绍一下中欧在研发方面的最新进展吗?

  张维炯:在美国,好的学校一定是研究和教育并重的。作为杰出的商学院一定要创造知识,才能传播知识。在中国市场需求很大的时候首先是传播知识,到现在我们要创造知识。所以这两年以来,我们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学院今年新建了五个研究机构,分别是: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欧-浙大国际企业家中心、市场营销与创新管理中心和全球运营管理与价值链整合中心。其中,在上海市政府关心下建立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反映了学院适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需求,重点发展金融学科的战略意图。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中欧会如此重视在金融方向发展?

  张维炯:第一要研究我们中国的金融问题。第二要为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实际作出我们的贡献。

  我们希望在研究院发展中能够得到政府和有关金融企业的认同,认为我们对他们有用,认为我们对他们有帮助。然后通过我们为政府、企业服务,从财政上把成本解决掉。比如,要为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金融企业进行适当的培训。当然,如果要我们自己贴的话中欧也有经济实力。

  此外,这也与中欧要和国际接轨的目标符合。要知道从国际上看,沃顿、哥伦比亚、纽约大学、芝加哥商学院这些学校在金融上面都是非常强的。

  经济观察报:这个金融研究中心的内部构架是怎么样的?

  张维炯:我们分好几块,第一是有科研的人。我们现在有9个长期教授是在金融领域的,另外我们又聘请了10来个兼职教授,这个是有科研任务的。我们自己9个教授,实际上学校已经在研究上给他有支持了。第二个就是我们金融研究院要成为一个思想库,要成为中国金融发展中最新的思想的提出者,所以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沙龙,就是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小型的,不是几百人,几千人,但是规格非常高,是真正讨论非常深层次问题的。再一个就是培训。就是这三个方面。

  经济观察报:中欧现在的49个教授都是在中国的全职教授?在这些研究中心设立的时候是不是也同样面临师资招聘的瓶颈?

  张维炯:很遗憾,我们非常想在国内招教授,在国内招教授我们的成本会降低很多。但是目前能够胜任我们这个层面的研究教学工作的,我们国内的人数确实不是太多。我给你一个数据,中国银行、中国人民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等等大银行,他们都有自己的研究部,每一个研究部的人大概也就在15个、20个左右,这几家大银行加起来也就是1000人左右,国外任何一家大银行则多很多。人才不够,所以我们才会急着要从国外把专业教授引进来。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FT10月份的排名能真实反映中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它的教学实力吗?

  张维炯:平心而论,第23名很实际地反映了我们现在学校在整个国际上面的水平,但我也有自己的看法。在很多场合上我都说过这个观点,就是把一个学校办好有200变量,你参加某个排名的话只有20个变量,你如果把20个变量做好其他100多个变量不好也没有用。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在排行榜之外的180个变量可能比这20变量更重要?

  张维炯:更重要。一个学校最好的还是我们的老师,在我看来,重要的是如何使这批老师安心从国外到我们这里来工作,使他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科研平台。还有,他们的孩子,他们的家属能在这里生活的很好,他们能够在中国呆下来,这个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经济观察报:招不到好的教授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维炯:两个原因:第一,中国到目前为止生活水准、工资不能跟国际比。第二个更重要,中国国内的研究平台还有待发展。我们在国际上拥有权威性的杂志有没有?没有!如果我们中国有世界著名的杂志,那么就好了。那么谁来做这个事情?这就需要教育部和国家科委这样的部委去牵头。不过目前来看,国家还是继续鼓励国内的专家和老师到外国的杂志发表,这是非常大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中国如何创立一种学术标准将成为突破师资瓶颈的关键?

  张维炯:这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刊物要做影响的话,没有十年的投入不好做,而且靠中欧一家也做不到,得要很多学校一起来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