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项兵:提出新一代商学院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3:42 《长江》杂志

  全球新一代商学院:取势、明道、优术

  ——《商学院》专访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

  当项兵教授谈及,要在十年内把长江商学院建设成为全球十强之时,眼睛中透露出的是激情与睿智。给人的感觉,此时的他更像一个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家。

  2002年,由李嘉诚(海外)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长江商学院成为第一个获得教育部学位办颁发的EMBA、MBA学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学院。而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将目标定为:让长江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商学院之一。

  当中国的管理学界还在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还是“西学为体,中学为用”的问题争论不休时,项兵提出了“新一代”商学院的概念。其核心思想为:以“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的新视野和新高度,超越国际化和本土化之争,超越体用之争,超越中西之分;超越以中国应对世界,实现以全球应对全球。

  取势:长江商学院全球发展战略

  长江商学院的十年发展计划可分为:“3-4-3”三个阶段:

  2003年-2005年:第一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国和世界的无缝对接。长江要拥有自己的世界顶级教授团队,形成自己独特的学院文化,建立校友会。

  2006年-2010年:第二阶段,长江不仅要加强与全球经济新兴势力,更要重点加强与印度、日本、韩国、东盟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联系,建立泛亚洲的商学院体系。同时,还要启动美、欧、亚“三国演义”战略,不断扩大长江商学院的影响范围。

  2010年-2013年:长江将进入十年计划的最终阶段——洲际整合。在这个阶段中,长江商学院将进一步寻求整合更高端的全球商学院资源,进入全球顶尖商学院行列。

  如今,在通向全球十强之路上,长江商学院的形成已过半。项兵院长依旧保持着他独有的魅力与激情。在大部分人眼里,赢了中国,才有可能赢世界。而项兵院长时常提及“取势全球”的意义。在他眼里,也许必须赢世界,才可能赢中国。

  明道:注重人文精神

  商业文明要注入人文精神

  要想实现与全球的无缝对接,除了课程设置和人员配备,对文化理念、宗教信仰等的互相理解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项兵院长指出,打造世界一流商学院最难的不是如何去挖掘顶级的教授,也不是如何抢夺生源,亦不是如何设置出与众不同的课程,更不是如何去吸引企业家的投资,而是如何整合所有资源。“现在所有商学院的教育,都是围绕管理本身进行,很少没有考虑到宗教、文化、社会因素。”项兵说。这就等于武侠小说里的人物,徒有花哨的招式,看似华丽却匮乏精深的内功。

  真正的高手过招往往是深厚内功的比拼,而长江商学院正是实现了管理课程从“华山剑法”向“易筋经”的转变,才能笑傲江湖。长江商学院把人文内容引进到管理课程,因为“我们的学生是人,而不是经济动物。”世界新儒学大师杜维明,如今成为了长江的教授兼长江人文委员会主席,负责世界人文与管理课程。只有在真实世界中认识、理解世界,世界才会为我所用。

  与众不同的校友会

  无论是面对学生、校友、还是记者,项兵院长都时时散发着亲和力,你很难看到学者教授常有的拒人千里之外的清高。几乎每一届校友会活动项兵都会参加。不仅自己如此,他还说服其他教授们一起参与学生的活动。在长江,项兵宣扬的是一种“超团队精神”:作为高端企业管理者内心的孤独和对外人的戒备心理只有通过这种没有经济利益的活动才能得到释放。同时,如此数量庞大又high-class的校友,其丰富的管理经验聚集到一起给众人分享,不亚于世界一流的管理学教授。项兵说,这种突破了界与界、区域与区域的交流,只有在学校才能做得到。如果校友会只是流于形式,仅限于吃喝玩乐,而忽视了学生内心精神世界的丰富及知识及经验的交流,就很难持久和深入。

  优术:管理思想的创新

  “阵地战”与“游击战”

  世界顶级商学院之间的竞争,就是其管理思想的竞争。在长江商学院,最常被提起的一句话就是“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如果仅仅是站在中国看世界,以中国应对世界,那么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当今的跨国公司已经一步步地实现以全球应对全球的资源整合能力,从中国看世界视野的局限性会越来越大。

  而处于弱势地位的本土企业要实现在主流行业的突破,必须站在新的高度,从新的视野来探讨颠覆的新战略与战术。单纯的比较和模仿不能成就新理念的形成,就像毕加索的作品——在他之前已经有达·芬奇或米开朗基罗这样的绘画和雕塑大师,要想超越前人,必须跳出当前流派与领域的概念,集世界之大成后达到新的高度。

  国外商学院因身处主流市场,相对注重研究现代跨国企业(比如GE、IBM)在主流市场(例如美国)的竞争与合作模式,项兵把这种西方管理思想的精髓战法叫做“阵地战”。而长江商学院则以新兴市场为立足点,提出了“游击战”的概念。在项兵看来,现代跨国企业与在中国占主导地位的国企、民企在竞争平台上有很大差别。目前发达市场早已被瓜分完毕,各大企业都在整合新兴市场以修炼全球应对全球的能力。对于中国的国企和民企来说,要应对跨国企业几十年运营经验的累积与沉淀,只有拥有新的视野,站在新的高度,才能与之抗衡。只有把中国经济整合到全球经济中去,才有可能撬动世界。在全世界都在谈全球化的今天,如果还只是把自己放在落后的角度,试图以改变自己来适应世界,是不可能成就事业的。因此只有把“游击战”和“阵地战”结合到一起,才是中国企业的镇山之宝。

  因此,长江商学院在项兵的带领下,在教学思维上有了很多颠覆性的创新:它不是单纯地培养“大师”,而是从思想上对旧有的模式进行了一些改变,它聚焦新兴市场,提出国企和民企应把思考方式从以中国应对世界变成了以全球应对全球,培养一批真正具有国际视野、卓越领导力、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的商业领袖。

  (原文发表于2007年7月《商学院》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