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EMBA:教师争夺的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8:59 《财经时报》

  开设了EMBA的院校除了直接从国外请人、自己培养人之外,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别的院校挖人

  □ 本报记者 王英

  学生不懂的问题可以问老师,但是老师如果也被同一问题困惑着要去问谁呢?记者近
日在采访北京大学国际MBA的中方院长胡大源博士的时候就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

  这些专门向企业高级管理者们传授管理学知识,帮助他们走出管理困境的教授们,自己也遇到了一个管理难题。

  人才流失成为最大困扰

  目前,国内已经有32家院校的33个EMBA教育中心得到了教育部的批准,众多的EMBA教育点加上EMBA昂贵的学费使得各院校对生源的争夺非常激烈,但这只是看得见的争夺,而看不见的争夺也是更激烈的争夺则是,各EMBA教育点对从事EMBA教育的优秀教师的争夺。

  据MBA指导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办的共同规定,EMBA教育的授课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必须占授课教师总数的50%以上,有企业实践经验者必须占授课教师总数的80%以上,在国外或境外有较好EMBA教学声誉的教师必须占授课教师总数的30%以上。

  而符合上述条件的教师资源在国内是有限的,尤其是那些具有招牌效应的名教授更是稀缺资源,因此这些开设了EMBA的院校除了直接从国外请人、自己培养人之外,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别的院校挖人。

  困扰着北大国际MBA中方院长胡大源的一个管理难题就正是这个人才流失的问题。胡大源坦言,这几年北大国际MBA的确有一批优秀教授被挖走,谈到这个问题时,他显得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你这个问题是说到我心里了,虽然我们没怎么挖别的院校的教授,但是却老是被人挖,而人力资本又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靠硬性规定是很难留人的,我们总不能打一条铁链子拴住这些优秀的老师。”

  优秀教师向何处流动?

  北大国际MBA的优秀教师是被什么院校挖走了呢?是什么样的地方比北大更有吸引力呢?据胡大源透露,北大国际MBA的一部分优秀教授被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挖走了。而这些人之所以被挖走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两家有基金会支持的商学院资金实力雄厚,给优秀教师提供的薪金和待遇都是北大国际MBA所不能提供的。胡大源承认“这种资金实力不仅北大比不了,国内其他院校也比不了”。

  胡大源谈到这个问题时向记者解释:“教师频频被挖,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我们北大国际MBA办得是比较成功的,因为企业中的麦肯锡和GE也是人才输出比较有名的。”

  不过,这种人才的流失毕竟还是给北大国际MBA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比如一些名牌教授的跳槽会使得某些课程的吸引力下降,而名牌教授本身对于招生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他们的流失也会给招生宣传方面带来一定的困扰。

  记者开玩笑地问胡大源院长,“一定也有不少人来挖你吧,为什么你选择了留下来呢?”胡大源已经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工作八九年了,当初是直接从美国的商学院来到中国的,他微笑着对记者说“这里风水好、环境好啊,呆着很舒服”。

  的确,北大国际MBA地处北京大学环境优美、古朴的朗琴园内,这里以前曾经是清王朝某位亲王的府第,论工作和学习的环境在国内的确没有哪家能够与之相比。

  要发动人才争夺计划

  尽管一部分优秀教师被挖走,但是北大国际MBA的声望并没有下降,反倒是在最近《财富》中文版评选的最具市场价值的MBA课程中名列第一。

  谈到排名比去年上升这个问题的时候,胡大源说,虽然人才流失对于北大国际MBA项目有一定影响,但是这两年北大国际MBA引进的人才要远比流失的多。至于引进人才的渠道则和开设了这个项目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一脉相承,几乎都是直接从国外引进的。北大国际MBA的EMBA项目主任马浩就是一年前刚刚从美国的一家商学院过来的。据马浩介绍,很多在国外名校拿到博士学位的华人都愿意来北大工作,“这些人虽然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达到北大国际MBA的要求,但我们可以把他们组成一个团队”。

  但是培养新人毕竟需要一段时间,尤其是要把这些新人培养成为名牌教授、招牌教授并非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因此除了培养新人来弥补人才流失的损失,胡大源作为中方院长最近也正在酝酿一个计划。他对记者说,“我想把那些被挖走的人才都夺回来,我最近已经有了这个计划。”但是具体要怎么夺回这些人才,如何克服资金方面的困难,如何克服作为北大下面二级实体所带来的规则局限,胡大源却微笑着拒绝回答记者,“这个我不能披露,否则就无法去实施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