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原商学院的本来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6:12  《中外管理》

  商学院发展的速度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比速度更亟待解决的,是让管理教育走向商业实际。

  对话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均

  文 / 本刊记者 李 源

  商学院教育亟待改革

  《中外管理》: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舆论的矛头也指向商学院,“金融危机始于商学院”的说法不绝于耳,您怎么看?

  赵纯均:历史上每一次经济衰退,西方的舆论都要归罪于商学院。但我们知道经济衰退是社会政治经济综合结果的体现,不能简单认为商学院制造了经济危机。

  但是商学院确实在培养人才上要进行反思。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从2002年以来,很多的杂志、管理学界,都在讨论商学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简单的说,它的问题就是脱离了商业实际。

  我记得有一篇文章就很尖锐:《商学院为何不姓商》。事实上,商学院的院长也认识到了问题。在国际上,管理教育改革的动向确实很强。改革力度最大的是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商学院。改革方向有两点:第一,让管理教育更加贴近企业实际;第二,加强课程之间的整合。也就是说,MBA课程以前是按学科导向来划分的,比如:战略、会计、人力资源,而现在更倾向于以问题导向来划分,比如围绕“国际化需求”,应该开设哪些课程?这两个方向都是为了更贴近商业的实际、学生的需求。

  《中外管理》:中国的商学院也在改革吗?贴近商业实际与否,是否将成为检验商学院质量的标准?

  赵纯均:中国的商学院也有改革的趋势,但步伐和力度都有待进一步加大。商学院教育质量的判断标准,要看它是否有一套培养MBA的正确思想方法;学生是否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承担了商学院的社会责任,同时将社会责任、商业伦理作为一种真正的价值观灌输给学生。商学院教育质量的最终裁判是企业。

  说到商业价值观,它不应该仅仅是一两门课程,它应该是融合在商学院的每一个教学过程中,成为学生真正接受的价值观,将社会责任、环保意识、商业伦理融入到他的商业信仰里。

  但我们看到,尤其是近些年,一些国内的学院加强了对老师发表论文的要求,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把论文发表数量作为考核的惟一标准,则会引导教师片面追求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这就很容易造成教师忽视企业的实际情况。而以上我们所说到的经济趋势、社会责任等方面,如果不接触社会、不接触企业,教师都无法切身体会,更不要说灌输给学生了。

  《中外管理》:说到价值观,在金融危机之后,对短期利益的追逐的价值观备受批评,更认为这正是商学院制造出来的。是这样的吗?

  赵纯均: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化确实曾经是商学院教育中的价值观,现在,商学院也在反思这个问题。耶鲁大学商学院院长就对此提出强烈的批判。

  但对短期利益的追逐是商学院教出来的吗?我看更是整个社会风气导致的。

  同时,商学院本身管理就存在追求短期行为的现象,比如对教师的考核:一年之内,要到某个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多少学术文章。这种过细的、量化的考核体制,本身就是短期行为的体制。用记工分的方法来管知识分子是不合适的。一个片面追求发文章的教师,怎么有时间深入到企业中去考察——我们管理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

  还原真实的商学院

  《中外管理》:从中国出现现代商学院教育以来,对MBA毕业生的质疑就一直存在,这是个老问题,却似乎从来没有得到解决。

  赵纯均:如果我们刚才说的“脱离实际”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这种现象就会一直存在。但企业期望与MBA实际作用的悬殊差距,也是由于社会对MBA教育的误解造成的。

  我们看到,在1990年代后半期,媒体对MBA教育的追捧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培养企业家、致富的金钥匙等等,其实严重脱离了MBA教育的实质。

  MBA教育事实上是一个人职业生涯早期,要成为初级或者中级管理者时,接受的管理教育。或者是,为他们成为更高级管理者做准备。而在中国,MBA毕业生被看作解决一切企业问题的法宝,这自然会产生期望与实际的巨大落差。好在, 现在这种认识正在慢慢改变。企业对MBA毕业生的期望也越来越理性了。

  《中外管理》: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主都接受了EMBA教育吗?所以他们都看到了商业教育的本质?

  赵纯均:也许有这样的原因。事实上,EMBA在中国也并非它的本来面目。我是EMBA教育的始作俑者,我很关心它的发展。在美国,EMBA是针对准备进入企业高层的中层,进行的现代企业管理教育。但是在中国,由于管理教育发展比较晚,就读EMBA的绝大多数仍然是企业的最高层。

  今年又有32所院校被授予了EMBA教育资格,这样全国就有62所院校进行EMBA教育。需要接受EMBA教育的人毕竟是少数,我相信,很快中国的EMBA教育,也会成为培养即将进入企业高层的管理者阵地。

  《中外管理》:那么商学院应该产业化吗?院长应该是CEO吗?这对商学院回复它本来的面目有帮助吗?

  赵纯均:事实上,现在世界上最知名的商学院院长,大多仍然是学者。关于院长是否应该具有CEO的品质:第一,管理教育跟一般的高等教育不一样,MBA是一种职业教育,就业目标是相当明确的。从招生到就业,商学院都面临着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院长似乎应该具备CEO的品质。第二,管理教育本身要遵循教育的一般规律,商学院教育的公共品属性是不能抹杀的。因此,管理学院的院长,应该具有很好的市场观念,但他同时应该是个教育家。两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杨 光

  格言:全国有62所院校在进行EMBA教育。我相信,很快中国的EMBA教育,也会成为培养高级人才后备军(而非一线企业家)的阵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