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现状发展 > 正文
 

中国商学院如何提高品牌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45 北京青年报

  40多所商学院院长聚首,共谈

  全国MBA报名人数连续三年下降,再加上国外商学院的频繁光顾,MBA的招生情况让很多国内商学院笑不起来。在1月8日由搜狐网和中国经营报共同主办的2005年院长论坛上,来自全国的40多所商学院的院长、MBA中心主任坐在一起探讨如何提升中国MBA的品牌竞争力。

  -控制规模、提高质量是基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呼吁,“塑造中国的MBA教育品牌要控制规模、提高质量。MBA招生在2002年达到了顶峰,2003年开始下降,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如果哪一个学校不注重自己的品牌,最后恐怕这个学校就要被淘汰。”

  对于提高MBA质量问题,同济大学尤建新概括为八个字:市场、实践、质量、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实践为核心、以质量为根本,这是国内MBA竞争力的所在。他认为,中国的MBA总体上还处在发展阶段,商学院面临的主要压力是来自于市场以及国外MBA项目的竞争。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说,在MBA竞争力问题上,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非常重要。国外MBA质量控制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每一门课都有很高的淘汰率,不会让大家每一门课都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在国外读书及格是50分,要想拿到50分就要付出很大的精力,而中国MBA是只要进来以后,大部分人都可以出去,在过程当中没有经受压力,所以出去后有一部分学生不会受到社会的欢迎。《商学院》杂志社社长李佩钰曾经在几家商学院有过求学经历,她说:“有的学校会给学生承诺,只要花钱进,肯定能毕业。但等我们毕业的时候,就业和工作就会遇到压力。其实商学院越严,学生毕业的时候越觉得有收获,哪怕是宽进窄出,这样才能提高MBA整体的水平。”

  -提高品牌竞争力要打出特色

  提高品牌竞争力首先要靠质量,除此之外,院长、专家们关注的另一个话题就是商学院的特色问题。朱善利说,“我们的国外合作伙伴就非常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光营销学的教授就有40多个,发表的论文是业内领先的。商学院要做自己的品牌就要有能产生影响的研究成果。国外一些企业在中国试图使它的管理本土化,而不仅是找一个中国人管理,他们需要用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管理思想来管理,这方面中国商学院就有优势了,我们可以吸收国外的经验,也可以创新一些管理的思想。”

  除了名校的特色牌,如今很多国内高校的商学院都抛弃了以往的综合性MBA办学“路线”,发挥高校的教学优势,形成了MBA的行业特色。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贾怀京表示,“行业特色MBA是否能长期持续下来还不一定,但市场和用人单位是否认可才是特色MBA的关键。”

  MBA需求下降,但有些专业方向、特色的MBA需求在上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志新认为,MBA市场需要细化,走专业和特色的道路。全国很多大学都在办MBA,只要把特色搞好了,整体品牌竞争力提高了,全国MBA的需求也就上来了。“北航在综合MBA方面搞了6年之后,发现打造一个学生认可的品牌,就要走特色、专业性的路,于是我们选择了专注于航空MBA。”

  -商学院要有责任感

  对于社会责任感,朱善利引用哈佛商学院老院长的一句话说,“人的一生之中,银行家、学者、企业家挣许多钱是不够的,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外,还应该设法帮助许多被社会遗弃的善良人。”这是商学院给新学生做的训示,而且放在商学院宣传材料里面。在激烈竞争的社会,MBA社会责任感尤其重要。在网络经济以后,世界上一些大公司频频发生丑闻,设想一下,如果将来你培养的MBA在公司做得很大,但这些丑闻都出在这个公司,回过头评价你的学校和学生都是不合格的。

  除了社会责任感,对于学生的责任感也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提出。他分析,怎么吸引学生到商学院来,特别是吸引更适合念MBA的学生来是一个难题。很多人不适合做MBA,但觉得MBA头衔很好,有人学了MBA也不一定能够做成功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学校怎么释放一些信号,使最适合做的人进来,这确实是商学院应该关注的。另外,在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商学院有责任让糊里糊涂进来的学生找到正确的定位,知道哪些东西是应该完善的,使他们成功的概率大一些,否则他们对商学院的怨言会更多。

  -该向国外MBA学什么

  除了苦练内功,向国外商学院学习也是本土MBA一直以来的共识。到底该向国外的MBA学些什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钱小军表示,国内的MBA跟国外相比有很多差距,例如国内商学院跟企业的关系依然很弱,这与国外的MBA教学模式相差很大。她呼吁商学院应该积极地和企业合作,也希望企业家给商学院更多深入了解他们的机会。搜狐网副总裁李善友说,商学院需要一些从企业出来具有管理知识的人,这是未来的趋势。希望商学院不要光是盯着学术上的东西,可能有一些本土企业家在管理理论方面有自己独到的地方。

  不但是学习国外的案例,席酋民认为也应该结合国外的教学方式。他说:“我们在引进国外案例的时候,应该看到中国学生的特点和北美发达国家学生特点的差别。国外学校在介绍案例的时候,学生要做很多的准备,读大量的文献,然后再讨论案例。看起来课堂的案例很多,教育时间很少,但学生在下边做准备的时间很长。到国外很多一流大学读MBA,第一年肯定要脱一层皮,国内的MBA在很多方面需要改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学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