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现状发展 > 正文
 

企业为实习生埋单 定制行业紧缺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7:15 北京晚报

  周一上午,美林集团将6.5万美元的捐款交予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毅教授。这笔捐款将用于北京大学国际MBA学生为美林大中华区域特定公司拟定策略计划,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在此之前,北京联合创新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成立了“联合创新北京交大研发中心暨毕业生实习计划”。根据上周三双方签署的协议,联合创新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从已经立项的重大科技项目中筛选出一批项目,组织应届毕业生参与项目研究,并采用国际标准的管理模式进行项目管理,力争在短期内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
生科学的软件工程学方法,同时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了解企业的实践平台。据悉,以往学生实习都是学校出面帮助联系,而今却正相反,企业纷纷主动与学校订立免费的实习计划,甚至投入巨额的资金。

  无论是国际金融界著名的投行,还是国内IT行业知名的外包服务的企业,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地采用直接进入校园选拔实习生重点培养的做法。据介绍,北京交通大学报名实习的学生先参加摸底考试,然后根据成绩分配到各项目组,与软件工程师们共同进行项目研发。不过,还有个前提条件,就是签订保密协议和知识产权保护权益。联合创新公司培训中心经理牛清池告诉记者,随着企业业务的高速发展,企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公司今年计划招收500名软件工程师。通过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三个月的实习,从这些实习生中务色到合适的人才。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美林只是在内地设立了办事处,尚未开展业务。捐资助学实际是美林为进入内地市场做人才储备。

  联合创新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容表示,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市场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有人才支持软件业发展。人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迫切问题。大学生就业和企业招聘人才都存在问题,这说明两者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成立校企合作的实习计划,采用企业化运作的形式,引入规范化、标准化的开发模式,实际就是将进入企业由毕业之后改到了毕业之前。

   IT人才极度缺乏已经是业界长期关注的话题。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陈举认为,随着中国软件产业的蓬勃发展,软件人才的结构性问题越来越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全国对于软件人才的需求达到40万名。可是,从国内大学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却无法直接进入企业。因为传统高校计算机人才教育偏重基础理论而缺乏实践训练的课程设置,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是来之能战。因此,导致一方面大量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困难,而另一方面大量软件企业面临巨大人才缺口。

   同样,目前国内真正达到国际水平的金融人才也是凤毛麟角。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林毅夫告诉记者,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高速发展。这种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但是,技术创新有着投入大、风险大的特征,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因此,金融体系是否完善直接决定了国内经济的发展。随着全球金融体系一体化,金融业面临着不断创新。从微观经济角度来看,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因此,企业金融的安排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美林集团提供的课程将帮助国内培养优秀的金融人才。据悉,北京大学国际MBA毕业生中20%至30%进入金融行业,而进入企业从事金融的MBA的比例更大。

   据了解,这种校企合作的实习计划,无疑为整个招聘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企业为实习生埋单,实际获得了实习过程中优秀学生的第一轮“选秀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人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