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每日经济新闻 > 正文
 

为何近四成MBA找不到工作 观念意识更新力不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10 每日经济新闻

    可锐职业顾问客服中心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工作五年或五年以上的360名职场白领进行调查时得出,近半数以上的白领发现MBA回报率和考证前工作经历密切相关,考取证书前3年工作经验,回报率仅为18%,四年经验回报率平均为47%,5年经验为110%,7年以上工作经验回报率为200%以上。

  而没有工作经验,直接从学校出来的MBA不管是本土人才还是“海归”人,回报率与那
些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场白领比起来,是大打折扣,竟有37%的手拿MBA学历而找不到工作。

  为什么手拿高学历还找不到工作呢?难道这些人还没有本科、大专生的

竞争力强吗?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认为:

  找不到工作有六成人是观念问题

  首先是观念、意识的更新能力不强。据调查,有63%的是因为观念有问题,而找不到工作。这类人不肯从头开始,好高骛远,总以为自己读过名牌大学的MBA,或从海外归来,在求职的过程中,也是妄自尊大,没有掌握核心的应聘KPI技术,即应聘成功的关键表现指标。不懂得面试KPI,简历的一发中的;岗位匹配度KPI,自己与岗位的差距所遵循的二八原则等,自己是否具备核心职务竞争力等。在观念上极强的的自我意识,使他们拿不到企业OFFER的最大原因。

  其次是账单。据调查,有47%的是因为在读MBA时投资过大,在MBA结束之后,希望尽快收割,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找不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随随便便找工作的结果就是,学历的价值不仅没有表现出来,还浪费了时间。

  最后是行动。调查显示,26%的是因为缺乏有效的行动而被拒之于公司的大门之外。他们虽然知道要有开放的心态,可落实在行动上,却不甘心踏踏实实从头做起,不懂得经营自己的身价和提高职务竞争力。学历应该说是身价提升的翅膀,可是在身价没有被职场认可的情况下,有翅膀也不能独自翱翔。

  积累经验再读MBA效果更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在工作多年后,又转攻读MBA,谋求身价的进一步提升呢?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职场白领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各自的领域有了一定的建树,在谋求自己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时,选读MBA,无论是从架构上,还是策略上,逻辑性扩展等方面,都将是他们驰骋职场的有力武器。

  从架构上来说,可以深入了解企业高层经营管理的走向,对市场定位、大的行业发展有总的认识和规划;从策略上来看,读MBA,可以帮助职场白领对市场、管理、企业定位、发展等方面制定出符合市场规律的路线、政策;从逻辑性扩展来看,对入职多年的白领来说,MBA不仅将带来职务素养的提升,对他们思维的慎密性、知识层面的扩充、丰富等,会帮助职场白领的职务竞争力得到核心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