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MBA的绿色学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19 经济观察报

  -李崔/文

    背靠高大古老的合欢树,阳光下的草地开始蒸发出氤氲的水汽,一只真正的蜂鸟一闪而过,恍如梦境。这么美丽的高尔夫球场当然收费不菲,单是100多美元的果岭费就令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只有一种人可以免费享用这个球场——他们是耶鲁大学的学生。

  这里是位列全美十大球场的耶鲁大学高尔夫球场。几乎每一个耶鲁大学商学院的学生都在这里打过球,当毕业后他们中的大部分成为CEO和高层管理人员,想起曾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他们会感谢自己曾在这里修了一个特别的学分。

  在就业为王、高薪为王的时代,把高尔夫摆在如此重要位置上的,当然不只耶鲁大学。

  听听迄今为止世上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韦尔奇的话吧,CEO意味着:超过额度,疯狂,永恒运动,平等交换,开会至深夜,美酒,庆典,漂亮的高尔夫球场……

  作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韦尔奇并不讳言自己对高尔夫的热爱远远比不上高尔夫的“有用性”,他在高尔夫球场结识了几乎所有最重要的生意伙伴。像韦尔奇一样,大部分人都愿意承认自己最初进入高尔夫球场的目的,是为了掌握这个时代编织权利与财富关系网的钥匙——在高尔夫球场结识那些拥有财富和资源配置权利的人。无论日后是否对“绿色鸦片”真正着迷,他们都会无一例外的爱上高尔夫,并认为在这项运动中投入金钱和时间是完全值得的。

  大多数人学习MBA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成为出色或者更加出色的管理者。除了认真对待充满枯燥数字和冗长论文的MBA教程,同时,学会如何打高尔夫并掌握“高尔夫交际”的技巧,无疑是使MBA生涯变得更有价值的方式之一。

  当EMBA遇上山地球场

  脚下如茵的草地随山坡起伏,形成高尔夫球场特有的平滑曲线。深圳南澳海边一个原本平淡无奇的小山,经过开发,现在是全国罕见的山地高尔夫海景球场——深圳世纪海景高尔夫俱乐部。

  看山鹰飞过,在海浪拍岸的声音中挥杆;打球归来,在傍晚海风的吹拂下欣赏椰林,多么悠闲的高尔夫生活。不,这只是一个迷人的假象,这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球场,几乎所有人都会在这里受到打击——打出比平时总杆数至少多10杆的糟糕成绩,更别提在大角度果岭上尴尬的推杆了。在这里连球车都不能自由行动,没有熟悉地形的工作人员操作,平时温顺的球车很容易在连续急弯路翻车。

  4月28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华商名人业余高尔夫系列赛”2005年度商学院院际赛,就选在这样一个球场举行。参赛的球队分别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复旦、新加坡国立、中欧国际、长江商学院等十余所亚太地区知名商学院。

  名校EMBA究竟对高尔夫有多热衷?一天36洞的比赛下来,选手们带着脸上身上被南国烈日曝晒留下的伤痕回来。这些从清晨六点半就开始打球、经过8个多小时比赛,在陡峭曲折的18洞球场走了足足两圈的人们,并没有显得多么疲惫。他们在记分牌前驻足,看着自己显然比平时差的总杆成绩微微摇头,但更多的时候在忙着和比赛时认识的新朋旧友聊天。在一场漫长的高尔夫比赛或练习过程中,和一起打球的人迅速熟悉起来甚至成为朋友,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能把不同届的MBA学员聚在一起的理由,除了校庆院庆等场合,就只有高尔夫了。郭小东律师已经从厦门大学EMBA班毕业几年了,每到有以学校名义参加的高尔夫比赛,总是有人“召唤”成绩不错的郭小东“回来打球”。每次郭小东都能认识更多优秀的不同届的EMBA学员。

  商学院之间的高尔夫比赛,还能把不同学校的MBA聚在一起。郭小东非常赞同本次比赛把不同学校选手打散分组的方式,大家通过比赛互相认识,是很多人来参加比赛的“额外收获”。郭小东说,大家对世纪海景高难度的球场很感兴趣。做管理者就意味着要时刻面对复杂的环境和艰难的挑战。学会最快地适应环境、在任何艰难复杂的情况下都保持最佳状态,是希望成为更成功管理者的EMBA们必须上的一课。所以,“EMBA就是要打这么难的球场”!

  参赛学校也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商学院高尔夫比赛的重视。以144.6杆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净杆冠军的项兵是长江商学院院长,也是院队的领队。由院长带队的长江商学院成绩不凡,以684杆获得总杆团体冠军奖。长江商学院一位参赛选手说,他们的队伍相对稳定,经常在一起打球。获得最佳着装奖的复旦大学队为队员设计的橙色队服醒目、整齐、富有动感。获得最佳团队奖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和最佳组织奖的香港科技大学,都派出了不同届EMBA优秀球手,为了表示对比赛的重视和对学生们高尔夫事业的支持,从来不打高尔夫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林志扬院长也专程来为大家鼓舞士气。

  听说主办方还会于2005年6月在北京举办“华商名人业余高尔夫系列赛——IT通讯行业赛”的消息,一位参赛的EMBA对记者眨眨眼睛:“到时候如果你也去,说不定还会看到我们其中很多人呢。”

  特殊学分

  近年来,在各种形式的业余高尔夫比赛中,商学院尤其是知名商学院成为参与其中的积极分子。那些身价不菲的“特殊学生”,通过各种高尔夫比赛或交流活动,结识了更多相同层次、志趣相投的朋友,或者可以合作的生意伙伴。高尔夫球场上的高级社交活动日益受到重视,“把高尔夫算做一个学分”,成为众多商学院开始讨论的严肃话题。

  在球场上打上4个小时高尔夫(18洞),往往是认识一个重要生意伙伴或者将一笔大买卖谈成的绝佳时间。风景优美的高尔夫球场上,有满眼的绿荫、新鲜的空气、最放松的心情。高尔夫球场还是一个天然的私密交际环境,挥杆之余休息时间的谈话,只有可能被蓝天和清风听到。同坐一辆小小的球车、互相鼓励、球技切磋、谈论打球的感受,在风景如画的球场,这些话题显得那么自然而贴切。即使并非交际高手,在这样一个天然的交际场合,往往也可以收到比其他地方更好的效果。

  试想一下跟客户在打完18洞之后一起举杯为敲定的合作欢呼,或者跟打球前还不认识的重要人物一起谈天说地、开着球车惬意归来,还有什么场合比高尔夫球场更适合做这些事情?

  高尔夫和生意密不可分,这里并不是单纯的运动场所。你依然需要一些不同于会议室谈判桌上的技巧,真正成功地完成你自己的高尔夫商务活动。打高尔夫球非常容易展现人的性格特点,客户可以通过你的表现想象你在谈判桌前的风格。这个有清风白云的地方依然是一个商业环境,只要你跟客户、合作伙伴或者潜在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打球,你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

  严格地遵守高尔夫的礼节,即使对球场里的沙坑和草皮都表现出足够的敬意——打完沙坑球后尽量把沙子耙平,击球时铲起来的草皮要尽量放回去。这些细枝末节在别人眼中可能相当重要。

  最难掌握的技巧是,当你抱有强烈的目的性(这当然没什么问题,大部分人都是这样),但你如果过于急于向人家说明你的商业意图,你就失败了。大部分专家都建议至少在前5洞千万别提商业话题以免表现得太过于激动。之后也要注意时机,特别是同伴的情绪起伏,在他刚刚四次推杆的时候提起你们那个还没完成的订单无疑是一个愚蠢的行为。如果太早就谈及中心话题却不成功的话,剩下来的历程就会相当的痛苦了。

  掌握这些技巧和其他的MBA课程一样,需要多学多练和敏锐的观察。除了了解高尔夫的规则、能说出高尔夫球场和球具的“内行话”之外,怎样在高尔夫球场上做生意,显然是MBA绿色学分中最核心的内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