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众商学院质疑最有价值商学院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琴 发自上海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中国最有价值商学院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的北大国际MBA(BiMBA)分别成为全日制项目和在职项目回报率最高的商学院,其后分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报告出炉

  此次报告是由世界知名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所进行的一次调查排名。《福布斯》中文版遵循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评选标准,主要针对商学院的最终产品——MBA毕业生进行的调查。调查针对全国45所2001年有毕业生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由于2001年尚无毕业生而未能入选)。按照年薪对于在职MBA和全日制MBA分别进行排名,并筛选出15个投资回报最高的全日制MBA项目和30个投资回报最高的在职项目。据《福布斯》方面称,虽然在美国这样的调查排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但在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除中欧和北大国际两家具有外资背景的商学院之外,榜单前10名商学院2001年全日制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为17.9万元,是入学前年薪的3.6倍;在职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为20.6万元,是入学前年薪的3倍。何为“最有价值”

  榜单公布的同时,也招来了各方的质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常岐对于名单中出现北大国际MBA(BiMBA)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颇有疑义,他认为,由于这两家分别具有外资的背景,但事实上目前中国的管理教育与国外的管理教育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北大国际MBA(BiMBA)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国内土生土长的管理教育学院并无可比性。

  另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陈章武书记对于“最有价值”的定义发表了自己的不同见解,他说,由于每个学校定位不一样,所以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不同,清华经济管理学院许多MBA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在国有企业以及党政机关等重要岗位上任职,如果单从薪资收入的多少来衡量他们的价值的话,显然不可取。所以,他认为在目前中国的薪资体系并不健全的情况下,进行这样的排名还为时过早,并不成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办公室的王燕则表示,对于这样的排名,复旦大学不支持,也不反对,她告诉记者,曾经收到过《福布斯》方面的调查问卷,但并未参与,所以她对调查数据的来源深表质疑。《福布斯》回应质疑

  对此,《福布斯》方面的杨山杉作了解释,她说,《福布斯》中文版除了套用美国《福布斯》成熟的调查评比模式外,同时也结合了中国国情。他们虽然在调查过程当中并未得到学校方面的支持,但按照国际惯例,为了获得有效的数据分析,此次要求有效样本的最小规模必须达到该届毕业生总人数的20%;如果该届校友不足80人,那么至少要有15人完成调查问卷。她认为,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比直接从校方获取数据更具权威性。

  另外,杨山杉认为,对于许多MBA学员来讲,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投资行为,所以投资回报(毕业后实际收入减去学费及相应机会成本)是他们最重要的考量因素,而通常情况下,毕业生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并得到高额的经济回报和快速的职位晋升正是这种投资回报最直接的体现。所以,《福布斯》中文版紧紧抓住MBA教育为毕业生带来的增值(主要体现在收入和职位的变化)这一根本准绳,来分析中国工商管理学院的价值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最有价值商学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