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MBA教育的专业化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6: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爱军 北京报道

  经历了三年的低潮期,国内的MBA院校已经从最初的MBA热中清醒过来,重新思考MBA教育的目标和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办学特色。

  在年初“商学院与中国2005院长圆桌论坛”上,数十位与会的MBA(副)院长就MBA教育
应当培养“通才”还是“专才”进行了讨论。

  过去13年来,先后有5批89所高等院校通过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审批成为MBA培养院校。1991年和1993年获得批准的两批主要是全国性的综合类院校,比如清华和北大,他们多数具备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这些院校的MBA以培育“通才”见长,不做过细的专业方向。1997年以后的三批则以专业类和区域性院校居多,比如北京邮电大学和重庆大学等。

  作为专业类MBA培养院校的代表,北京邮电大学经营学院副院长贾怀京认为,虽然国内大学的行业和区域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在市场竞争加剧后这些院校的行业特色可能逐渐淡化,但这些院校仍然可以根据所处的行业和区域来定义自身MBA的竞争力和办学特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均支持这种观点。中央财经大学的MBA中心主任齐兰说,“我们整个学校都是财经类,中财的MBA要办出特色,必须优中选优,所以我们的MBA有三个方向,即金融方向、财会方向和企业战略管理方向,以便打造有中财特色的MBA”。

  “大家可以搞专业,但综合也是一个特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钱小军随后补充说,综合素质的培养当然不能脱离职能方面的特长,因为MBA学生终要回归市场当中去,必须有一个切入点,所以很多学校都设有一些方向性的课程。

  既使是综合性大学也不能不考虑MBA学生毕业后的市场适应性问题,在课程设置上略有偏重。天津南开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张玉利副院长认为,相对其他学位来讲,MBA是侧重高端的、综合性的学位,但这些都要落实到实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在MBA定位上要比较理性,要侧重中低层的职业经理人,将更多的课程集中在职能型课程。

  与会的一些学生代表提出,国内的商学院跟企业的关系还很弱,希望商学院加强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也希望企业给商学院学生更多的机会。

  中南大学商学院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该院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累计聘请80家企业、110个老总作为MBA兼职老师,每门课程在校内有一个导师,在企业有一个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的MBA教育才刚刚起步,它在强调农业和食品行业特色的同时,坚持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农大经营学院院长王秀清说,“我们一方面聘请企业家到学校来当MBA导师,另一方面鼓励我们的老师到企业去增加实践能力。”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凯则认为,大多数的管理理论不是从逻辑体系提取出来,而是从经验中提取出来的,中国的管理教育就是要把中国企业好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提升为一种商业模式,并由此摸索出一种适合我国MBA教学的模式和经验。

  虽然MBA是一门实用性更强的学科,MBA毕业生应当更容易进入社会,但有一种声音认为,商学院不能过份强调市场导向和客户导向。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助民说,“绝对不能以市场的导向随意改变自己的MBA教育。MBA教育不是追求短期效益,我们是培养人才,所以一定不能轻视和忽视通用的理论教育。”对外经贸大学中美&中法管理学院院长刘宝成指出,MBA要分清楚三个词,培训、教育、咨询。作为一个学位,MBA重在教育,而教育重在思想性,并不是教给学生几个点子,那是培训和咨询的任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朱善利副院长则对MBA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他认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尤其重要。正如哈佛商学院的老院长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人的一生之中,银行家、学者、企业家挣许多钱是不够的,除了事业上的成功以外,你们还应该设法帮助许许多多被社会遗弃的善良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