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华人MBA教育与中国经济同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8:25 《财经时报》

  慎言

  “今年的一个重头戏就是中国学校的崛起”。不久前出炉的英国《金融时报》2005年全球MBA百强排行榜最醒目的变化就是华人MBA教育再下一城,上榜学校从3所增加到4所,具有某种巧合而必然意味的是,去年以9.5%的增速再夺大国经济增长速度第一后,中国大陆的名义GDP总量也在这一年超过全球4%的份额。

  具体来说,原已上榜的华人商学院,除了法国Insead新加坡分校的名次由2004年的第4名退步到2005年的第8名之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的名次都大幅跃进。其中,2004年名列第69位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上升至第44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则从第53名大踏步跃升为今年的第22名,超过了康乃尔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名校的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今年排名大跃进的主因是学生毕业3年后加薪幅度高达191%。该校的这一指标在《金融时报》的百大中排行高居第二,远高于第3名耶鲁大学商学院的174%。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生毕业3个月内的平均就业率也高达99%,平均年薪是9.8万美元。除了超高就业率和加薪幅度之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生在课程中获得的国际经验颇为丰富,单项指标排行第四,这也是这所中欧混血商学院在《金融时报》排行榜中占有显著位置的一大助力。

  香港科技大学甚至在“重视国际经验”这项指标上的排名高居世界第一。重视国际化的香港科大从2003年就开始和花旗集团合办亚洲区首届国际商务案例比赛,当年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新加坡、泰国等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MBA队伍报名竞技。透过这个比赛,香港科大商学院学生以主队身份,每年都有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学院精英切磋分析案例的实战机会。除国际比赛之外,为了增加学生的国际经验,香港科大商学院每个全职MBA学生还都有机会与该校在全球四大洲的48所合作学校进行交流。

  新入榜的华人商学院是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甫一进榜就位居第69名。“国际元素”是中大商学院入榜的最主要原因——该校的国际学生比率达76%,而且学生在课程中也受到了国际经验的洗礼,在《金融时报》国际经验指数排行榜中居第十。

  3年来几乎纹丝不动的前十强商学院排行今年出现了重大变化:哈佛管理学院靠着由去年的第26名进步到今年的第11名的事业发展指数以及由53名进步到48名的国际移动力指数重新夺回冠军宝座,与宾州大学的华顿商学院并列第一;连续4年名列《金融时报》全球百强MBA排行榜前十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今年摔出十强榜外掉到第13名;3年来都在前十名之后徘徊的耶鲁大学商学院挤进前十名。

  史隆管理学院从前十强中被除名与和企业互动不良、给企业主的印象不佳和国际化不足等因素有关,其国际师资只有18%,是《金融时报》全球百强MBA排行榜前30名中该项指标最低的;而该校学生毕业后的国际移动力不佳,在百强中排行第70名,也相当不理想。

  加拿大的商学院今年进榜7所,是仅次于美国入榜58家学校、英国入榜14家之外单一国家入榜最多的。如果说美国MBA是以高薪胜出、欧洲是以研究见长的话,加拿大就是以“物超所值”、投资报酬率特高而异军突起。其中排行第22名的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更是“物超所值”的代表作。根据《富比世》杂志所做的评比,Schulich商学院学生毕业后平均2.4年可以回收念MBA所付出的成本,比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商学院等校的学生回本的速度都快。

  综观整个MBA百强排行,所得到的结论是,经历了3个年头的不景气之后,MBA工作市场终于又开始活跃。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为例,2004年到校面试学生的企业数量比2003年成长了约30%,而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吸引的面试也增加了55%。除了买家多了,迅速就业的MBA毕业生也多了,《金融时报》今年MBA排行榜前十名学校的毕业生在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比率全都比去年高,其中,排名第一的哈佛管理学院毕业生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比率高达90%,较去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除了景气好转之外,许多学校为了帮助学生找到最多、最好的工作机会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康乃尔大学的强生管理学院为了吸引企业到校内征才,甚至租专机请企业主飞到偏僻的纽约州伊萨卡山上的强生学院。这项举动吸引了25个美国大企业到康乃尔网罗人才并帮助14位学生争取到了IBM和奇异等公司的工作岗位。

  即使是5年来都蝉联《金融时报》排行第1名的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对协助学生就业也不敢掉以轻心——其现任院长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聘投资银行家迪格南来整顿该校的就业服务中心。一位最近才拿到6位数字年薪的华顿毕业生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之内,迪格南和他的团队在吸引雇主、增加面谈甚至是工作机会方面的表现实在是太棒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