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2005MBA升温 国内MBA薪资差距拉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5:21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供稿

  在清华大学MBA人才洽谈会上,行将毕业的清华MBA学生陈辉只投了两份简历,“我只是过来看看,但找工作的主要机会可能还不在这种洽谈会上,自己联系和朋友的介绍更重要。”不过,陈辉对就业前景十分乐观,他说,上一届清华MBA所签年薪平均为11.5万元,“今年只会更好。”

  2005MBA升温

  陈辉的踌躇满志也许是有理由的。就在2004年11月份,一份由Topmba.com Recruiter Re-search所作的全球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对MBA毕业生的需求量上涨超过10%。如果排除外部因素的冲击,2005年全球各个行业对MBA毕业生的需求量将有望增加15%,并且增长势头将持续到2006年。

  对于MBA的升温迹象,专家分析,经过几年的积累与摸索,中国MBA离MBA的真正涵义越来越近了。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甚至用经济学外部连带效应中的攀比效应和虚荣效应做了解释,并断言,当MBA走过“虚荣效应”,进入“攀比效应”时,中国的MBA市场就会逐渐热起来。

  名校与非名校档次拉开

  与名牌大学MBA的乐观愿景形成对比的是,为数不少的企业对MBA开出的年薪也就在5万元左右,科龙、创维等企业甚至以2000~3000元的月薪聘用MBA。专家认为,这恰恰说明了名牌大学与一般大学的MBA在就业上已拉开了档次。

  有材料显示,2004年国内顶尖MBA院校的毕业生薪资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清华经管学院2004届MBA年薪达11.5万元,而2002年、2003年分别只有10.4万元和9.7万元;北大国际MBA中15%的学员年薪高于25万元,年薪低于12万元的只占12%。

  受青睐次序:外企、民企、国企

  外资企业是MBA的首选,其次是民营企业,再次才是国有企业。

  陈辉道出其中缘由,外企是职业经理人最理想的舞台,因为外企有成熟的管理制度,经理人职权明确,那里的待遇与国际背景也极具吸引力。

  灵活的机制则是民营企业的巨大优势,由于大多数民企处于快速上升期,MBA的能力有着最大的发挥空间,如果业绩出众,那么晋升的机会与速度都将是惊人的。前两者的优势国企都不具备,所以只是MBA的第三选择。

  这一格局体现在各大名牌商学院MBA的就业情况中。北大国际MBA2003届毕业生中,到外商投资企业的49%,合资企业的11%,民企的25%,国企的11%,非赢利组织的4%。中欧商学院2003届MBA毕业生中,85%到外资、合资企业,10%到民企及国企业,5%自己创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