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MBA寒流之下的商学院生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3:1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丁鹏飞

  1月8日,由某网站发起的“商学院与中国2005院长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探讨的主题是:MBA竞争力和品牌战略。作为一种民间发起的活动,此次论坛吸引了商学院的一线军团,如北大光华、清华经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人民大学商学院等,也吸引了不少二线力量,如西北大学经管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等。

  在会议现场,来自众多商学院的负责人甚至几次被MBA无用论所质疑,也引起了一些商学院院长的激烈反对。与此同时,MBA教育似乎处在由盛入衰的“寒流”中,2004年,MBA报考人数连续下降20%。

  在这样的背景下,MBA竞争力是什么?MBA如何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为什么会有MBA无用论?

  MBA无用论?

  《财经时报》:现在也有一些声音说,MBA无用论。在你们看来,MBA教育的最核心所在到底是什么?

  张新民(对外经贸大学院长):商学院是一个加油站,能否保证车加完了油跑一样快吗?不可能,你原来就是一个破车,你不可能加完了油跑的比新车还快。所以你得不到知识,不应该由商学院本身负责,学员有很大的责任。

  贾怀京(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在座各位提出很多理论并非就是闭门造车,因为市场上的需求确实千变万化,所以导致我们管理理念也出现差异化,我相信这种差异化未必对MBA就是一个坏处,MBA春天一定是百花齐放的春天。

  王建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中心主任):我同意刚才的说法,不能把所有的责任推给学生。MBA应该有不同的细分市场,应该有不同的MBA适合不同人的需要。大家要明白读MBA适不适合你?什么样的MBA适合你。

  振兴MBA从品牌开始?

  《财经时报》:如何重建MBA教育的竞争力和品牌?

  朱善利(北大光华副院长):如何塑造中国MBA教育品牌?有四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个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应该说招生是在2002年达到了顶峰,从2003年开始下降,怎么办呢?在座都是商学院的院长,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如果要做好就要做出规模、做出品牌。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如果哪一个学校不注重自己的品牌,最后恐怕这个学校就要被淘汰了。所以把中国MBA办好,需要我们维护这个品牌。

  第二点,要有特色。国外一些MBA院校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他们的合作伙伴就营销学的教授就有40多个,各个方面的营销教授都有,所以他发表的论文都是业内领先的。比如你们在石油、电子领域,能够把最好的教授吸收来,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出最领先的成果,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那你肯定会办得很好。所以中国MBA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这在中国很重要。

  第三点,要在社会当中能够产生影响的研究成果。

  第四点,要培养MBA社会责任感。

  席酉民(西安交大副校长): 很多人说MBA外号,有一个外号我比较习惯,就是通过能力获取财富的人。怎么形成MBA竞争力,怎么形成能力?我想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第一,实用性。一定要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第二,有质量。第三,有特色。第四,出来的学生要真正对社会有影响力。第五,有责任感。第六,各个学院有一个恰当的定位。如果在这六个方面都做得不错的话,我相信每一个学院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一定有社会竞争力。

  曾志安(香港科技大学):好学校、好素质、好的课题才能打造好的品牌。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课题,所以我们一方面想获得国际的认证和欧洲的认证,这两个认证的好处,就是我们通过认证的过程时,可以提升课程素质,另外也可以达到一些外国国际的标准。我们面对未来的竞争,不光只是国内的MBA课题,而是国际的MBA课题,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达到国际认可的标准来保持我们的竞争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