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清华EMBA02D班长陈正贵:04年我打飞的上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8:01 北京娱乐信报

  充电,是职场的流行趋势;读高级管理课程,更是各家老板的钟爱。昆明城建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正贵是清华EMBA02D班班长,对于他来说,到清华进行高管深造实在是件乐事,虽然是为了公事,虽然在昆明和北京之间打“飞的”来回奔波,依然是乐此不疲。

  时间永远都有

  老板上课,最发愁的问题就是时间。很多人都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是因为时间调配不开。但他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上这种高管课程真是要“见缝插针”了。别看每月只有四天的学习时间,要腾出这四天全部的时间,需要提前很长时间安排自己的工作。像他远在昆明,如果不出差的话,每月他都需要按时从昆明飞过来上课。如果是身在外地,就提前带好书本行李,然后外地工作一结束直接奔赴北京。这样连续两年每月都必须往返奔波,要说不辛苦是假的。

    效果是即时的

  对学习高管课程的同学来说,每月四天的学习都相当于一次“洗礼”,也像是一个“洗脑”的过程。在课堂上、课间休息时,都会得到大量的信息和知识,这就不妨将自己的问题带到课堂上、同学中与大家一起解决。和同学们相处,无疑是将各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的大好机会。这里大部分都是企业一把手,都是做管理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带着问题学,学完了回去就解决问题,这样学起来就轻松了很多。

   刚进课堂直犯困

    陈正贵刚进入课堂,乍一回到这种集中学习的环境里,看到书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犯困”。但两年的学习,让他对学校、对课堂产生了巨大的依恋。从研究生毕业到现在,陈正贵已有很长时间没回过课堂了。他半开玩笑地说,自己正打算在明年毕业后继续读博士呢。

  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陈正贵更是如此。他回到公司后,自己编了些课程,给企业内的中高层讲课,直接从学生当上了老师。他说,在这个学习环境里,不同地区区域文化、不同企业管理方式方法、不同个人风格都会对学习者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这样一个集各家“不同”于一处的地方,他们学到了很多以前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

    同学之间争论多

  学习中不可避免地有很多争论,在同学和老师之间大家还都掌握着一定的分寸,但同学之间的争论却每次都非常激烈。“多少年没这种经历了,”陈正贵笑着说,“因为在单位里大家都是赞成你的意见的,很少听到反对的声音。这种久违的争辩的感觉真是让人感到好亲切”。

  参考数据

  博士MBA价值回归

  时值岁末,智联招聘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0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经过和2003年的数据比较,发现:

  总体薪酬全面增长

  猴年薪情大吉

  从智联招聘的城市薪酬数据最新结果看,深圳员工连续两年都是最风光的,深圳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3987元增加到2004年的4109元,仍然占据城市榜首。而北京以3764元排在上海的3650元前面,分别列第二、三位,其中北京从2003年到2004年的平均月薪酬增幅达到11%,从而取代了上海在2003年的亚军位置。另外,绝大部分城市的薪资较上年都有所上涨,整体幅度达到了6.7%。可以说大部分职场白领的心情都不错。

  MBA贬值率为7.6%

  硕博收入差别不大

  智联招聘的薪酬数据显示人才仍然“高消费”。MBA虽然在2004年继续以7709元平均月薪遥遥领先于其他学历的雇员,但是与2003年比较,贬值率为7.6%。比MBA跌得更惨的是大专毕业生,他们的月收入从2003年的2980元下降到2004年的2613元,减少了12%。与此同时,博士和硕士的收入一路看涨,分别从2003年4499元和4272元增收到2004年的5932元和5288元,但二者相差不像MBA一样高不可攀,基本上持平,而可喜的是大学本科毕业的雇员薪酬逐渐乐观,2004年上涨15%,从3100元增加到3569元。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博士的收入仍然高于硕士,可见受教育程度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薪酬的定律并没有改变。其实二者的收入差别不大,只是与博士走研究的道路相比较,硕士的能文能武挣钱的道路更宽一些罢了。数据显示,学历为大专的雇员平均月薪最低,仅是MBA的1/3左右,且呈下降趋势。走高级技工专业化道路无疑是低学历者的一条出路。

  外企老大位置难撼

  国企涨幅超过外企

  在快速多变与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无论外资公司、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吸引、激励、奖励、发展和留住员工的巨大挑战。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因素就是薪酬体系的设计与其战略性的思考,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不同性质的机构在过去的一年内不同的薪酬策略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其中外资企业的月薪酬从2003年的3277元提升到2004年的3820元,增幅16%,绝对值毫无疑问地一枝独秀;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月薪从2003年的2714元增长到2004年的2916元;虽然国营企业平均月薪在2004年以2789元仍名列第三位,但是其增幅喜人,以19%独占鳌头,超过外资企业的增幅;国家机关相对稳定,增幅3%左右,但还是没有改变垫底位置,以2552元排在最后。

  (薪酬数据说明:数据来自于智联招聘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0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的统计和分析。受调查人群为网上求职者)

  专家指点

  如何选择高管课程

  高级管理课程对其学员所产生的升值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据统计,国内几家知名管理学院的EMBA学员中,有近40%来自国有企业,25%来自上市公司,12%来自民营企业,有20%多来自外资企业和政府部门,呈现出单位性质多元化的良性结构。

  学员所在的行业分布也较为均衡,涵盖了制造、咨询、政府管理、医药及生物科技、金融、保险、房地产、建筑、商贸、交通运输等诸多领域。学员平均年龄为38.2岁,工作经验平均年限为16.5年,平均管理年限达11.3年,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中,15%的人已经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84%的学员来自企业的高级管理层,50%的学员担任所在企业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或总经理。

  选择MBA

  TheMBATour中国区合作伙伴BeBeyond.com首席执行官谢劲波先生介绍说,国内外的MBA项目各有其所长。

  从教育水准上说,中国与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无论从商业研究还是案例积累、师资力量、教学体系还都是存在差距的,但国内MBA的优势在于贴近市场。这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为适应新环境省了不少力。

  另外,在国内读书,可以说做就做,实践起来颇为方便,但在国外要行动起来恐怕就困难重重了。如果选择国内商学院,当然选一流的为好。目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国际MBA、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长江商学院都是公认的一流商学院,各有特点。

  作为申请人,可从三方面选择:

  一是选择什么样的学生群体是来自外企圈还是来自国企圈;

  二是选择什么样的老师是来自美国还是来自欧洲;

  三是课程是否有学习方向,是否有本土案例。建议申请人报名前先到自己中意的商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到课堂试听之后再决定。

  选择EMBA

  选择EMBA最好的途径莫过于仔细而彻底地评估学校提供的细节。除了学校的品牌,教学环境及学费价格之外,师资和国际化程度是业内普遍认同的两大评判标准。

  一师资质量

  师资质量是选择EMBA的一个重要标准,学校通常会在宣传手册中介绍EMBA教师的数量、能力以及其所具备的国内外学术背景。

  此外,还应关注这些教师在学术之余是否有实战经验。EMBA学员通常是带具体问题来的,希望能即时解决公司现有问题,拥有服务企业界咨询经验的教师才是最受学员青睐的关键所在。

  二国际化程度

  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EMBA项目越来越多地在教学内容、师资力量、招生标准等方面引进国际元素。

  教学材料的国际化程度也是一大重点,很多国内学校宣称自己的教学材料和案例是完全基于中国本地的情况。但也要注意平衡,在全球化的商业竞争中,我们需要了解的不仅仅是自己,如果能够适当地提供国际流行的教学材料和案例,可以帮助EMBA学员更好地了解不同国家的商业文化以及市场规则,从而在国际化的商业竞争中获得新的商机。

  信报记者 金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MBA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