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我国自费留学获奖增至200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6 亚太经济时报

  侯明清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消息,首批自费留学奖学金试点成功,已于2004年上半年发放,95位自费留学美英法德日的博士生人均获奖5000美元。第二批自费留学奖学金申请日前结束,规模扩大到28个国家,200名自费留学博士生将受益。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首先在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5个中国留学生最集中的国家试点。首批95位获奖者目前均已领到5000美元。

  据介绍,申请人的思想素质、所学专业及学业表现都是考核要素。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次年的第一季度一次性发放。对奖学金的发放,国家并不事先设定条件,即并不要求自费留学生在拿到奖学金后,必须签订回国工作几年的协定。

  经一年试点后,2004年奖学金的实施范围已从当初的5个国家扩大到28个国家,增加了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新西兰、新加坡、爱尔兰、乌克兰、荷兰、韩国、南非、瑞典、芬兰、泰国、比利时、丹麦、奥地利、瑞士、白俄罗斯、挪威、以色列、罗马尼亚、波兰、墨西哥23个中国自费留学生较集中的国家。奖励规模为200人,奖励对象仍为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一年以上(不含一年)、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中国自费留学生,所学专业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奖励金额为5000美元。

  截止2004年11月15日,本年度的自费留学奖学金申请已结束。据悉,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共推荐50人,其中华盛顿馆区10人,其它5个领事馆馆区各8人,比首次限定的30人增加60%。

  鼓励自费留学应更人性化

  奖学金制度试点成功并扩大规模,对广大自费留学生是巨大精神和物质奖励。但数十年来,国家的政策由开始的不开放出国留学大门,到逐渐开放,再到今天的鼓励和奖学,过程漫长,设立奖学金只是在对外开放方面迈出的一小步。

  记者认为,奖学金发放应更加人性化。设立自费留学奖学金,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代表国家的一种政府行为,有关部门组织举行奖学金颁奖仪式,通过大肆宣传的形式把这类政府赏赐行为加于受益人,可能会对享受这种奖学金者产生一种难以回报的心理压力。

  其次可继续提高奖学金额度,并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制度规定5000美元的国家奖学金,只能申请一次,而扩大后的申请名额限200名。这里体现的主要是国家对自费留学的精神鼓励。但在发达国家攻读博士学位的广大自费生,数年学业,花费至少要10万美元。因此,有关部门可考虑适当提高奖学金额度,以冀对自费留学的博士生们提供实质性帮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