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中国企业为什么会在十年内取得巨大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1:07 《商界》杂志

  □文/本刊记者 白勇

  大前提:政府和政策越来越理性和开明

  为什么中国企业会在1996年到2005年十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进步?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当归结于政策的优化。政策的优化,显然是由经济发展的需要来推动的——经过十年探索,中国的政策环境和经济发展,两者已进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轨道。

  这十年,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种种商业行为不断获得纠正;

  这十年,全民解放思想,政治回归理性,企业经营有了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

  所以每一个因改革开放而受益的人,都应对这样的变革,心怀感激。

  那么这十年,中国企业取得了怎样的进步?

  不再以做生意的方式做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多少名噪一时的企业,各领风骚三五年之后,便风光不再,销声匿迹了。企业短命的主要原因,便是对策略的崇拜。换言之,即他们热衷于按照做生意的方式做企业,而不是按照企业本身的发展规律,在战略规划之下理性地做企业。

  生意的特征是转手买卖,什么赚钱就做什么,是典型的以短期利益为目的的投机行为。企业的表现是:多元化资金分散、同质化恶性竞争、以目标替代战略、以速度掩盖矛盾、以规模扩张替代能力扩张、迷信经验等,这样的方式可以将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但不可能做长久。

  转手买卖是一种最原始的商业手段。改革开放以来,穷怕了的中国人找到了这种致富的简易方式,追求一夜暴富的冲动身影遍布中国每一个角落,市场混乱不堪,也造就了不少大腕。然而“其兴也勃,其亡也忽”,这样的企业只有三五年的生存期限实属正常。因为很重要一点,他们不能像一个真的企业那样为顾客创造价值(产品、服务、体验等),然而只有稳定地为顾客创造价值并占据自己的位置,才可能在市场上长期生存下去。

  随着市场经济日益成熟,这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从做生意转向做企业。而企业的要求是:有长远的规划,追求稳定的增长节奏;长中短线结合,短线中线稳定获利,长线投资储备;规模产出需要大量资金和整合周边资源来实现良性周转;以创新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要有战略眼光,做未来而不仅仅是做当下;企业按法人治理结构进行完善,制度保障所有行为的高效并符合企业利益……

  中国制造拥有全球

  信息的全球同步、资本的国际流动、产业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的输出、技术和管理技能的加快革新及必然的扩散,都为企业和国家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2001年10月加入WTO之后,中国理所当然地迅速成为“全球工厂”。当宝洁、家乐福等大量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赚取人民币之时,中国也有成千上万的公司,在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鼓励下,争先恐后地涌入全球各地占据国际市场空间。中国企业与跨国企业、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已经相互交融,难解难分。

  经济的全球化,使中国沿海企业格兰仕(2001/6)从全球拿来生产线,然后向全球供应微波炉;也使位于亚洲大陆中心地带、大漠戈壁深处的新疆美克集团(2002/10),从瑞典买木材,在中国生产,然后卖到美国,成为全球“松木家具之王”;同样是经济全球化,使中国超一流企业海尔(1996/6)走向全球,也使广东顺德南头镇一个小胡同里的企业,开始每年上亿元地为南美洲等地出口电磁炉,而三年前它仅仅是个“前店后厂式”的手工作坊;经济全球化,不仅使浙江新昌的万丰奥特(2003/3)成为全球汽车配套商,不仅使深圳比亚迪(2003/5)成为电池行业的全球品牌,也使种在新疆土地里的几棵棉花种子,最后成为欧洲人身上的一条牛仔裤;不仅使志高空调(2003/6)将产品销到了一百多个国家,也使非洲需要的某种药材,改变了中国西南地区一生都未到过县城的成千上万农民的命运……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成千上万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卖产品,以致国内外消费者目瞪口呆:“在美国的商场里想买到不是中国产的商品都难”!温州的打火机畅销全球,温州的皮鞋让欧洲人痛苦……“北京上空一只蝴蝶飞舞时搅动的空气,几天后可能变成纽约的一场倾盆大雨。”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天平上,最重要的一块砝码。

  服务让企业具有动人的力量

  稍微留心一点,你会发现目前市场正在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许多前沿企业已经用定制化、个性化、实时化的服务代替大众化、固定化的产品。这是真正的顾客导向。这里的一个突出趋势是,生产商、制造商同时也是服务商,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从销售产品变为提供服务,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服务创造更高的利润。

  我们报道的影视业香港凤凰卫视(2001/1)、网络安全方面的台湾趋势科技(2001/7)、做建材市场的湖北蓝星(2001/4)、零售业的百安居(2004/12)、做电脑销售的上海威达集团(2005/6)、餐饮业的重庆小天鹅火锅(2002/9)、德庄火锅(2005/7)等即是如此。他们要么服务于人们的精神生活、虚拟世界,要么直接服务于人们的衣食住行;他们不但自己卖建材,还给别人提供卖建材的场所,还替消费者

装修;他们不但卖电脑,还帮客户进行系统安装和运行维护;他们不但让客人吃,还要让客人吃得视觉、听觉、味觉处处享受。

  当多年以前海尔以“海尔五星级服务”为核心竞争力时,服务经济时代在中国就诞生了。华为、东软、远大空调(2000/2)等一批企业卖出产品后,还用电脑网络将产品的监测维护持续终身;联想从2001年起要做“服务的联想”,而现在买房、买车,你可以到银行去获得信贷的服务。过去电话初装费要数千元,现在不需花钱,电信部门只希望你交电话费;买汽车看上去很贵,但汽车的维修保养服务,那才是别人真正赚钱的地方;旅游,那是服务于人的眼球;游戏,那是服务于人的心理……

  服务已经铺天盖地。有多少行业,就有多少种服务;有多少企业,就有多少具体的服务行为。此外,服务还有另一层面的含义:为了让消费者产生体验的满足,而在产品中注入服务的因子。

  比如,有钱人买名牌服装之时,他们所买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名牌所给予的高贵身份的自我暗示和满足,以及由此被人尊重的期待。那么,请在产品中提供促使他们产生这种满足的服务吧;比如,当下流行的女性小饰品,铺天盖地充斥着繁华街市,那是女性对美的天性追求和拥有美的快乐而虚荣的体验。那么,请产品中注入让他们产生这种体验的服务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这时,钱就好赚了。服务是你提供的,那么请收费吧!服务是你所享受的,那么,请付费吧!

  技术进步:边际效益不递减

  有人说,唯有技术给人类带来文明的进步。因为技术创新来自人的大脑,因而基本不损耗资源,而技术的运用是对资源的集约和高效利用,其效用是对更多的资源的优化利用,因此,技术的边际效益不会递减,反而会因技术的叠加而增长。这就是人类进步的原因,也是许多企业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原因。

  以华为和海信(2000/3、2006/1)为代表的不少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华为的创新努力,使他们的利润率成为中国大企业中最高的;海信在周厚健刚掌权的1992年,就把技术人员的收入提高到普通员工的3~4倍,从而让全集团形成了“技术立企”的共识,并奠定了2005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视芯片“信芯”的研发成功。

  在这个资本、人才都不缺少的时代,“技术就是一切”;在这个强调开放性、交互性的时代,技术已成为非常普通的商品,技术市场变得竞争激烈。所以明基(2003/7、2005/9)要尽最大努力将德国西门子的手机业务一口吃下,其实是冲着西门子的3G手机专利去的。因为这是全球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而偏居于昆明的滇虹药业(2003/2),将种种医疗机构的技术力量整合到自己的周围,是因为这是技术资源最便利的利用方式。而杭州的阿里巴巴(2003/9)运用互联网技术,做成了许多人做梦都想不出的事。

  速度将成为首要经营目标

  这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快速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令库存和资金占用率大大降低,此时周转率达到最快,企业效益才能达到最好。波士顿咨询公司曾预言:“总有一天速度将超过成本和品质,成为涵盖企业整体的首要经营目标。”

  道理很简单,当两个相互竞争的企业成本和品质都非常健康,并具有同样技术水平的时候,竞争就只能比谁的速度更快。

  在这个时代,企业的速度意味着模式的创富能力,不同的模式有着不同的速度。

  戴尔(Dell)用网络技术改造价值链,他们抛弃了大规模生产和代理商分销的模式,采取消费者定制的直销模式,通过互联网,在几小时之内为顾客定做电脑,用对消费者需求的反应速度,建立新的行业标准;阿里巴巴(2003/9)前所未有地改变了商人们的交易方式。它的速度是一种加速度,互联网有多宽,他的会员就有可能按几何级数长到多大;严介和,用先修路后付款的方式,让财富一年爆增100多个亿;陈天桥的速度是网络的速度,他能在三四年间成为中国最有钱的人;李彦宏

股票在美国上市,他的速度则是人们投资下注的速度;卫哲领导的百安居(2004/12)所追求的速度,是先进行慢速的积累,达到一个量的临界点之后,因质变而突然爆发出来的高速度。也许这才是企业经营最好的战略安排,它既是一种自我壮大过程,同时也是一种巧妙的障眼法。海信十多年默默的技术积累之后,在最近两年开始轻松发力,也正是这样的逻辑。

  国美、苏宁连锁店的扩张,正应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言,当这两家企业本身很健康的时候,他们比的就是建店的速度;提高周转率,是追求赚钱的速度。IT卖场南京的宏图三胞,其商品每年周转达50次以上,这种超高速使它在两三年内就成为中国最大的IT卖场;经营的扁平化,是追求管理的速度。因为企业一做大,结构就变得庞杂,层次众多,规模化的资源却发挥不出规模化的效益,于是进行ERP管理,进行扁平化改革。上海威达(2005/6)在这种情况下,对速度有着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案,总公司与经销商建立一种紧密的联盟关系,其一体化的模式体现出一种“无缝隙”的快捷。

  速度既带来时间,也带来空间上的距离。对速度的追求,是企业与生俱来的特质,所以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也是一个生死时速的时代。

  市场关系:创造美丽新世界

  大企业之间的恶性价格战,在最近几年渐渐消停下来。这种牺牲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最终大家都没有利润和发展的做法,显然非常恶劣。彩电因此而全行业亏损,VCD行业消弥于无形,保暖内衣再没人提起。这一切皆源于同质化竞争。

  同质化竞争带来的是相互残杀的“红海”,而企业应更多地在差异化的“蓝海”中寻找新的机会。

  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就不同,他们的观念是超越竞争。如微软以制订行业标准的办法“君临天下”,沃尔玛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信息技术管理物流无人能及,IBM开电脑行业服务之先河。他们讲求个性化,同时注意合作和协同,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不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成熟起来,他们开始明白差异化是摆脱恶性竞争的最佳途径。深圳铜锣湾的陈智(2005/5)从美国引进ShoppingMall式大卖场,在中国首开先河;中国最好的民办高校西安外事学院(2001/2),也以独特的方式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奇正藏药雷菊芳(2001/3)在全国市场是“藏药第一人”,福耀玻璃曹德旺(2005/8)做汽车玻璃,也是做别人即使想得到也做不到的事。

  这时候,越是差异化,就越不可替代,你的市场地位将越发巩固。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一个企业不可能涉足太多的领域,他必须将一部分业务外包。百安居将保洁、企划等外包,而新兴的中国内衣第一品牌朵彩将整个生产环节外包,但同时又每年在全球整合最新材料和技术,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些聪明的企业,会一边做减法(外包),一边做加法(整合),减去的是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的重复性劳动,增加的却是企业新的技术能力、资源和生命力。中国新兴企业的敏捷和变革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企业,已开始越来越灵活,越来越讲究弹性、敏捷、变革和协作能力。蒙牛(2005/3)在崛起的时候,将冤家伊利品牌以第一品牌的身份,写进了自己的营销宣传中,而自己甘居其后;重庆火锅协会聚集了大批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非但不同行相轻,而且还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将重庆火锅连锁事业推向了全国。因为此时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这说明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将大量出现,老对头可以成为新朋友,朋友又经常是策略性的、阶段性的。在竞争与竞合中,企业将更加专注于自己核心技术的发展,追求组织的弹性和扁平化,尽量整合外部资源而不是将所有的资源都背负在组织内部。

  相信中国企业,将在这个正确的方向上,创造出一个更加美丽的新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