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把脉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32 经济视点报

--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李庆贵访谈

  中小企业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企业群体,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迅速、最有活力的一支力量,也是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体制创新的推动力量。为了助推河南中小企业更快地发展壮大,本报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河南中小企业,关注他们的创业成长、生存状态、创新发展等。本文是此系列报道的开篇之作。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燕 实习生 王莹

  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视点报:您曾说过,"中小企业已成为河南出口的主体"。那么,在现阶段,中小企业在河南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李庆贵:中小企业对河南经济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2004年,全省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900亿元,占河南省工业企业增加值的45%。中小企业在河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出口创汇大幅度增加,仅2004年,全省发生外贸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744家,占全省发生外贸出口业务企业的57%,实现出口10.9亿美元,涌现出一批出口创汇大户。

  二是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统计,2003年,在中小企业里就业的人数达到853万,占全省企业从业人数的91.58%。

  三是发展中小企业,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增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在河南,仅居民储蓄就达到5700亿元,一方面是企业缺乏资金,另一方面是大量的民间资本存在银行,发展中小型的民营企业有利于把民间资金沉淀释放出来。

  另外,因为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他们完全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要生存就要竞争,所以他们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

  发展中的"瓶颈"

  经济视点报: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在7年左右,而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约为3~4年,您认为是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李庆贵:对于这个报道的数字,我不敢确定它的权威性。这几年,中国的中小企业生存的环境在逐步改善。但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还是不容回避的。

  首先,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只是在中国,全世界都面临着这个问题。但在西方发达国家,他们有一套完善的解决措施和法规政策。在中国,没有针对中小企业的弱势地位给予扶持。由此,引发的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美国,贷款融资只占企业融资的41%,而中国企业的贷款融资达到90%,几乎全部依赖银行贷款。

  其次,政策落实不到位,市场准入门槛过高,非公有制经济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不能平等对待,限制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另外,在社会上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培训、信息、咨询、技术服务、融资服务等服务体系尚未形成。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严重不足,企业机构不健全,经营不规范,信誉度不高,自我发展后劲不足,也大大地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经济视点报:您认为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小企业融资难?

  李庆贵:这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誉低,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过少,缺乏抵押担保条件。风险大于大企业,贷款成本高于大企业,所以在银行贷款方面中小企业处于劣势。

  其次,股票上市直接融资的方式门槛过高,中小企业难以利用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再次,就是金融体制改革不到位,银行缺乏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经济视点报:如何才能改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信誉低等问题?

  李庆贵:现在,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正在筹备策划在中小企业中评选信誉企业的活动。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诚信守法工程,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由我们会同金融机构对200家中小企业和信用担保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定,逐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社会化。办好河南省担保中心、担保公司,发挥示范作用;引导企业进行产(股)权交易。

  经济视点报:目前,中小企业最希望得到国家什么样的政策支持?

  李庆贵: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比如首先在政策上鼓励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其次要拓展融资渠道。完善、健全产权交易市场,增加担保资金的数量,健全担保体系。其次,进一步放宽环境,让中小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放在同一个标准下公平竞争。

  品牌是最具竞争力的工具

  经济视点报:有专家学者提出"品牌强国论",他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没有世界级的品牌支撑,就不可能持久强大,就会沦为"加工厂",现在中国就是典型的"中国制造"。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庆贵:品牌对国家、对企业都很重要,在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环节中,拥有品牌的一方是获得利润最多的一方,加工的一方是拿钱最少的。像耐克就没有自己的加工厂,而它赚的钱却比任何一个加工厂多得多。

  所以说,品牌是最具竞争力的工具。

  经济视点报:中小企业如何发展自己的品牌?

  李庆贵:现在,中小企业面临普遍存在的产业水平低级化、粗放化、大路化,名牌产品少,竞争能力脆弱,成长性差的现状。要上规模、上档次就要立足自身,充分发挥机动灵活、反应灵敏、危机感强烈、富于进取等优势,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或借用外脑等形式,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和打造核心竞争力。

  另外,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诚实守信,提高信誉度,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企业才能不断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持续发展的市场空间和机遇。

  很多中小企业认为自己是小企业,无所谓品牌不品牌的。企业从开始就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从最早的宣传就要为树立形象、塑造品牌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