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约翰·麦基的反传统管理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花好几周与一位动物权利保护激进分子讨论是否应该对农场的动物更仁慈,阅读相关书籍了解动物权利保护的观点,最后心悦诚服地同意提高照顾动物的标准——Whole Foods的CEO约翰·麦基是不是在做一家食品零售公司的CEO应该做的事情?

  像苹果电脑的斯蒂夫·乔布斯、维珍集团的理查德·布兰森一样,约翰·麦基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公司领导者,他反传统的管理理念使Whole Foods成为零售业中最热门的公司。

  “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这也许是约翰·麦基最独特的理念。Whole Foods 公司的“不独立宣言”中明确写出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使我们的消费者满足而高兴使成员感到幸福而优秀。他说:“利润最大化的策略是什么?没有!股东的利益排在顾客和员工之后,利润不是最优先考虑的目标,而是善待人们的副产品。如果你不喜欢这种观点,你就不要投资于Whole Foods。”

  他认为,商业逻辑很简单,管理者照顾好员工,员工照顾好消费者,愉快的消费者就会给股东带来利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所以,在Whole Foods员工不必穿千篇一律的工作服,公司还会为全职员工支付100%的保险金。

  授权是Whole Foods一个基本理念。在这里,每个连锁店甚至单个部门都有很大的发言权,地区经理可以根据当地的风格自己设计新店,而不必从总部寻找模板;每个店的领导层可以迎合当地口味自主决定10%的库存,可以根据当地的竞争情况定价,还允许商店层面的创新和试验。它的一家连锁店的经理大卫·亚伯索尔德说:“我被授权可以像打理自己的商店一样经营这里。”

  无秘密管理是Whole Foods的又一独特之处。与大多数公司不同,Whole Foods公布大量财务数据,不是面向公众或记者,而是面向全体员工,目的是让员工了解公司正在或者打算干什么。公司还公布公司所有员工上一年度的总收入,包括管理人员和CEO。

  约翰·麦基的“做决定哲学”也与众不同。他认为,决定应该在距离实施决定最近的层面做出,应该与受影响的人直接相关,同时排除不相关的人。在Whole Foods有三种决定:指挥与控制型决定,当时间不允许广泛咨询或必须由老板拍板时,由约翰·麦基或其他主管做出,麦基说他“几乎从来不做这样的决定”;咨询性决定,广泛咨询之后由高级管理层做出的决定,这是公司最普遍的决定形式;一致性决定,这种决定与部门的所有员工利益密切相关,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赞同才能通过,一般用于决定部门是否要雇用某位员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理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