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四川大学首办公共管理硕士MPA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7:08 新华网

  今年招生80人,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报名时间为7月28日至31日

  昨(10)日,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继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之后,四川大学已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院校,今年将首次招收80名学员。四川大学也是四川省目前惟一一所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具有MPA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全国的MPA招生报名工作将于本月拉开帷幕,人事部近日出台报考新政策,对报考人员的工龄要求、学费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四川大学现场报名时间为7月28日至31日,今年MPA招考条件是: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龄3年以上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四川大学首届招收的MPA将主要包括6个方向,分别为:政府治理与领导,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经济与政府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医药卫生政策与管理。

  MPA的入学考试科目是政治理论、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管理学、行政学、综合知识(语文、数学、逻辑),共计5门。其中,政治理论考试及面试由各招生单位单独组织,时间自行安排;其余4门全国联考,全国联考时间为2004年10月23日、24日,四川大学的外国语考试是英语。

  新闻背景

  MPA:专门培养高级公务员

  今年是我国招收MPA的第3年,前几届的MPA招考曾出现异常火爆的场面。MPA即公共管理硕士,旨在培养在公共组织特别是政府机构从事公共事务管理或公共服务的管理者、领导者和政策分析人才以及高级职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屈锡华认为,MPA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学位,继MBA(工商管理硕士)之后正日益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据相关调查显示,现在美国联邦政府就职的公务员中有10%-20%具有MPA或相关学位,在公共政策领域工作的公务员队伍中,50%-60%的人具有MPA或相关学位。与此同时,MPA学员也大量进入国家的商界、文化管理部门、大众传媒机构,甚至金融领域。

  专家解读报考新规

  攻读MPA 单位支持学费

  “对今年准备报考MPA的公务员来说,今后可不会再为学习时间和学费发愁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屈锡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事部近日专门出台的新政策为他们提供了保障。

  新政策的全称是《关于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昨日,作为四川大学MPA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的屈锡华对这个通知进行了解读。

  ★人事部门全力支持

  “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有利于优化公务员队伍知识结构、能力建设,从而提高政府的管理效能。”屈锡华说,人事部专门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这对报考人员也绝对是个好消息。”屈锡华说,首先是管理的问题,从院校而言,各级人事部门会积极支持公共管理硕士培养院校开展的有关调研、科研等活动,积极引导公务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位论文。

  ★年休假增加两周

  以往,公务员的学习时间不够,工作、学习的矛盾非常突出。对于时间的问题,按照《通知》中的相关规定,公务员所在单位可在公务员年休假的基础上再增加两周左右时间用以参加学校的集中面授。

  ★单位支持学习费用

  今年四川大学招收的MPA学费是2.9万元,现在其他高校的MPA的学费标准在2万元到3.6万元之间,公务员的整体收入水平可能难以承担这些费用。

  对此,《通知》中明确规定,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是有计划有组织地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重要措施,公务员所在单位在其取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后,可对其学习费用给予支持。

  ★工龄要求减为3年

  今年的MPA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原有的24所院校基础上增加到47所,招生范围也从原来的13个省扩大到23个省。同时,报考条件中的工龄要求从原来的4年减为3年。(完)(记者胡泽文实习生黄小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P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