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英才》2005 > 正文
 

管理寓言:不干净的羊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9:09 《英才》

  几年前为了扩大收益,农夫王二开始为附近镇上几家皮货店提供羊皮。

  “你这羊皮连肉又带毛的,加工出来的东西人家不爱要。再这样我们就不进你的货了!”皮货店的李老板对农夫王二嚷嚷道,不知有多少次了。王二下决心好好处理自己的羊皮。但光是除毛,就够费时费力的,为此,一向勤俭持家、凡事亲力亲为的王二雇用了一个小工,贴着羊皮的短毛还是很难除净,但皮上的长毛毕竟少了,皮子显得干净了一些。

  王二再去送羊皮,鉴于加工成本提高,每张皮子涨价10%,就这样,他还要贴一部分钱进去。没想到,这次李老板居然拒收,理由还是嫌皮子不干净。王二火了:我不是按照你说的在改善了吗?怎么念叨了几年,终于有所改观,反而不收了?

  王二没有注意到,其实,相对于皮子干净与否,价格是这交易中最敏感的因素,尤其在羊皮质量只是小有改变的情况之下。

  同样的,本案中,康师傅在几个月前调整倒班制度,其实是以牺牲产量为代价的。但每天12小时的工作量仍无大的改观,就像王二加工的羊皮,还是不那么干净。但是,四年多的时间内形成的对月薪的预期,却因减少了几十小时的加班费而骤然减少,这是令员工最难以接受的,正如很多公司不会轻易降薪的原因。

  那么,公司既然打算让渡利益或者说增加成本,最好的方式是直接体现在员工身上。因此,即便是加班工资,由于长期的加班形成惯例,这就是员工对工资的心理预期。一旦破坏它,就是碰到了劳资关系中最为敏感的神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