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 > 正文
 

谁来激活女性管理者的领导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9:21 新浪财经

  北大光华EDP--中国女性管理者的“黄埔军校”

  自古以来,中国就不乏女性精英。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中涌现了无数巾帼英雄。流传至今的,不仅仅是她们辉煌的故事,更有她们的才情和她们的美丽,以及她们身上所具有的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传承至今,激励着中国女性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长袖起舞,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或许正如法国作家西蒙·波伏娃在被喻为西方女子《圣经
》的经典著作《第二性》中把女性界定为“第二性”的缘故,相对于男性,女性的出类拔萃更加令人瞩目。

  近些年来,“年度最具影响力女性”、“十大女性人物”,“商界50强女性”等眩目的字眼,频频见诸报端,用以形容活跃在经济舞台上的中国商界女性领袖;当马雪征、杨绵绵、谢企华、叶莺、张树新、杨澜等一个个睿智而优雅的身影闯入我们的视线时,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关注到女性管理者已经开始在我们的社会、经济领域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

  伴随着这些优秀女性管理者的脱颖而出,女性管理者的发展问题也倍受社会关注,以“女性创业”、“女性职业发展”、“女性的自我突破”为关键词的讨论逐步升温。来自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最新调查表明,女性管理者似乎比男性更具备成功的潜质。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比男企业家多7.8个百分点,持平企业多4.3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则少12.1个百分点。据了解,截至去年底,中国女性业主和法人已经超过2000万人。女性企业家在全球企业家中的比例也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不到10%快速上升到现在的20%。在我们的周围,正活跃着一大批美丽、智慧、优雅、干练的女管理者、女企业家,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女性发展时代正在来临。

  然而在现实中女性创业和发展却遇到很多的瓶颈,也有一项调查数据曾被广泛引用,在公司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持平;但在总经理层,男性高达83.4%,女性仅为16.6%。这表明,大多数女性在职业生涯中,当谋求进一步发展时,遭遇到了瓶颈——有媒体称之为“职业天花板”现象。

  据《中国女企业家发展报告》公布,有43%的中国女性企业家认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管理技能或者专业知识不足,急需充电。相比男性,女性管理者在领导能力和驾驭能力方面处于弱势,尤其在男同事和下属面前,如何寻找自信,建立权威,这件事情有时竟会是困扰女性管理者的难题。经常有女性管理者抱怨,“处理问题的时候,有人会认为你是女人太软弱了;但如果你太强硬,人家又会说你像个男人”。

  如何调节事业和生活的关系,做一个魅力女人?如何全面提升自己的领导力,轻松驾驭眼前的工作?这些都是很多女性管理者面临的实际问题。由谁来激活女性管理者们的领导力?由谁来帮助她们全方位地提升管理素养?

  2002年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们在考察了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调研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之后,决定开设中国首个专为高层女性管理者量身设计的课程——女性管理者课程(Women Executive Program)。2003年5月,课程正式推出,成为中国女性管理者培训市场的领头雁。课程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相结合,整合了北京大学管理学、中文、历史、哲学、心理学、美学等各方面的资源,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来为女性管理者进行知识的补充。既包括通用的管理课程,又包含专门针对女性管理者职业特点的课程。除此之外,课程还配合了内容丰富多彩的讲座,范围涉及文学、历史、音乐欣赏、着装、化妆、品酒、与名人对话等。

  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课程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优秀女性管理者的视线,首期33位职场精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燕园,在北大的学术圣殿中提升管理理念,拓展视野。纵使工作再忙再累,她们也会每月准时飞到光华充电学习。这一群被誉为“浴火凤凰”的女企业家,以凤凰涅磐般的坚韧和执著,经过半年或一年的认真学习,实现着从A到A+的改变、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

  最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她们来学习之前有多么的辉煌,头上曾经有多么炫目的光环,当她们踏进光华大门时,都把自己定义为莘莘学子,完全让自己潜心沉静下来,在光华的学术殿堂里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知识的养料。光华EDP 使学员在提高管理素质的同时,潜心感受北京大学悠久的人文传统,深邃的学术思想,厚实的文化底蕴,进而提高自身的人文修养。

  “非典”期间戴着口罩在香格里拉酒店与教授们进行的“有距离”的面试,集体参加央视“对话”节目,“申请留级”要 “再交三万元,再读半年书”,集体创作班徽、班歌,成立光华女生会……两年多的时间,这一群“浴火凤凰”在北大燕园上演了太多精彩的华章。

  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握在母亲手中,因为母亲是孩子——国家的希望——的第一任教育者。”所以,在美国,有关妇女研究的网站有200多个,美国各个大学开出妇女专题4658门,并有1122项妇女研究计划。在这方面,中国的差距相当之大。

  女性课程主要设计者,EDP中心副主任吕峰副教授认为,中国女性管理者目前普遍缺乏的是一种综合能力,很多管理者靠着感觉在做事情。对于这一群体的培训,与普通意义上的管理者培训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般的研修班里虽然不界定男女的比例,但少数的女性往往只得顺着男性的思路去考虑问题。北大之所以推出女性管理者课程,就是为了充分凸现女性自身的特点,这样授课就很具有针对性。另外,光华管理学院依托北京大学其他系、所、中心的资源,包括中文、历史、哲学、心理学、美学等等,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来为女性管理者进行知识的补充,这种综合协作的优势恐怕是一般培训机构很难具备的。这可能也是北大女性管理者课程班一直以来持续火爆的原因。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在女性管理者越来越占据世界和中国重要地位的今天,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又一次充当了领头雁的角色。我们看到,中国女性管理者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临。随着一群群火凤凰的飞舞,中国的企业将更加充满活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