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正文
 

小如何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刚

  “小即是美”,常被用来形容中小企业的优点;殊不知,这样的美未必能够持久。

  因涉嫌误导股东,“前程无忧”在一周内遭到美国投资者两次集体起诉。与此同时,前程无忧网站(简称“前程无忧”)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也一路暴跌,市值蒸发过半。

  “前程无忧”在纳斯达克的失态,使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前程无忧”击破 “中国概念”

  1月22日(北京时间),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声明,将接受前程无忧网股东委托,在美国纽约南区地区法院向该公司提起集体起诉。

  该律师事务所称,他们认为“前程无忧”违反了相应的证券交易法规,“尤其是没有向投资者们如实披露自己的市场业绩与市场预期”。

  1月25日,另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也发布声明称,因“前程无忧” 涉嫌误导投资者,他们受部分股民委托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这场风波缘于“前程无忧”1月18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在公告中,“前程无忧”大幅下调了2004年第四季度的收益预期。公告称,公司去年12月下旬的广告收入业务量仅为平时的一半左右,为6年来最低。开支却又上扬,导致“前程无忧”去年四季度的盈利可能是原来预期的60%。四季度销售额的预期也从1.4亿到1.45亿元人民币调低到1.17亿到1.21亿元人民币。

  对于将收益预期下调,“前程无忧”CEO甄荣辉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宣称,“2004年12月份最后两星期求职广告大幅减少,而且人力资源经理提前用完预算,这种状况在过去6年中从没遇到过。”

  在电话会议中,“前程无忧”还透露出一个惊人的“错误”,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网络广告营业额多算了200万到300万元人民币,并表示这部分营业额将移到第四季度。

  从发布公告开始,“前程无忧”股价持续暴跌——1月18日,从43.82美元跌到28.32美元,狂挫35%;19日,再次下跌8.8%;到24日收盘,已泻到20.75美元,只有43.82美元的47%。

  “前程无忧”于去年9月29日登陆纳斯达克,凭借高增长型中国中小企业的概念,在上市后的首个交易日里该公司股价便攀升了51%,一度该股价还达到了55.55美元的最高点。在美国著名市场研究机构汤姆逊金融公司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前程无忧”更是被列为美国股市最好的新上市企业。不料,一场由信息披露引发的信任危机,却在瞬间击破了这支“中国概念”股创下的一系列神话。

  先僵化,再优化中小企业管理升级

  然而,“前程无忧”并非浪得虚名。同是在1月18日,《福布斯》中文版(简称《福布斯》)在上海举行了“中国潜力100榜”颁奖晚宴。在这张榜单中,《福布斯》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潜力排定了座次,“前程无忧”以多项优异的指标位列第四。

  这样一家受到公众认可和称道的中小企业“代表”出事了,看来小企业要做强做大真不容易。

  SAP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及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但31年前,它也仅是一家有数名员工的德国小公司。SAP中国副总载黄骁检向记者介绍了他对中小企业管理能力如何升级的看法。

  他说,对中小企业而言,完成管理架构的升级是一个迟早要经历的痛苦过程。企业管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日常事务处理、条文规范制定和企业战略规划。对中小企业来说,这三个层面的管理可以由企业领袖一人承担。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管理层次必须分明,这样才能让企业领袖从日益繁重的日常事务中脱身,集中精力进行战略决策。

  对企业日常事务的管理关键在于“规范化”。方法灵活是中小企业在管理上的最大特色和优点,但在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时,却往往会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黄骁检建议,中小企业可以采用“先僵化,再优化” 的战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先把以前应对同一种情况的几十种不同方法简化为一二种规范做法,当企业的基本管理规范形成后再做进一步的优化。

  这一过程对中小企业来说具有一定的风险,“规范化”意味着灵活性的减少,这一过程对企业来说是痛苦的,并非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能挺过这一关。虽然每一个想进一步成长的中小企业都必须进行管理架构的变革,但何时进行企业管理架构升级,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做出决策。

  例如,河南某家拥有800多名员工的制药企业,学习GE公司的“末位淘汰”制度。然而,随着“末位淘汰制”执行,却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竞争压力过大,致使企业内部的团队协作精神几乎荡然无存。高淘汰率带来的安全感的丧失,降低了员工的忠诚度,优秀员工的自发离职率迅速增加,致使企业陷入人才危机的困境。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此次“前程无忧”在信息披露上出现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还没有完全适应美国纳斯达克更为严格的管理方式,一些在中国习以为常的做法,在美国股市却是决不能容忍的。企业要想有更大发展,应该具备适应更严苛管理模式的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