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兰奇操刀 宏碁大中华区分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宏碁终于按捺不住了。3月31日,宏碁宣布,将原大中华营运总部重新划分为大陆与台湾两大单独区域市场。

  宏碁决定,启用宏碁董事长会智囊团首席长官赖泰岳兼任中国大陆地区总经理。原大
中华营运总部主管林显郎则被调回台湾,专任中国台湾地区总经理,兼管辖香港市场。

  此次变动是自1月1日意大利人兰奇正式接任宏碁公司总经理职务,宏碁世代交替以来,首项重要的组织编制及人事布局调整。

  兰奇的第一把火

  2004年9月1日,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在宣布自己年底退休的同时,任命兰奇自今年1月1日起接任公司总经理。

  自兰奇上任以来,外界一直在观察他会不会像法国人高恩再造日产汽车一样,在宏碁内部掀起兰奇革命。而此次宏碁大中华运营总部分拆,被业界认为是兰奇上任后在宏碁内部点燃的第一把火。

  宏碁公司表示,进行此次高层人事变动的目的,在于积极拓展大陆市场及稳固台湾市场。宏碁深知,要在数年内成为全球前三大PC品牌,必须提升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因此,宏碁着手将欧美成功的营运模式拓展至中国大陆,今年将是积极部署的一年。在台湾地区,新兴竞争对手也不容忽视,宏碁同样要加强在台湾地区的竞争实力。

  记者获悉,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日前在接受专访时曾透露,将管理大陆市场七年的林显郎调回台湾这一决定,在宏碁内部酝酿快半年时间了,这主要由兰奇主导。

  据称,林显郎直到3月中旬,才被告知此决定。而上述人事提案直到3月31日宏碁董事会上才获得正式通过。

  王振堂还透露,林显郎、赖泰岳以及宏碁人事主管游英机目前都还在北京处理交接事务。接下来,宏碁会派出屡建奇功的欧洲行销团队,初期常驻大陆,传承其在欧洲十几个国家都非常成功的行销经验。王还称,对于欧洲行销经验能否顺利嫁接到亚洲,他并不担心。同时,虽然事发突然,但宏碁处理此事的过程非常细腻,林显郎应该可以接受。

  记者随后致电宏碁台湾总部求证,但王振堂的秘书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婉拒。

  美国调整见效之后

  去年9月1日,施振荣宣布退居二线后,曾给现任团队留下了一句响亮的口号:2004年是“中美年”。

  施振荣对这一口号的解释是,中国及美国的品牌知名度是ACER品牌价值位居世界百大的关键。

  1990年,宏碁以色彩鲜艳的ASPIRE计算机进军美国市场,希望能够这个全球最大的PC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十年之后,宏碁黯然退出美国。

  而在2003年11月宏碁中国区渠道大会上,林显郎表示,宏碁当年的目标是,在2003年-2005年期间,公司营业额达到50亿元,经销商、代理商数量达到1000家,PC数量达到50万台。而据CCID数据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宏碁却以2万台销售成绩,掉出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前十名。但与此同时,宏碁全球笔记本电脑总销售量却正火速加温朝全球第四大迈进。

  一位熟悉宏碁的台资PC厂商高层透露,宏碁将2004年定位为中美年,原计划是希望提升北美及中国大陆地区占整体营收的比重,但目前看来,远不如预期。然而,将原应在2004年实现的目标拖过2005年,王振堂与兰奇绝对不能容忍。这也是宏碁继派遣奥地利分公司总经理主掌美国市场,并在2005年第一季度立下辉煌成绩后,转手开始针对大中华运营总部开刀改组的根本原因。

  目前,兰奇的这一决策已经初见成效。

  2005年宏碁开始在中国大陆把笔记本、PC渠道合作伙伴由70家进一步缩减至30家,显示器合作伙伴由186家减少至13家,将资源集中于较具规模的渠道商。据台湾分析机构统计,宏碁在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季度有望达到4000万美元营收,较去年同期成长100%。

  此外,北美地区将由兰奇直接管理,2005年以笔记本、PC市场开拓为主,以目前的销售情况估计,第一季度可出货约13万台,同比增长300%。同时由于自2004年第四季度起,宏碁陆续取得了Ingram Micro、TechData及Synnex等北美三大电子产品渠道商支持,预计全年出货量有望达到45万台。

  神秘人物赖泰岳

  较之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大功臣兰奇以及执掌大中华区7年的林显郎,此次临危授命的赖泰岳堪称神秘人物。

  赖泰岳是宏碁资深经营团队的成员,过去曾主管产品开发、行销、代工与自创品牌业务。宏碁转型后,他担任国际营运总部总经理期间,与现任总经理兰奇有多年共事经验,两人合作良好,深具互信基础。

  据台湾同行介绍,在台湾IT界以及在宏碁内部,赖泰岳均以热爱运动,衷情于高尔夫球,喜欢开快车著称。该同行还称,“在兰奇上任后,赖泰岳被委以幕僚长一职,被外界视为退居幕后,谁也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后便复出。另外,赖泰岳的语言能力出众,堪当欧洲团队与大陆团队的沟通桥梁。”

  但是,上述台资PC厂高层指出,就算林显郎被调离,由兰奇十分倚重的赖泰岳接手,欧美市场上的营销经验究竟能否在中国大陆取得成功,目前还很难判断。

  在此之前,宏碁在欧洲最为成功的策略是坚持利润与渠道分享,营业利润维持2%,这一策略会不会照搬到中国大陆来?此外,宏碁在北美市场将要大力推行的降价策略,又会不会在中国大陆高调开展?

  事实上,2004年年底,宏碁在中国大陆已经由直销模式转为省籍代理制度,公司大幅削减合作经销商数目,只与各省前三大厂商合作,这已经有些开始接近欧洲经销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