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产业追逐者夏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1:41 经济观察报

  与这个浮躁的时代相应的是太多的投机热情充斥了太多人的头脑,许多企业不懈地追逐“新兴产业”,但每一个成功并不是下一个成功的基础。夏新电子(600057)是这类企业的一个缩影,夏新电子上市七年,其业绩已经经历了两次先盈利后亏损的轮回。夏新电子的决策人士曾说,任何企业都应该做产业的投机者,因为每个产业都有兴衰,企业只有把握住产业机会,才能创造财富和价值,因此是否能抓住机会是企业成败的关键。但问题是,这类中国企业持续不断的产业追逐的最终出路在哪里?

  夏新的产业追逐

  无论是九十年代的录像机热、影碟机热,还是近几年的手机热、汽车热、3C热、3G热、液晶电视热,夏新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热潮。

  成立于1981年的夏新最初的业务是生产录像机,是主要的国家定点录像机生产企业。1997年上市后不久,夏新意识到迅速崛起的VCD将是录像机的终结者,并成为众多VCD产品淘金者中的一员。1998年夏新成功转型生产影碟机并获取了上市后的第一桶金,1998年每股净利润高达1.02元。

  影碟机的成功没有持续多久,1999年兴起的家庭影院、无绳电话吸引了夏新的眼球,1999年,夏新将2亿配股资金多数砸向无绳电话机、家庭影院。但是,这一次夏新没把业务做起来。1999年夏新电子每股收益迅速下降至0.11元,并在随后的2000年、2001年连续亏损,戴上“ST”的帽子。

  在遇到大面积亏损之际,2001年底,夏新扭亏的方式仍然是寻找并进军新的产业,手机成为其选择的方向。夏新的幸运之处在于,作为第一款登陆中国市场的和弦手机,一家韩国企业拿着尚未成熟的A8半成品跑遍了半个中国,因为线路设计还存在瑕疵,除了夏新没有厂家愿意冒险。夏新的冒险成就了夏新A8神话,成就了夏新迄今为止最为辉煌的两年。2002年、2003年是夏新高达48.5%的毛利率,2002年每股收益高达1.69元,这两年共赚取净利润11亿元。

  2004年,夏新又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夏新2004年第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出现4163.78万元的亏损,每股亏损0.10元。2004年1-9月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7.76%下降至10.06%,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56.8%,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91.73%。夏新将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归咎于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尤其是第三季度减少库存的措施导致手机业务毛利总额大幅下降。

  在形势开始好转后的2003年,夏新开始了一系列进入新产业的企图。2003年6月,夏新宣布要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并同时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笔记本产品V6。2002年8月,夏新液晶电视开始立项。2003年2003年8月17寸液晶电视进入批量生产并上市销售。2004年,夏新宣布,夏新将投资6亿在厦门新建20万平米的液晶电视基地。夏新家用系统事业部总经理陈强表示,在碟机、手机利润下降后,夏新已经将正在兴起的液晶电视作为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两年内使其成为公司继手机、电脑后的第三大产业支柱。

  但是,夏新进军新的产业还不仅于此,2004年3月29日,夏新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1.75亿元,与南汽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联合生产汽车车身等产品,同时宣布的新项目还有无线宽带,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300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公司占合资公司65%的股份。

  以“AMOI”新标识示人的夏新产品已经有数十种,包括手机、小灵通、笔记本电脑、DVD、家庭影院系统、液晶电视、音乐随身听等诸多产品,“夏新电子”究竟是干什么的?下一步,“夏新电子”究竟想干什么?没有人能准确地回答这个难题,恐怕连“夏新电子”自己也说不清楚,泛德营销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李海龙评价说。

  未来在何处?

  夏新电子的一位管理者曾对媒体表示,夏新的战略是寻找产业中的发展机会,哪里有利润就往哪里钻。夏新电子两次转型至碟机、手机的成功,使它似乎可以有理由说这种话。但是,在不断的产业追逐中,夏新电子的竞争力是什么呢?未来哪一个产业是可以依托的呢?

  碟机已经日薄西山,夏新早已不将其作为主业,而在当前夏新电子销售收入超过80%的手机似乎是可以依托的,但是,2004年夏新手机的大幅下滑以及三季度的亏损,手机产业在夏新的企业战略模式中似乎即将失去可以依托的基础,而且即使在手机领域,夏新电子也是众所周知的拿着韩国机型打天下,其在手机领域的优势仍然只是限于营销与外观设计领域。当然夏新不会放弃手机产业,夏新强调要在手机领域深度拓展,手机产业未来的机会在于手机功能的添加与不太遥远的3G,但是夏新的竞争力究竟如何,谁都没有把握。

  在2002、2003年从手机产业中获得巨额利润的夏新开始未雨绸缪地为未来更多的布局,这也就出现了在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下滑的情势之下,夏新开始了在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等诸多领域的准备工作。夏新电子将这种多方位伸展触角的多元化战略归结为具有相当前瞻性的企业发展战略——以3C融合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这种企业战略导致的夏新电子不大的企业规模却拥有相当庞杂的产业组织体系。夏新目前的组织结构是一种“子公司制”和“事业部制”的混合体:由移 动通讯有限公司和家用系统事业部、便携系统事业部、IT事业部分别面对通讯、消费电子和IT三个市场。

  即使是夏新寄托厚望的笔记本电脑,也是从OEM开始,“现在至多也是做加工改造的活儿”,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而夏新当前不断加大力度推广的液晶电视,夏新强调的是自己的系统集成能力,因为夏新出品的液晶电视,其中LCD显示屏主要采用韩国三星电子,系统控制芯片选择的是美国Pixelworks公司,电视信号解调单元选择美国Micronas。

  总之,产业追逐战略导致所处的行业一旦出现波动,企业自身就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夏新电子在碟机和当前的手机领域的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不断寻找高盈利的产业进行投机,使得企业在任何一个产业领域都无法建立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夏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