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卡莉下课后的惠普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2:28 中国经营报

  4年前,华尔街人士曾预料:如果惠普并购康柏失败,那么卡莉将离职。此预测今日得到验证。尽管来自惠普和卡莉本人对辞职的说法是由于战略分歧,但笔者认为问题在于惠普董事会对惠普收购康柏后公司的运营并不认同,也可以理解为惠普整合康柏的失败。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惠普目前的业务中看到:除了打印机外,其余各种业务都处于市场挣扎阶段,从PC到软件业务莫不如此。

  惠普和康柏的合并并没有取得1+1>2的效应,使新惠普核心竞争力削弱。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由于惠普和康柏的合并导致了新惠普客户的流失。实际上,大型合并案中,都绕不过去的一个陷阱是企业文化和产品线的冲突,导致员工的叛离和客户流失。正是费奥莉娜实行了压缩开支的策略,导致大量惠普老员工携带技术转投到了英特尔IBM门下,导致了惠普在智能资源的大量流失。惠普和康柏的磨合也使DELL在产品创新赶超惠普,使惠普客户流失。

  第二,惠普和康柏合并后对于惠普的信息服务业帮助有限。IBM一直在向信息服务业转型,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发展前景,包括去年将亏损的PC业务出售给联想也是这样的目的,增强自身在IT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但康柏并没给惠普在IT服务业带来帮助,虽然合并前的康柏有不错的服务业务,其中占据较大比例的则是低阶的技术资源工作。当初惠普与康柏的合并也是在IT服务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结果则令人沮丧。

  第三,惠普当初的业务和康柏业务重合,协同效应没有发挥出来,导致了合并后惠普在业务上常出现了互相矛盾的地方。这些重合的产品包括:个人PC、掌上型计算机和高、低阶服务器。

  第四,新惠普的经济规模没有发挥出来。全球计算机业务一直在下滑,而且计算机行业已经成为了一个高度成熟的行业。康柏和惠普合并后,戴尔乘虚而入,在计算机行业高速增长,但新惠普一直温不火,市场竞争力不断被削弱。

  因为卡莉当年力主的惠普和康柏,从而导致了惠普在近几年发展的乏善可陈,也致使了其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今天的下课也不难理解。卡莉执掌惠普五年来,对“惠普之道”以及发展方向产生了极大的破坏性影响。在微软、英特尔以及IBM等IT巨头都走出明晰的发展路线时,惠普却越来越模糊。对于目前的惠普来说,未来发展战略和策略调整势在必行。在欧美国家,对于一个年销售额在800多亿美元的IT企业来说,没有核心竞争力和良好的战略方向很难在市场中生存。

  通过分拆将惠普的核心竞争力充分体现出来,是惠普惟一的方向。卡莉时代的惠普多元化发展战略已经使得公司核心竞争力越发模糊,除了打印机市场,在其他各领域都缺乏相应的市场领导力。可以预计的是,除了打印机业务以外,惠普的其他业务都将实行分拆。在目前惠普的四大核心业务中,IT服务、数字元影像以及打印、企业计算机系统、个人计算机系统四大业务领域中,惠普最简单的分拆方案就是剥离计算机部门,该部门目前正与戴尔、IBM苦争市场。剥离后的计算机部门将以独立身份在市场中打拼,从而强化自身在该领域的市场竞争。分拆之后的惠普就可拿出更多精力来加强打印与成像业务,进一步强化自身的IT服务领域,毕竟IBM在这一业务领域的成功已经做好了示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