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梅建平:我期待自己的成果能在中国生根发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6:36 新浪财经

  

梅建平:我期待自己的成果能在中国生根发芽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访问副教授梅建平博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期待自己的成果能在中国生根发芽”

  ——访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访问副教授、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梅建平博士

  记者 朱晓超

  于自己这十几年来的研究工作,梅建平自嘲说弱点就是比较喜欢“见异思迁”

  梅建平的求学之路可谓曲折。

  这位在文革时曾当过红小兵团团长的上海人,在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就顺利考入了复旦大学数学系。1982年毕业分配时,为了响应当时上海高教局“用现代科学研究中医”的精神,梅建平又被分配到上海中医医院学习了两年中医。在这期间,他以数学模型为基础,和同事参与了中医脉冲仪的研究和设计工作。虽然这段经历非常短暂,但在梅建平看来却是一种幸运,因为“像我们这一代很少能系统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哲学”。在那段时间里,梅建平有机会浏览了像《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这样的古代经典著作。

  1984年,他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统计硕士专业,两年后,也就是在他研究生毕业的那一年,在全国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院举行的经济学考试中,他凭借实力考取了全国第一名,最终拿到奖学金并前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读经济学博士课程,主攻金融方向。读完博士课程后,梅建平进入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开始了他的研究和教学生涯。

  对于这十几年自己的研究工作,梅建平自嘲说弱点就是比较喜欢“见异思迁”,对于一些前人已有过成熟理论的领域,往往不容易产生更大的兴趣和兴奋点。正是因为如此不安于现状,他在1993年运用金融学工具开始研究房地产领域,并提出了美国第一个房地产市场模型;后在1997年,“因为对亚洲经济的发展感了兴趣”,他和曾著有《漫步华尔街》的导师麦基尔教授(Burton G. Malkie)合写了新书《全球早商机》,这本指导读者如何在亚洲进行投资的专著,在1998年出版时成为美国当年畅销书籍;2000年,在与同事合作的基础上,他又用数学模型建立了第一个指导艺术品定价与买卖的指数,可谓开创了行业先河。

  这些成果的取得,看似偶然,但细细想来,也许只有凭借对研究工作“喜新厌旧”的发现和突破精神,才能推陈出新,有了今天可以与众人分享,并让众人受益的精彩时刻。

  创造艺术品指数

  自从人类社会诞生以来,艺术品已成为炫耀财富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也被看作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一种工具。但是,一件艺术品究竟价值几何,在很长时间内人们几乎从未有过系统的研究。梅建平自己也没有想到,正是由于一位同事的“求助”,他在数学方面的天赋“歪打正着”,最终创造出“梅/摩西艺术品指数”(Mei Moses Fine Art Indices),这一反映西方绘画作品市场走势的指数,目前已被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定为世界十大生产指数之一。

  梅建平在接受《长江》采访时,介绍了这个指数“诞生”的过程。2000年,在纽约大学举办的一次教授午餐宴会上,一位热衷于艺术品收藏的同事摩西教授跟他攀谈说,为了向他太太证明自己购买艺术品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式,他从1988年开始,就将过去300年来世界著名拍卖行的艺术品拍卖记录全部搜集到了一个数据库中,已达数百万条。尽管数据丰富,但摩西苦于不知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个数据库。

  摩西教授的讲述让梅建平产生了兴趣,于是,他在已建立的数据库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发掘和整理,并建立了一个可以分析这些艺术作品价格走势的数学模型,而这就是梅/摩西艺术品指数的雏形。

  据悉,这个指数的数据分为三类:一是美国画派,即美国本土艺术家1650~1950年创作的艺术品拍卖价格;二是印象派和现代派,即1875~1950年的西方油画作品拍卖价格;三是古代画派,即1200~1875年西方早期古典画派作品拍卖价格。

  梅建平介绍说,这些数据中包括1925年至今所有美国派、19世纪古典派、印象派和现代派在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主厅销售记录(不包括竞价低于保留价而未被售出的作品)。如果一幅作品的销售记录显示出该作品曾经在其他拍卖行公开交易,则追溯到该次交易记录并记录交易价格。由于这些数据是建立在所有在苏富比和佳士得公开拍卖的重复交易的艺术品价格之上,因此这个指数具有公开、透明及可重复的特性。

  梅建平认为,经济学是对人类经济活动分析的一种手段,而艺术品则是人类情感最直接的反映。这个指数实际上是把人类理性与感性成分进行了有机地结合,“我们的目的就是试图通过对艺术品的价格分析,了解人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经济发展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

  艺术和科学没有界限

  几年前,莫奈的作品《睡莲》(Waterlilies)估价1000~1500万美元进行拍卖,结果却流拍。梅建平指出,莫奈的这幅作品1979年以71.5万美元买入,根据梅/摩西艺术品指数的回报率计算,到21世纪初卖出时其价格应该在540万美元左右。“当时拍卖行为了争取到这件拍品,底价定得偏高,定价的不合理直接导致该作品流拍”,梅建平分析说。

  梅建平向记者介绍说,梅/摩西艺术品指数目前主要是对西方几大类艺术品的价格走势进行客观描述,利用这个模型,投资者可以对艺术品进行估价。“有了这个描述以后,投资者可以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比如什么因素引起价格的浮动?因为我们现在对很多艺术品还处于低估的水平,目前虽然已经找出了一些影响要素,但仍不能说已经百分之百精准了,因为艺术品的投资有时也带有非理性的一些因素。”

  由于每一件艺术品几乎没有共性可言,不同拍品,哪怕是同一作者的不同作品,其价格都没有可比性。然而,梅建平选择了麻烦但却极有说服力的方法:跟踪同一件艺术品重复的成交纪录,并由此构建科学的艺术品价格指数。梅建平和他的团队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追踪纽约艺术品拍卖市场从1950年至今的拍卖纪录,并从中挑出8000多对重复交易的数据;之后每年将有250~300对新的数据补充进去。根据同一件艺术品买、卖的价格差来计算这一段时间的投资回报率。

  据悉,美国已有六、七家机构进行艺术品市场的开发,他们目前都在使用梅/摩西艺术品指数作为推销的工具。此外,一些跨国银行在个人理财业务中也已开始使用这一指数。梅建平认为,银行使用指数这样的工具为顾客提供理财服务,将与以前凭感觉提供价值判断不同,“有了一个评价体系,必将带动这个市场的成熟和理性程度”。

  梅建平告诉《长江》,欧洲老牌银行巴克莱每年都会发布一个对高端客户进行指导的投资报告,在2005年的报告中,他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把艺术品作为一个投资工具,正式向他们的客户进行推荐。对于欧洲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银行来说,这个举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他们第一次对投资者提出,“应该考虑把5%~10%的投资放在艺术品上”。

  梅建平认为,这个结论应该对整个艺术品市场产生历史性的冲击。他分析说,“现在全世界的财富可能在100万亿美元左右,这样一来,全世界的有钱人可能会把5万亿美元的资产放在艺术品市场上。”而现在全球每年的交易量不过是200亿美元左右,两相比较,巨额资金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

  对于梅建平而言,梅/摩西艺术品指数的诞生多少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然而,在此过程中,梅建平却开始与艺术品有了更为频繁的接触机会,这让不谙于艺术的梅建平从中有了一种新的感悟。

  “人们追逐的很多东西,比如说金钱、权利、地位,如果从艺术世界来看的话,有时是没有价值的。因为只有那些把人类最美好的一面反映出来的作品,往往才是天长地久的。”梅建平认为,一些富有的人喜欢收藏艺术品,是因为他们看到这些艺术品后,对人性会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对自我来说也更容易形成一种比较超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在从事的科学研究与艺术有关的研究领域之间,梅建平说两者之间没有一个界限,“实际上科学做到顶级的话,也是一种艺术;而艺术也可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实际上我们做的就是把科学和艺术结合起来的一种尝试,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艺术,实际上是对艺术最大的尊重。”

  房地产市场泡沫很少

  相对于将科学与艺术品领域完美结合的指数研究,梅建平早在1993年就开始了房地产领域的研究,因为“看到人们的资产中房地产占有很大的比例,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为此,梅建平发挥了他一贯的独辟蹊径的研究思路,通过他所擅长的金融方法,对房地产市场的研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梅建平说,当他研究这一领域时,主要想对这个行业的风险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分析,然后对它的主要趋势,特别是美国利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互动,做出比较,最终的结果是指导房地产定价。在他研究这一领域时,当值美国经济萧条时期,当时大家普遍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需要好几年时间。但当时梅建平却根据研究提出,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除了经济因素和空置率等因素外,还包括利率的因素。在这一观点提出之前,美国房地产经营大都忽略了利率这一重要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由于当时美国处于经济萧条时期,1993年美国采取了大幅降低利率的措施。但梅建平发现,即使一个楼盘空置,在资金运转不好以及利率很低的情况下,这个楼盘实际上在资本市场上的成本也降低了,已经冲销了不好的负面因素,是一个不坏的长期投资。所以梅建平在当时提出,房地产的价格低估了实际价值,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应该会早于很多人的预想。

  正因如此,梅建平分析认为,中国目前利率较低是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内的利率市场回报很低,我自己的感觉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是有泡沫,但这个泡沫可能比我们很多人想象得要少。”

  发现新兴市场的机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促使梅建平和他的导师麦基尔教授合写了《全球早商机》一书,而他对新兴市场的研究也始于此时。正是在那段时间,梅建平发现,全球人口中有86%的比例生活在新兴市场中,而这个市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占全球经济发展的20%,但与此同时,新兴市场中金融市场仍属欠发达的领域。

  可是,当时较少有人系统地对这一领域进行研究。一直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梅建平,却从那时开始对新兴市场产生兴趣并开始了有关数据的收集,梅建平说,《全球早商机》的出版目的之一,就是想希望能够对美国的广大投资者有一个刺激,促使他们投资亚洲。而这种投资就包括转型经济的内容,这本书就是力图通过深入浅出的方法,把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介绍给他们。

  梅建平说:“在《全球早商机》中,我们提出了大致的衡量方法。如果国际资本市场一体化之后,折现率在各个国家大致一样的话,我们可以用林奇的比率来衡量,如果企业盈利的增长如果比美国公司高的时候,中国市盈率也可以比美国市场高。”

  梅建平认为,现在中国金融市场不仅比较分割,而且是一个受行政影响比较多的市场,现在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非常有必要,能够把里面的责和权的问题比较好的解决。“等这个问题解决后,我想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对公司的追求股东价值的最大化都是有很大好处的。”梅建平说道,“我有一个朋友讲,目前中国的股票不能作为长期投资,只能作为交易的工具,也就是说只能是作为短期投机的工具。我想这也是目前中国股市在中国经济中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

  他向记者表示,“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的一些研究结果就可以比较好的运用到中国股市,然后帮助股市能够更有序、更规范、更有效,起到一个比较好的融资作用。”他认为,这些都是新兴市场与转型经济的一个非常特殊、而且是中国特有的问题。

  到长江的三个目标

  离开祖国近二十年,此次能够来到长江商学院作访问,梅建平表示非常荣幸。他认为,长江商学院的成立是中国教育界一个有益的尝试,“她的运作机制比较灵活,而且集中了一批对教育事业非常热心的青年才俊。”谈到兴致处,梅建平也幽默地表示,“作为一个海归,就需要回到自己本土的大江中游一游,这次能有机会到‘长江’游一游,肯定能够加深自己对中国新兴市场的了解。”

  在回国的这段时间里,梅建平坦言为自己设定了几个目标。最主要的一个思想,就是希望借助长江的平台,为中国的金融科学,特别是利用自己所学,为国内的研究领域做一些实质性的贡献。梅建平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在有关领域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在金融领域,“因为国内在这一领域已有长足的发展,但与目前人们对金融服务行业的需要而言,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梅建平认为,中国现在有很多行业已经赶上或超出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金融行业目前还停留在手工作坊的水平上,这对中产阶级的成长和壮大非常不利,“中国现在的储蓄率很高,但投资回报很低。”

  梅建平认为,在房地产领域,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仍有一个脱节,这个脱节实际上是对市场的研究不充分造成的。此外,中国目前的房地产价格体系对政府的决策也产生了一种误导。他举例说,上海的房价目前主要是以平均价格来反映的,平均价格这几年有走高的趋势,一方面反映了价格的确是在上涨,但另外一方面其实也反映了楼盘的质量这几年一直有提高。因此,梅建平认为,目前国内一些城市房地产平均价格的上涨,一部分反映了质量提高的因素,因此这一部分不应以泡沫的因素进行考虑。“由于一些指数的不真实或者失真,导致了处理问题上的火候的轻重程度,我希望国内能够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真实反映房地产市场情况的评价体系。”梅建平如是说。

  对于研究中最有趣的一部分——艺术品市场,梅建平也希望能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理念。他表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建立时间较短,数据库比较单薄,重复拍卖数据相对较少。利用这次回国访问的机会,他也希望能将国外的一些经验和自己的研究成果带入中国,推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更加规范。

  根据《圣经》记载,摩西将以色列人带出了埃及。大约在公元前1450年,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四百三十年后,神垂听了他子民的呼求,派遣一个叫摩西的人去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依照神的吩咐去见法老,终于将以色列人领出埃及。如今,梅建平借助和他的同事摩西创造的艺术品指数,希望也能把艺术品的投资带入一个新的领域。梅建平说,他个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非常看好,“我甚至有这样的一个预感,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未来十年,中国艺术品的市场可能是世界范围内投资回报最好的投资工具之一。”

  教授简介:

    梅建平,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在纽约大学执教以前,曾任职于芝加哥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房地产金融、资产定价和银行学。他以最近出版的关于新兴金融市场的新书作为教材所开设的MBA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的欢迎。他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eal Estate Economics和其他学术刊物上已发表论文30余篇。他曾获得由多家学术机构颁发的“最佳学术论文奖”,其研究成果被中、美、英、法、德、加、意、日、韩和新加坡等国的主流媒体广泛传播。他曾获得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Forum Academic Competition最佳论文奖、American Real Estate and Urban Economics Association最佳论文奖、Real Estate Research Institute Grant、Solomon Center Grant等学术奖励。梅建平曾任Emerging Market Review、Journal of Real Estate and Economics副主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