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名师 > 正文
 

2004年美国二十五所最热门高校大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9:18 中国青年报

  只要是学生就逃不过升学压力,千辛万苦就为了上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在中国学生为填报高考志愿犹豫再三的同时,美国的中学毕业生也在为挑选一所理想的大学而费尽脑筋。最近一期的《新闻周刊》列出了全美最热门的25所大学的名单,其中某些学校你可能早已如雷贯耳,有些学校却并不为国人熟知,而是凭借某一方面的特殊建树排名榜上。名单上所列的大学在近些年都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不仅申请入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招生考试的分数线也不断走高,许多学校还要求新生通过额外的技能考试。

  最热门的常春藤学校

  耶鲁大学,康涅狄格州纽黑文

  耶鲁大学校长李察得.利瓦伊是推行平等招生政策的领袖人物,这也使得许多学业优秀而出身平平的学生将这所老牌贵族学校列为首选。2003年,共有创纪录的19682人申请到耶鲁大学深造,但最终只有1955人被录取。学校方面预测,这种火爆局面在2004到2005学年的招生中将重现。耶鲁的学生们认为,学校最吸引他们的地方是本科生时期的住宿制度。耶鲁的学生分住在12个学院内,每所学院由自己的院长管理,各有各的特色。

  最热门的艺术院校

  茱利亚学院,纽约

  2003到2004学年,茱利亚学院收到了2016封申请信,但最终只有152名幸运儿得以跨进这所被称为明星摇篮的学校。茱利亚学院下个学年将满百岁。作为名演员凯文.克莱恩、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以及舞蹈艺术家拉尔斯.卢博维奇的母校,茱利亚学院当然有理由为这辉煌的100年大加庆祝。届时,学生们将表演他们最新创作的舞蹈剧作为献给母校百年华诞的寿礼。茱利亚的学生乐队也将在此期间举行首次国内巡回演出;在国外,他们已举办过多次巡演,早就名声斐然。

  最热门的“十大学校”

  西北大学,伊利诺伊州伊文斯顿

  拥有六大本科学院的西北大学是全美规模最大的10所大学之一,吸引着无数立志成为职业演员、记者、工程师、教师的年轻学生。每所学院在美国都很有名气,其中最出名的当数新闻学院,传播学院,和以纳米研究中心闻名的工程学院。

  最热门的图书馆

  哈佛大学,马萨诸塞州剑桥

  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在全美馆藏最丰,连国会图书馆也甘拜下风。这里收藏有超过1500万册图书,550万卷微缩胶卷,650万份手稿,以及500万份照片、地图和录音带等研究资料。即使是本科生,也能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哈佛的电子书籍收藏系统十分强大,学生们几乎可以查看到每一期学术刊物的电子版本。

  最热门的马术学校

  霍林斯大学,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

  坐落在弗吉尼亚州丘陵山间的霍林斯大学以培养出类拔萃的女骑师而闻名,现有大约800名女学员。霍林斯大学是弗吉尼亚州运动会马术项目的常胜将军,在全美大学校际马术表演协会比赛前十名中独占七席。许多学生毕业后从事与马术相关的工作,例如驯马师、骑师或兽医。但是,如果她们并不钟情马背生涯,依然可以从学校为她们设置的文科以及文学创作课程中受益。

  建筑最抢眼的校园

  麻省理工学院,马萨诸塞州剑桥

  雄心勃勃的查尔斯.维斯特校长在麻省理工学院掀起了一阵建筑狂潮。这项计划总耗资10亿美元的工程包括一幢2002年投入使用的学生宿舍大楼,媒体实验室的扩建工程和今春刚刚启用的计算机科学中心。这个中心是所有工程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里面建有许多“智能科学”实验室,被麻省人称为“智能村”。

  健身设施最完备的大学

  弗吉尼亚大学,弗吉尼亚州

  弗吉尼亚大学的创立人托马斯.杰斐逊就曾经写道:“强健的体魄造就强大的思维。”弗吉尼亚州大学一直秉承着老校长这句名言,为学生们提供全国最好的健身设施。在这里,94%的学生经常使用学校的四个室内体育中心。这里有游泳池、田径场、健身房以及瑜珈和跆拳道教室,共占地30万平方英尺(约2.8万平方米)。学校还建有一个占地23英亩(约9.3公顷)的体育场,供人们进行户外体育活动。

  学生最多样化的大学

  卫斯理公会大学,康涅狄格州米德尔敦

  “我们将给每一个积极参加,并希望从我们的课堂讨论中获益的人提供机会”,卫斯理公会大学招生部主管南希.梅尔斯兰如是说。这所学校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有色人种,

  7%的学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另外有15%的学生是各自家庭中第一个接受四年制大学教育的成员。

  最重视技术的学校

  达特茅斯学院,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

  达特茅斯学院的第一台电脑实在太过昂贵,以至于只有学院老师和管理人员才被获准使用。但是,约翰.凯梅尼教授和托马斯.库尔特兹教授坚持认为电脑应该是每一个人都能使用的工具。40年前,他们创立了BASIC语言,这一成果直接推动了个人电脑革命。达特茅斯学院多年来一直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它是最早开通电子邮件和校园网络的学校之一,同时还是最早在校园内安装WI-FI无线局域网的常青藤学校。

  最重视海外留学的学校

  塔夫茨大学,马萨诸塞州梅福德

  在全球化这个概念还没被人们广为接受时,塔夫茨大学的管理者们已经开始考虑怎样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世界公民。这所学校主要招收愿意到海外留学的学生,并在德国、智利、中国和加纳等国设有海外中心。学校招收新生时对外语要求很高,40%以上的学生三年级整个学年在海外度过,一些二年级学生和四年级学生也在海外学习。

  最受欢迎的自律校规

  哈弗福德学院,宾夕法尼亚州哈弗福德

  以自律闻名的教友派信徒在1833年创立了哈弗福德学院。这所教学严格的文科学院虽然有一整套关于学术和社交的规矩,但让学生自律自治。把试卷带回家中考试,考场中没有一个监考老师,学生宿舍也没有生活督导员,这在其他学校可能不可思议,但在哈弗福德却是司空见惯。当极少数学生违反纪律时,一个由学生组成的自律委员会将决定如何处罚。

  最热门的政治类学校

  乔治.华盛顿大学,华盛顿

  与世界银行总部一墙之隔,与白宫也不过街头街尾的距离,难怪乔治.华盛顿大学被称为政治家的摇篮。这里的教授们通常也是政府部门的顾问,在课堂上把当前国事讲个通透正是这所学校的教学特点之一。学校还鼓励学生们在政府各个部门、智囊团以及有关组织中实习。学校另外还有一个优点是实行固定学费制,这样你就不必担心你的学费到毕业时会上涨数倍。

  最受欢迎的学业社交并重大学

  密歇根大学,密歇根州安阿伯

  密歇根大学是大力提倡多学科发展的代表,设置了从音乐到医疗的多个院系,希望能为学生们“提供所有的可能性”。此外,学生们的社团生活也尤其丰富多彩。15%的本科生都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兄弟会或姐妹会,帮助他们在这个拥有2.3万名本科生的超级大学中找到温暖的集体和真诚的友谊。

  最鼓励双学位学习的大学

  赖斯大学,得克萨斯州休斯顿

  大多数美国大学要求学生在二年级时必须决定自己的专业,但赖斯大学的学生可以到三年级再作此决定,这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发掘自己的兴趣点。据统计,三分之二的赖斯学生都修读了两个专业,这恐怕与学校推行的上述政策息息相关。这所学校在美国以理工科闻名,但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也发展得很快。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虽然它是一所研究型学校,但学生之间的关系却较为亲密,因为它只有大约2800名本科生。

  最热门的“干热”学校

  波莫纳学院, 加利福尼亚州克莱尔蒙特

  波莫纳学院是克莱尔蒙特大学联盟下属的六大学院之一,素以富有挑战性的学术氛围闻名。学生们把学校称作“干热”大学——学年开始的第一周学生们被禁止喝酒,谓为“干”;四季都灿烂的加州阳光则带来“热”。在海风和棕榈树的陪伴下,波莫纳的学生们还可以自由来到克莱尔蒙特大学联盟的其他学院查找资料,难怪近年来申请这所学校的人数已经上涨了30%以上。

  最热门的州立大学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得克萨斯州奥斯汀

  被称为“世界现场音乐之都”的奥斯汀是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大本营。学生们看起来总是那么散漫,穿着拖鞋自由出入校园。不过你可别以为这是个懒鬼们享乐的地方,拥有5万名学生的得克萨斯州立大学不仅是美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还拥有全美最具实力的商学院、法学院和工程学院。学校900多个学生团体中也总有一个能符合你的兴趣。最吸引学生的还是得州大学相对低廉的学费。

  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学校

  卡内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

  亲手实践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生活最核心的部分,所有学生在结束第一年的学习后都必须报名参加学校的实践项目。学校在新生入学后就引导他们树立学以致用的观念,鼓

  励他们把学术知识应用到真实世界中。学校重视实践的做法得到了丰厚回报:近几年报考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学生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因为这份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实在太高了——高达70%的毕业生一离开学校就能找到工作,而这一比例在本科毕业生中竟然达到了100%。

  培养企业家最出名的大学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城

  虽然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以足球队闻名,但它同时也是未来企业家的摇篮。大学10个本科生院中有6个开设企业管理课程。斯密尔商学院和工程学院是最佳伙伴,两院联合开设的课程可以使工程学生学习如何经营公司,而商科学生可以掌握最新技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经营着校园里两个酒店和会议中心。传播学院则注重信息时代企业家应具备的素质。在农业科学学院,学生们一边学习基本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策略,一边还可以品尝美味的自制冰激凌。

  医学专业最好的大学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北卡罗来纳州查珀尔希尔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是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共设有50多个专业,以集中了所有医学和保健专业闻名。护理学院和公共健康学院都有本科生课程。在药学院,学生可以攻读放射学专业或医学检验专业的学位。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生物学、心理学和护理学专业是全美最好的专业。

  最崇尚个人主义的大学

  奥伯林学院,俄亥俄州奥伯林

  奥伯林学院由科学和艺术学院以及音乐学院组成,独树一帜,鼓励个性的教学方针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光看看学院为一年级新生安排的研讨会:“死亡与死亡的艺术”、“美国人的混血性”等等,就能感受到这里自由的创作气氛。学生可以在实验学院开设自己的课程,你可以对自己的同班同学大讲如何自制手机或者神聊《指环王》中的神话和史诗。这种独特的方式产生了良好效果:奥伯林学院毕业生最终拿到博士学位的人数比其他文科学院都要多。

  最具乡间气息的大学

  康奈尔大学,纽约州伊萨卡

  从严格意义上讲,伊萨卡也是一座城市,但没有人会把它当作曼哈顿。康奈尔大学富有乡间特色的校园四周有山谷。即使在漫长的冬季,康奈尔的学生也觉得校园景色十分迷人。康奈尔在常青藤盟校中以课程紧闻名,对于康奈尔的学生来说,迷人的校园也算是紧张之余的一种调剂。学校最大的优势在于学术上的多样性。

  城市一族最偏爱的大学

  纽约大学,纽约

  “9.11”之后的纽约被人们称为美国最不安全的城市。尽管如此,位于闹市的纽约大学每年仍吸引超过1.7万名的申请者。最负盛名的当然是蒂施艺术学院,而商学院的排名也相当靠前,学生们只需乘坐一站地铁就可以到华尔街去实习。虽然纽约大学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校园(学校的建筑都散落在纽约著名的格林尼治艺术村附近),但很少有学生对此提出抱怨,把整个大纽约都看做自己的校园岂不更妙。

  最热门的军事院校

  美国海军军官学校,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

  在安纳波利斯,被录取只是最容易的一关——虽然这意味着只有大约1200人能够从超过1.4万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四年的军校生涯十分艰苦,主要教授一些技术成分相当高的职业化课程。学校管理严格,注重传统。学生们无须缴纳学费,毕业后自当为国效力。毕业时,他们都将成为美国海军或者海军陆战队的现役军官。

  贫寒子弟的热门学校

  伯里亚学院,肯塔基州伯里亚

  伯里亚学院与其他美国高校最不同的地方是,它为所有学生提供全额学费奖学金。伯里亚有1500名学生,他们家庭平均年收入只有3万美元,其中更有80%的人来自南部偏远、贫困地区。学生们虽然不必为学费发愁,但必须尽己所能支付住宿费、膳食费和书本费。作为回报,学生们承担学校的一部分工作,这也是学校节省开支的主要途径。还有一些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毕业后成为医生、护士或者社区工作者。

  最适合冲浪和滑雪的学校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加州

  圣芭芭拉这所位于太平洋之滨的大学拥有全美国最漂亮的校园。仅此一项,就足够让许多人着迷,更何况学校拥有一批获得过诺贝尔奖的顶级教授,建有全美最好的理科和技术研究中心。在过去10年中,申请就读该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去年达到36651人,其中19325人得以如愿。除了在学术方面的建树外,该校还以娱乐设施齐全而闻名。校园内就有一片金色的沙滩,可供学生冲浪游玩,而滑雪胜地距离学校不过几小时驾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热门高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