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钟点工做好月薪能超3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8日电 (记者 黄红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经济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将家务事寄托在钟点工的身上,但很多市民抱怨,如今要找一个合适的钟点工真难。另一方面,一些城市下岗职工却嫌钟点工收入低而不愿意干。其实,只要掌握相关技能,钟点工也可以拿高薪。在南京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记者就遇到一位月收入3000多元的高薪家政服务员。

  见到张晓华时,她刚接受妇联家政的一项应急家政服务,为一家即将开张的企业做保洁。为了不影响下午1:30的固定客户,她约了另一个姐妹一同前往。张大姐说,作为南京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老会员,帮家政公司突击任务是常事,但突击任务工钱往往会高一些。

  张晓华今年49岁,做家政已经有7年,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做家政每月也能赚3000多元?很多人也许觉得这不可思议。当你看了张大姐一个星期的日程表,你就知道这3000多元怎么挣来的: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8:00到10:00,为南京市委党校附近一户人家买菜、做饭、保洁;10:30-12:30为工人新村一户家庭买菜、做饭、保洁;下午1:30-3:30在西康路;3:30-5:30在剑阁路,也是买菜、做饭、保洁。张大姐说,虽然规定两个小时,但这些家庭都是老客户,只要帮他们干完活,对方满意后就可以离开。每个星期四中午她还可以抽出两个小时到黑龙江路一家人家干保洁,星期五中午到渊声巷一户人家打扫卫生。每个星期六早上和下午分别为两户家庭做保洁,星期天休息。南京市场上一般家政服务员的小时工资是8-10元,但张大姐是高级家政员,小时工资已经达到了15元。张大姐说,最忙时,她一个月要为12户人家做事。每天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多亏自己有辆

摩托车

  张晓华给记者聊起了自己多年的“家政经”。首先,做家政要用心,要像在自家做家务一样为别人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对方的信任。说到这儿,张大姐从兜里掏出一大叠钱。她说,这些钱都是这些家庭给她买菜用的。“既然别人信任你,你就要尽量替别人安排好”,干了这么多年,南京哪家菜场的鱼虾便宜,哪个地方的青菜新鲜又不贵,她如数家珍。有的家庭只吃超市卖的肉,她就利用晚上去超市给对方带一些。张大姐说:“只有自己替别人考虑周到,人家才会信任你。现在,我如果临时有事,和客户打个招呼,人家都能理解。”

  其次,家政服务员要不断提高技能,才能尽量省时省力,又有质量。从1998年下岗后,张大姐先后参加了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举办的免费初级、中级、高级家政培训班,前年参加了一个插花艺术培训班,去年又报名参加了家庭饮食营养搭配方面的培训班。这两年还跟上大学的女儿学了一些简单的英语会话。参加这些培训,给张大姐的家政服务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次,她临时为一户人家打扫卫生,顺便将

客厅的一束绢花整理了一下,女主人看了后非常高兴,当场提出请她提供长期家政服务。张大姐说,现在城市家庭越来越讲究家居布置、饮食搭配,钟点工只有不断提高技能,才能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当记者问张大姐春节是否休息时,她想也没想就说,只要她服务的家庭有要求,她就不会休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